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心引力】2013

2013/10/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1世紀的【2001太空漫遊】(初寫)

導演:艾方索柯朗Alfonso Cuarón Orozco
演員:珊卓拉布拉克、喬治克隆尼、艾德哈里斯


要說我對【地心引力】的觀感,簡單的評語就是「傑作」!不管寫多少字都等於是我對導演艾方索柯朗無止盡的歌功頌德!

【地心引力】的故事不難懂,萊安史東(珊卓拉布拉克 飾)第一次執行太空實驗,由資深太空人麥特考沃斯基(喬治克隆尼 飾)負責飛行事宜,這也是他退休前最後一次任務;結果在過程中,突如其來的災難,讓同行的人員傷亡,爆炸威力讓萊安與麥特兩人被拋向宇宙深處,隨著氧氣越來越少,漂流的離地球越來越遠,隨著時間過去,生存機率越來越渺茫。

以上的故事簡介並沒抄網路文字,可是大家寫的一定都差不多,因為故事真的只是這樣;從電影的主要場景設定開始,那個距離地球600公里上的太空站上,完全失重狀態下『沒有地心引力』的環境,卻因為衛星軌道裡存在著人造的太空垃圾,引發了威脅,多年來人類往太空發展的野心,成了反噬生命的禍首,艾方索柯朗一開始就丟出一個非常厲害的題目供人思考。
我想所有看過【地心引力】的人,一定都會推薦別人去看3D版本,用影像說故事,絕對是電影最大亮點。經過這些年3D電影的氾濫成災,到【少年Pi的奇幻漂流】證明3D技術對劇情片可以加分多少,2013年的【地心引力】再次示範3D應該是電影說故事的手法之一,而不是無止盡的玩弄感官特效。也因為3D手法的加持,讓【地心引力】達到宛如21世紀【2001太空漫遊】的經典影片高度。
【地心引力】一氣呵成、透過鏡頭變換轉換場面調度的功力的長鏡頭運用俯拾皆是,大膽又細膩,真的是這幾年看過少數可以當成電影教材的作品,幾乎沒有一個鏡頭是無意義的為拍而拍。只是我相信一般觀眾不見得知道電影語言,或其影音組合難度,但我相信觀眾可以感受一部好的電影帶來的心靈感受力。如果要我說【地心引力】的主題,就在於艾方索柯朗拍出了人想活下去的求生本能。

全片幾乎只是獨角戲的簡單故事,導演艾方索柯朗竟然在這部太空背景的懸疑片中,拍出了「人味」。在電影中,喬治克隆尼飾演的隊長總是要求大家「收到請回答」,即使滔滔不絕地說著自己的豐功偉業,卻在意外發生之後,讓珊卓拉布拉克後悔為什麼當時沒把故事聽完,急著用「然後呢?」試圖喚回那個漂走的靈魂。
面對寂寞,面對孤獨,面對恐懼,是要否認還是接受?當獨自一人時,我們多麼渴望另一個人的聲音、另一個人的陪伴?!再也沒有比在太空中這個無聲狀態下更好得以面對自己的空間了,但是再怎麼努力都是徒勞無功;在經過一切努力後,當珊卓拉布拉克進入神舟太空站時,她聽到的來自另個國度不懂的語言,那種希望之後帶來的失望,不才是真正的絕望嗎?

從外太空的黑藍寂靜,對應到珊卓拉布拉克喪女的內心,要在封閉已久的內心中孤獨死去,亦或是面對傷痛的嚐試求生本能?!不同於珊卓拉布拉克的陰暗,喬治克隆尼天生的樂觀,在困境中替自己與替別人加油,不也是我們常會忽略的人生光明面?!從外在到內在,這就是我前頭提及艾方索柯朗高超的敘事能力,當珊卓拉布拉克以宛如子宮嬰孩般的蜷曲姿勢,躺臥在太空艙中,在太空中獨自漂流的過程,經歷失望、迷惘、放棄、絕望,到找到回家的路,在平庸的導演拍來,大概就是另一部轟轟烈烈的勵志電影(對!我指的就是【阿波羅XX號】,尤其是連休士頓基地的長官都找艾德哈里遜Ed Harris飾演,真是擺明了不給朗霍華面子啊!),但是在艾方索柯朗不寂不徐的場面調度下,卻成了返照內心的寓言旅程。
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不管是佩服電影語言拍攝技術的難度,或是被電影所傳達的訊息感動,【地心引力】儼然收服了影評跟觀眾的心,珊卓拉布拉克在這部片的演技純度可能更高過她封后的【攻其不備】,喬治克隆尼畫龍點睛的表演也成功地襯托對照女主角在面對自我陰影的「光」;當電影最末,排山倒海而來的來自地球的聲音,即使筋疲力盡,依然可以體會到生存的喜悅,將一部太空懸疑片拍成哲學思考的存在主義電影,艾方索柯朗,真有你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