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我只想當一個普通的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晚睡前和孩子們聊天,我們聊到了「夢想」。
我問孩子們長大後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這並不是我們第一次談論這個話題,
但我卻特別喜歡和孩子們聊「夢想」,
每每和他們聊夢想時,
從他們的眼中,總能看見希望之光。
蜜蜜想了想說:「我以前想當老師,現在不想了,我不想管秩序。我想當畫家,盡情地畫我喜歡的畫。」蜜蜜談起畫畫時,眼神閃閃發亮,每次上完阿發師的美術課,她總會滔滔不絕地分享今天上課又畫了什麼,以及她的畫裡藏了什麼故事。
我轉頭問僑僑:「那你呢?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原以為他會說「想當消防員」,
因為成為「Fire Fighter」,一直是他從小的心願。
沒想到,僑僑搔了搔他的小腦袋瓜,緩緩地開口說:「媽媽,我只想當一個普通的人,很普通的那種人,然後如果有人愛我,我也剛好愛她,我們就結婚,不一定要生小孩,沒生小孩也沒關係。」
實在很難想像,這居然會是從六歲孩子口中說出的話。
頓時間,覺得眼前的小男孩,成熟地令人匪夷所思。
「你之前不是想當消防員嗎?現在不想了嗎?」我好奇地問。
「夢想本來就會變來變去啊!我之前想當消防員是想要當英雄救人,但我現在只想當一個普通的人,開開心心地過日子就好。」僑僑理智氣壯地說道。
我聽了甚是感動,緊緊地抱著他,對他說:「真棒!能當一個普通的人,真的是很棒的夢想呢!」我發自內心地說道。
僑僑聽了,靦腆地微笑了。
在這個競爭激烈的年代,強調個人自我主義,競逐金錢物質名利,崇尚功利主義。每個人都想嶄露頭角,想要表現自己,好顯現自己的「與眾不同」,但究竟有多少人,能像這樣擁有「甘於平凡的勇氣」?
「甘於平凡的勇氣」是阿德勒心理學很重要的一項概念,不隨波逐流,不盲目從眾,接納自己原原本本的一切,不需要「變得特別」,而是打從心底喜歡現在的自己,認為現在的自己很好,這樣就很好。
以前我總認為,這只不過是一種「自我安慰」的魯蛇心態罷了。
因為不甘平凡,想要追求不凡,為自己設立了許多目標,汲汲營營地追求目標,但這樣做,真的快樂嗎?真的幸福嗎?
孩子純真的回答,對總是追求完美主義的我來說,無疑是一記當頭棒喝。
背負著太多的框架,可曾認真地想過,追求的這些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還是只是社會價值觀下的產物而已?只是想成為眾人眼中的「英雄」?單純想享受鎂光燈下被注目的感受?
哄睡完孩子後,回書房和老公談到這個話題時,老公聽了忍不住莞爾一笑,但也不免為孩子感到擔憂:「這樣會不會太沒志氣了?」
但我認為,真正的志氣,是來自於知道自己要什麼,勇敢做自己,為自己的夢想而拼搏,而不是汲汲營營地追求別人眼中的完美,而忽略了自己最原本的樣貌。
是啊!能當一個普通人,不好嗎?
看似普通的心願,卻蘊含著無限的大智慧。
不需要變得特別,不需要追求優秀,只因你生來本就獨一無二。
很喜歡《普通的人》這首詩歌的一段話:
「我是個普通的人,沒有可誇口。
但我什麼都有可能,神在我背後。
奉獻我僅有,神大愛深厚。
欠缺裡沒有還是夠。」
即使普通,即使平凡,但卻充滿無限可能,欠缺裡沒有還是夠,
覺得不夠的,從來都只有自己啊!
親愛的孩子,
謝謝你提醒了我,最美好的不是不凡,而是平凡。
甘於平凡的勇氣,給你,也給我。
就讓我們一起致力於,當一個閃閃發光的普通人吧!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 和你一樣都是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媽媽我愛你,辛苦你了】《全校的祝福》《特別的日子,我要獻給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pqbwERe5g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iqKSkG0Kt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oLMDGSWkqo https://www.y
Thumbnail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4-05-12
今天刊登報紙啦!我感謝且稱讚老媽的文章!我的文章今天刊登報紙啦! 是我感謝且稱讚老媽的文章, 超幸運超開心的! 我上個月突發奇想, 想用創作送老媽不一樣的母親節禮物, 於是想到了投稿文章到報紙上, 以透過報紙來公開感謝! 我趕快在各家報紙的藝文版尋找機會, 然後, 真的找到了其中一家報紙有相關徵文! 不過, 發現的當
avatar
姚念廣
2024-05-12
【媽媽,我愛您】 圖/ 文 馮煜婷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到來囉! 從上週開始, 孩子和老師就展開討論今年想送什麼禮物和媽媽度過這次的節日呢? 孩子提出一些以往有的經驗, 但因為我們喜歡嘗試不同的事物, 孩子便發想出新的方式─用黏土捏塑花朵,加上卡片送給媽媽~ 老師發現,到了大班階段, 孩子的創意想法以及獨立
Thumbnail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4-05-10
媽媽,我知道,你曾經是天使你願意聆聽,每個可惡與可憐之人,內心深處的聲音嗎?
Thumbnail
avatar
Allie
2024-04-15
「阿嬤,第2瓶半價!拿第2瓶啦!」妹妹小學畢業了。時間過得好快。於是想起我只剩下片段的人生。昨天妹妹小學畢業了。 好快。 6年的時間,過好快。 剛來的時候,捨不得和爸媽分開,常常哭,只是個小朋友。 到現在,已經整天和閨密出去玩的小女生了。 因為是重要的畢業,所以當然要紀錄一下她發生的糗事。 剛來的時候,為了學畫螃蟹,阿伯幫他找花蟹的圖片。 正好是張向下的圖,想不到妹妹就問: 「螃蟹的眼睛怎
avatar
rubo
2023-06-20
《華燈之下:條通媽媽桑的懺情錄》:媽媽桑跟你我想的不一樣一般人提到「媽媽桑」這三個字,腦海裡大概會有很多想像畫面。但說真的,我們家的媽媽其實一點風塵味都沒有。濃妝豔抹一直不是我們Group的風格,如果化了太濃的妝在路上被大媽媽碰到,肯定會被唸一頓,她會說妳太風塵、太俗豔。
Thumbnail
avatar
敦子媽媽
2022-05-16
看他吃,我也想吃~ 一個人工作、餐廳趴趴走《孤獨的美食家》我的身體就像煉鋼廠,我的胃就是熔爐。 《孤獨的美食家》 其實《孤獨的美食家》原創並不是電視劇,而是日本漫畫家久住昌之原作,谷口治郎作畫的一部漫畫。電視劇由2012年開播,由松重豐主演。 身高擁有188公分的松重豐,《孤獨的美食家》也是他的代表作,在劇中扮演主角「井之頭五郎」。 劇情簡介 第一季
Thumbnail
avatar
Louis路仁甲
2022-04-15
關於團體合作▕ 那些成績從來都不是只有我一個人的功勞。那一天在《最佳利益》的慶功宴上,每個部門分別都有上來說一些話。輪到特殊化妝組的時候很有趣,因為這次的案件很多,她們做了很多特殊的『道具』,還將其中幾個東西帶到現場讓大家重溫,現場除了讚嘆之外也笑成一片,至於為什麼笑?就等播出之後看看有沒有幕後花序會解謎囉。 就在特殊化妝組的頭上來跟大家分享了她們所有
Thumbnail
avatar
黃好用
2021-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