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個普通人 不好嗎?

2022/03/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小大人們便時常灌輸各種「難道你只想當一個普通人嗎?」的觀念給我們,你現在不努力,以後就不會成功;你現在去打扮、玩樂,以後就跟大多數人一樣;你的想法跟其他人一樣,怎麼沒點特別的見解,怎能如此「普通」。
其實這是激勵我們的一種方法,告訴我們越努力,越幸運,越能擁有與其他人不同的生活。但時代的急速推進,科技以無法捕捉的速度演化,也許也促使了整個大環境走向極端,促使人們走向極端,甚至文明病逐漸普遍。
我們追逐著成為一個「不普通」的人,畢竟要獨樹一格才能在這五光十色的世界大放異彩,「特別」的標準似乎越來越高,網路世界給眾人看見你的機會,同時間每個人,也都掌握著這個機會。
一個領域的頂端一樣會成功,但越來越多人與之競爭,於是多元發展成為一種趨勢,因為每個領域開始能互相流通,多一份才能多一種優勢。不只是學習,玩樂的方式也變多,生活看似便利卻多采多姿,選擇眾多的背後是複雜的抉擇,變因太多,未來變得更無法預測,我們只能順流前行,在快速上漲的海水中求得一塊木板,得以呼吸,勉強前進。
環境造成的高壓底下,心理狀態的調和便極為重要,因此不只外在,內在也要同步前進,身心健康成為社會關心的議題,也是我們該時刻放在心上的課題。
完美主義,成了我們的必備,差一點點就不行,慢一點點就完了,因為有數以百計的人們在你身後甚至身旁,一點怠惰就會被超越,眼光已經不能只是看遠,要看到人們看不見的未來商機,才能賺進難以取得的一筆財富,累了就趁休假好好玩樂,用賺的錢換取身心平衡,告訴自己這些都是值得的,然而一旦所有事情都習慣用金錢解決,就特別容易忘卻應該花時間、心力關照的心靈,因為這些事情太慢、太沒有效率了。
所以為了平衡,正向、療癒的書籍漸漸受人關注,排行榜上總會有他們的身影,心理醫師、輔導老師逐漸受人重視,所有事情都在成長的同時,許多從前未被看見的聲音開始抬頭,我們重視並看見,但很多時候仍舊未明白,真正該做的是停下來,看看源頭的錯誤在哪。
又或者是病因太過複雜龐大,所以我們只能無奈的選擇吃藥治病。
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的黑暗面,當然也有光明面,我不認為我們這個時代有多可憐,看不見未來,買不起房,也許還會有戰爭。但同時我們擁有許多,元宇宙的未來也許能讓我們幻想成真,網路給予眾多機會,生活也有了更多選擇。
凡事總是一體兩面。
我只希望親愛的各位,如果你總是在內心告訴自己,「不想跟一般人一樣」「你是最特別的那類人」,並且到了有時會頭暈目眩、無法控制自己的偏執,那麼希望你有天能明白一件事。
你生來本就不凡,成就人生是你前進的動力,掌握自己,則是你不可缺乏的燃料。
掌握自己,是全然的身心靈,掌握權力、金錢、名聲,只是與外界連結的一部分。
別小看治療自己的過程,就算緩慢,就算外表看似毫無意義,卻是人生路上必備的休息站,是真正智慧的發源地。
「當個普通人 不好嗎?」
感到無法克制的疲憊時,想想這句話吧。
不是希望你拿來當放棄一切的口頭禪,而是希望我們都能擁有,承認自己也是一個普通人,那如魚得水的心態、收放自如的能力。
願我們都能在人生中,舒服的活出自我。
謝謝你閱讀完我的文章,參與我的世界。
希望這一切,能帶給你人生不一樣的溫暖與啟發。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歡迎追蹤我的Instagram➡聽華說一說,裡面會分享許多日常生活的一切帶給我的感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58內容數
有著一顆停不下的腦袋 用心感受生活中的喜怒哀樂 留下紀錄.每一刻都值得珍藏 仔細聆聽.你內心的聲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