專注力實驗 ( 二 )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若時間回到2023年1月份以前的任何一個時間點,我大概都很難想像自己有機會可以背著烏克麗麗,愉快地自彈自唱。
因為喜歡哼哼唱唱,小時候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開始對於能夠自彈自唱這件事一直有一個憧憬。
國中時因為央求,爸爸買過一支古典吉他給我,也上了兩堂課,後來卻因為手太痛而放棄,在搬家時送人了。
大學住宿舍時,看著室友練習,喚起了我想自彈自唱的夢想,想著等哪天我賺了錢之後也要買一支來彈。
出社會後終於有閒錢可以買吉他並且上課,但一樣學了幾堂後,因為一直刷不好總是覺得自己抓不到訣竅,彈不到幾次,又開始覺得手太痛學不會而逐漸荒廢,吉他則因為不捨留了好多年,最後還是送給了親友,又再一次的放棄了。
又過了多年,懷孕時偶然看到烏克麗麗,買了一把來玩,想說烏克麗麗比吉他簡單,我總該可以學會了吧!一樣的是,因為總是刷不好,認為自己實在是學不會,在熱血了3 ~ 4天後,又重蹈覆轍的放棄了。
於是烏克麗麗徹底封塵,自彈自唱的夢想,也徹底封塵,彷彿那一切的一切,都只是一個幻想,與我無關。
於是再也沒有去想,直到9年後。
二月底時因為偶然看到烏克麗麗體驗課,莫名的喚起小時候一直沒有實現並且後來一直放棄的夢想,一股衝動下,給自己報名了一堂烏克麗麗體驗課,上了30分鐘,學習了一些簡單的和弦和刷法。
回家後開始上網找相關的學習影片,我還記得最讓我受到鼓舞的,是一位台灣男孩 - 馮羿,透過每天15分鐘的練習,讓他從手指原本被老師判定不協調,精進到可以參加達人秀的烏克麗麗神童。真正引起我注意的並非他後來的成功,而是他提到的每天持續的小小練習,這真的是讓我大受鼓舞。那個小小的 " 15分鐘 "帶給我莫大的鼓勵。
也許因為經過多年的自我心態調整,現在看待事情的角度似乎跟年輕時很不一樣。
以前種總是把焦點專注在自己做不到的部分,現在則是專注在自己做的到的部分。
也許正是因為這樣的調整,讓我沒有走上跟以往一樣的循環。我只關注讓我感到有希望的範例,並且打從心底覺得 " 我有信心,我可以。”
回顧年輕時的歲月,雖然我多次拾起吉他或烏克麗麗,但練習的次數真的不超過20次,而且每次的練習總是讓我備受挫折,隨後開始逃避擺爛,最後迅速的放棄。
所以在二月份的體驗課上,我就是一個沒有基礎,連如何握好烏克麗麗這件事都要重頭學起的新手小白。
但!!!即便如此,讓我很驚訝的是,老師還是從我按和弦的手法裡,看出我似乎可以操作的比一般初學者順利。這真的是讓我非常的驚訝!!!
這代表即便我以往那樣有一搭沒一搭的亂彈,竟然也不是完全沒有意義的? 竟然也是有累績的? 如果連這樣的擺爛都可以有所累積,那若真的投入心力,會是如何呢?
我對於這樣的實驗興起了樂趣與好奇心。
即便我是一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即便我是兩個孩子的媽媽,即便我只有晚上短短的時間,即便我已經不年輕,但若我只要能學馮羿每天專注15分鐘的練習,我相信我絕對學的起來。
2023年初因為看了專注力相關的書籍,決定來每個月專注於做好一件事。
也因為有了二月份專注力實驗的成功,讓我很好奇,若是好習慣可以透過這個實驗養成,那學習一項我不擅長的樂器,那會是如何? 所以學習烏克麗麗成為我三月份的專注力實驗目標。
三月份實驗 : 專注於學習烏克麗麗
目標 :
把專注力集中在學會烏克麗麗簡單的和弦和刷法,可以自彈自唱一些簡單的烏克麗麗歌曲。
具體作法 :
  • 上網找30 days Ukelele challenge,跟著從頭開始學。( 若有好好的使用網路資源而非成癮,真的是好處多多 ! )
  • 每天至少練習15 ~ 30 分鐘
  • 拍攝自己彈奏的影片,紀錄自己的成長。( 目前3月中 & 3 月底各拍了一次 )
  • 練習自己有興趣的歌曲
  • 樂在其中
心得 :
我發現,每當開始練習烏克麗麗時,我會很快的進入心流狀態。
從原本的練習15分鐘, 到後來常常不知不覺就練了半小時 ~ 一小時。
而且我快樂的彈奏與唱歌,似乎間接的感染了我的先生與孩子,他們會一起唱我練習的歌曲,有時還會練著練著,變成我們一家人的合唱時光。
我沒有想過我的快樂練習也能受到家人的支持並且帶入他們的日常,這讓我對於學習烏克麗麗這件事更感受到快樂。
這個月我把專注力放在練習烏克麗麗這件事上,所以晚上若有其他想做的事也是盡量排除以烏克麗麗為主。即便那個晚上真的有事要忙無法練習,我也會找空檔看譜隔空記和弦,或是通勤時看烏克麗麗相關的影片來學習。
看了3月中的影片與3月底的影片,我很感動的發現,自己真的進步了。
從只會單刷幾個和弦,並且無法邊唱邊彈,到現在可以比較順手的變換和弦,以及搭配適合的刷法,可以邊彈邊唱,並且可以隨著自己歌唱的節奏,任意變換刷弦的速度。
我知道僅練習一個月無法讓我精進到說彈就彈,口袋裡隨時有十幾首名單等著我唱彈,目前的進步對我來說已經讓我備受鼓舞了。
雖然下個月的專注力實驗會有其他的目標需要全神貫注,但我還是可以在不影響下個月的專注目標上持續練習,並且持續拍攝進度影片,我非常期待2023年的年底最後一支影片,我會進步到甚麼程度。
二月份專注力實驗 – 減少使用網路 檢討 :
我很好奇當我們在專注於當月的專注力實驗時,會不會上個月的完成的目標就因此荒廢而回到原點,所以我自己有特別留意想來觀察一下。
我發現,確實,當我們沒有全神專注於該項目時,確實偶爾會因為舊有習慣而下意識做出舊行為。機率少很多,但偶爾還是會發生。
但是!!!!在做的當下,會立刻意識到,我正在重返舊行為。也因為已經嘗試過新的好習慣所帶來的好處,以及比較過舊的壞習慣帶來的不良影響,所以在自己似乎要重啟舊行為時很快的便會意識到並且會更有動力去做調整。
這是很棒的一件事,因為第一個月的專注力都專注於減少使用網路,這個持續了一段時間培養的好習慣,一直陪伴我到這個月,並且讓我很容易辨別出我是否重啟舊行為而能夠立即調整。
所以這個月雖然我已經專注於烏克麗麗,但隨著時間的累積,我相信,新的好習慣,會越來越輕鬆不費力的取代舊行為。
另外,其實我真的很感謝上個月的專注力實驗有讓我把減少使用網路的習慣養成,多出來的時間剛好讓我得以利用在練習烏克麗麗上並且還覺得時間是充沛的。
接下來,四月份的專注力實驗我已經想好嘍!
由於朋友邀約我五月底一起參與市集擺攤, 我想利用四月份來籌備我的產品。
我原本就有在繪製插畫,利用這個機會把我的插圖商品化,由於以往我僅做過明信片,這次我希望可以挑戰更多類型的商品,例如筆記本,貼紙,小物等。
這兩個月我執行專注力實驗的過程中一直都覺得很有趣,我發現它讓我有機會去扮演另一種身分,換另一種思維,當我全神貫注在該目標時,我的思考,焦點,生活作息全都變了,變得與該項目相關。
例如專注於減少使用網路時,我會過一個不太使用網路的人會過的生活,我的閱讀變多了,會想辦法與人增加實體互動,晚上會多很多時間可以運用等...。
例如專注於學習烏克麗麗時,我會當一個會需要使用烏克麗麗的人會過的生活,我看的影片會是烏克麗麗相關影片,聽很多烏克麗麗相關的音樂,連蝦皮裡都出現了烏克麗麗移調夾! ( 這以前根本不會出現在我的購買清單裡 XD )
我發現,因為專注使我投入。因為投入,久了就真的變成那樣的人了。這真的好有趣,因為這樣,我們便擁有無限可能。
所以下個月,我就是以一個即將要於市集中擺攤的插畫家的身分來迎接我的下一個專注力實驗。
期待!!
P.S
咦 ? 今天才3月30日,還有一天耶!因為這個月的成果太讓我開心,我迫不及待想把心得記錄下來,畢竟我可是隔了9年才拾起小時候的夢想,這真是太讓我振奮了。
最後一天的烏克麗麗專注力實驗,我還是會好好享受它。樂在其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財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營火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杰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誰偷走了你的專注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專注力實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兩個口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常常不經意分心?提升專注力的時間管理技巧:番茄鐘工作法本文介紹了番茄鐘工作法,這是一種高效的時間管理技巧,有助於提升個人專注力和工作效率。文章內容包括了番茄鐘工作法的執行步驟、科學佐證以及適合自己的工作節奏。
Thumbnail
avatar
台灣高效能創新研究
2024-04-01
透過整理手機APP實行生活減法,找回專注力!how you do one thing is how you do everything. 你怎麼樣去做一件事情,就可以看出你是怎麼樣去做每一件事情的。 從手機APP的數量、排序方式,我們就可以看出一個人的生活是否井井有條或雜亂無章,在今天跟大家介紹如何透過整理手機APP降低生活中最大的分心誘惑
Thumbnail
avatar
Elena 王羿崴
2023-12-05
專注讓我們提高生產力、有意識的生活!紀錄這五點找回人生專注力!☀️ 專注為什麼重要? 因為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專注力已經成為一種稀缺資源,過去的人們是慢活,現在人們卻連兩個小時的電影都快失去了耐性,轉而投入抖音、Shorts、Reels 等短影音的懷抱。 但是無論是在日常生活還是職場,擁有良好的專注力能讓我們有意識的生活、找到自己的熱情,花更少的時間,完
Thumbnail
avatar
Elena 王羿崴
2023-12-01
專注力不足?學會辨識干擾元素,讓你事半功倍!在我們的生活中,干擾元素時常會影響到我們。🌪️🚶‍♀️📱 想像一下,你正在學習或工作,卻被外界的聲音打擾、手機的訊息吸引,或是同事的嘈雜聲影響了你的專注力。這些都是干擾元素,它們會讓你無法專心,影響你的學習和工作效率,甚至影響你的心情。😫😡 但是不要擔心!我們有方法可以克服干擾元素,找
avatar
So桑 | 閱讀筆記 | Notion
2023-10-17
閱讀筆記|《零噪音:在專注力稀缺時代,奪回人生與工作主導權》數位化的時代開啟了新的生活體驗,科技融入了我們的日常,讓生活變得更加便利,卻也動搖了每個人的心智,數以萬計的資訊在我們的生活之中遊走,各種雜訊爭分奪秒地博取你的關注,分散你的注意力,保持專注變得越來越困難,我們該如何平衡科技與生活? 《零噪音:在專注力稀缺時代,奪回人生與工作主導權》是 喬瑟夫・麥
Thumbnail
avatar
Rose | 生活的留白練習
2023-08-14
#書籍推薦 #找回深度專注力:43個科學化技巧,使你1小時的價值,高過他人1萬倍#書籍推薦 #找回深度專注力:43個科學化技巧,使你1小時的價值,高過他人1萬倍 FUKAI SHUCHU WO TORIMODOSE, 深い集中を取り戻せ 作者: #井上一鷹 譯者: 汫玲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22/08/26 目錄 前言 為什麼我們現在需要「專注」? 為什麼只有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3-02-09
#書籍推薦 #找回深度專注力:43個科學化技巧,使你1小時的價值,高過他人1萬倍 (電子書)#書籍推薦 #找回深度專注力:43個科學化技巧,使你1小時的價值,高過他人1萬倍 (電子書) 深い集中を取り戻せ 作者: #井上一鷹 譯者: 汫玲 出版社: #遠流 出版日期:2022/09/01 目錄 前言 為什麼我們現在需要「專注」? 為什麼只有「專注」還不夠? 序章 專注在「一件事」的思考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3-01-05
《專注力就是你的超能力》#4 四種時間分配術今天的內容會幫助你解答以下疑惑: 1. 為什麼我總是覺得事情很多,時間不夠用? 2. 為什麼我的時間總是在不知不覺之間就流逝了,該如何規劃時間,提高效率? 3. 一整天下來,重要的事都沒做完,卻忙於處理一些雜事或瑣事,感覺自己每天都在瞎忙,怎麼辦?
Thumbnail
avatar
小賦婆 little giver
2022-12-17
專注比時間更重要➤《深度工作力》「你不需要從事精緻的工作。你需要的,是以精緻的方法做你的工作。」—p.127 在閱讀這本書後,讓我想到學生時代時有一種同學,他們總是花大把的時間看書,卻達不到與時間對等的成績。 以下我將會分享:什麼是深度工作?幫助深度工作的5種方法,以及我的實作。 深度工作v.s.淺薄工作 ②設定主要目標
Thumbnail
avatar
Na個樹洞|Louna
2022-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