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二月電影備忘錄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朱比特崛起】

如果不是華卓斯基姐弟的作品,或是撇開科幻電影「太空歌劇風」的外衣,這部片不過就是【公主與狩獵者】的翻版,獵人追殺白雪公主,卻愛上公主,兩人陷入愛河雙宿雙飛;我看這部電影的原因只有一個,誰叫華卓斯基姐弟拍過【駭客任務】(當然不能承認進電影院是為了男主角是查寧坦圖)。
【進擊的鼓手】

一個天才鼓手遇到殘酷老師,【進擊的鼓手】不是春風化雨型的勵志故事,而是拳拳到肉的攻守SM(這導演才應該去拍五十道陰影),電影最後主角化被動為主動,繳出傲人的復仇表演,卻將惡魔教練變成伯樂,翻轉原來的設定,簡直是神來一筆;可以把音樂題材的電影拍得像動作片,古典電影結構卻有MV電影風格,編導達米恩查澤雷Damien Chazelle因為這部電影成為我會接下去觀察的導演。
【我想念我自己】

由【最後的羅賓漢】雙導演理查葛拉薩、瓦希魏斯特摩蘭聯手編導,講一個語言學教授,獨立聰明家庭和樂,但在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的病情下,慢慢的走向遺忘自己的過程;電影基本上維持著平鋪直敘的調性,以病人角度出發敘述,最後走向母女大和解的論點,讓人覺得失去重心,不過還是有些佳句很動人心。女主角茱莉安摩爾也因這部電影寫下坎城、柏林、威尼斯、奧斯卡四大影展的最佳女演員的桂冠第一人紀錄,但這部電影是她的最佳表演嗎?絕對不是!如果演出的不是茱莉安摩爾,或許我會看過即忘,畢竟阿茲海默症的表演,2002年我就被【長路將盡】的茱蒂丹契嚇過了,反倒是演女兒的克莉絲汀史都華,這兩年表演反倒讓人耳目一新,洗刷我對她暮光女的刻板印象。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

原著就是個家庭主婦性幻想寫成小說,改編成電影後也沒什麼了不起,把所有的軟調性愛場景抽掉,紮紮實實的就是個羅曼史的愛情故事啊,而且是超級夢幻偶像劇等級,兩個小時的片長根本沒交待什麼故事,旮然而止的結尾,下集待解的角色謎團,照這樣的拍法,只怕三本小說都拍完了,觀眾仍然不知道【格雷的五十道陰影】這故事要講些什麼。
【魔法黑森林】

【魔法黑森林】這個把小紅帽、灰姑娘、長髮姑娘跟傑克與豌豆的童話拆解再重組的故事,在1987年首演的百老匯音樂劇【拜訪森林】演出時,被視為很顛覆性的一個,甚至在當年東尼獎和【歌劇魅影】分庭抗禮過,如今變成電影版【魔法黑森林】,演出的全是大咖,卻被導演勞勃馬歇爾的平庸拍得看來有點過時,連史蒂芬桑坦Stephen Sondheim的音樂都救不了;還有,我只能說梅姨再神奇,歌舞片絕對是她的大罩門,看完我只有更懷念原版的柏納黛特皮特斯Bernadette Peters。
(PS:詹姆斯柯登James Corden,什麼歌舞片都有你,你可以不要再毀了這些經典好嗎?)
【金牌特務】

大叔+西裝+特務+老派電影控的最愛,完完全全打中我,看【金牌特務】有點像去年看的【星際異攻隊】,在類型電影裡,放進Old School的元素,成就一部爽片。【特攻聯盟】、【X戰警:第一戰】導演馬修范恩Matthew Vaughn越來越能掌握漫畫電影的節奏,這部改造小屁孩成為英國紳士的過程,向007間諜電影取經,男主角跑酷的能力、結合艾爾加「威風凜凜進行曲」的大爆破、用手機Sim卡致人瘋狂的屠殺,又融合新世代的瘋狂想像,處處充滿著迷人的丰采,演員們不管是穿著西裝的柯林佛斯、小鮮肉的泰隆艾格頓、反派的山繆傑克森、英國佬的米高肯恩,都有型有款,劇本台詞也不少亮點,「禮儀造就紳士」、「窈窕淑女」跟「JB」的梗讓人念念不忘,又High又好看到我隨時都可以再買票進電影院看一次。
【驕傲大聯盟】

這部電影的背景放在1984年鐵娘子柴契爾執政的英國,她執行鐵血經濟政策,讓工人心生不滿,決定發起大規模罷工,倫敦的一群男女同志,認為他們和勞工一樣被政府迫害,決定募款,支持南威爾斯的一個煤礦罷工團體。傳統又保守的礦工,與當時也被岐視的同志,從格格不入、到彼此瞭解包容,電影的力量來自這是部真人真事改編的背景,社會運動與同志運動,在一曲「麵包與玫瑰」中達到大和解,雖然電影提到現實生活中,礦工與同志都沒有贏得立即的勝利,但只要改變,世界就會往好的方向前進,結尾當全國礦工團體挺身而出為同志大遊行發聲時,那畫面依然相當動人。
【模仿遊戲】

【模仿遊戲】講的是電腦之父艾倫圖靈的生平,架構主要就是1928年圖靈的中學生涯、1939年二戰爆發並參與Enigma破解工作過程和1952年後因為同性戀的身分遭到迫害三個年代相互穿梭,圖靈是天才、戰爭英雄、電腦發明人,卻因為是同性戀身份被政府起訴化學去勢,最後自殺,「我是甚麼,是機器,還是人?是戰爭英雄,還是罪犯?」──它是傳記電影嗎?我覺得電影並沒那麼企圖想交待圖靈的一生,圖靈是同志,但這部也沒有那麼聚焦在同志這個議題上,背景提到二次大戰前後,圖靈的破解德軍密碼,但這部也不是一部戰爭電影;隨著故事在不同年代間穿越的越來越深入,我覺這部電影讓人看到一個天才受盡折磨,靈魂受盡苦難,國家機器對私人情慾的無情壓制的時代悲劇。附帶一提,男主角班奈迪克康柏拜區演得真的是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露西】2014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年少時代】2014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鋼鐵老爸】2014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田馥甄【如果IF】演唱會2014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15年一月電影備忘錄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2015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文匯報》2015年9月17日:羌佛「枇杷」破水墨畫世界拍賣紀錄 富豪備重金瞄準「龍鯉鬧蓮池」第三世多杰羌佛的一幅「枇杷」畫再次打破水墨畫的世界拍賣紀錄,達到每平方英尺一百七十萬美金的天價。這幅題款為「寥寥數筆,墨色乃功,何必搞得繁而雜書」 的「枇杷」水墨畫,是第三世多杰羌佛2013年的創作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4-02-27
《自由時報》2015年9月15日:羌佛《枇杷》創天價 飆出千萬美元繼《墨荷》在紐約春拍會上締造每平方英呎拍賣價165萬美元的高價後,H.H.第三世多杰羌佛畫作再度打破國際拍賣水墨畫的紀錄,其《枇杷》畫作於12日在貞觀國際秋拍會上拍出每平方英呎170萬美元的驚人價格,該畫作據拍賣公司透露,由一位亞洲貴婦以1020萬美元競拍成功。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4-02-27
《東方日報》2015年9月19日:名畫《枇杷》賣近八千萬美國紐約貞觀國際拍賣公司秋季拍賣會於九月十二日以一千零二十萬美元(約七千九百五十六萬港元)拍賣出第三世多杰羌佛的作品《枇杷》,作品的畫法、筆法均屬一絕。作品面積僅為六平方英呎,即每平方英呎計的價格達一百七十萬美元(約一千三百二十六萬港元),打破過往紀錄。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4-02-27
《亚洲新闻周刊》2015年4月16日:纽约春拍 当代作品《墨荷》1650万美元夺榜首在世界艺术的中心纽约春季拍卖会现场,一位60多岁的美国白人买家以1650万美元( 根据当天国际汇率,折合人民币壹亿零壹百肆拾陆万捌千肆百元)的天价夺标得到多杰羌佛画作——《墨荷》,在春拍会所有的拍卖成交价中位居首位。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4-02-27
2015年選秀狀元,Dansby Swanson遭球隊背叛的復仇之路。真心覺得Swanson跟Bellinger的組合看得很感動
Thumbnail
avatar
雲浪clouden的棒球介紹
2023-08-21
順風會好走點@2015年9月3日最近終於把台灣各主要的報酬指數都整理好了,有了這些資料當然就要來比看看了,首先我把每個指數每年最後一個交易日的的指數排在一起。 然後就能計算出每年的報酬率了,例如: 同樣的,我把該時間區段裡表現最好的類股,背景設定為紅色,表現最差的設定為綠色。 簡單說明【指數成立至今】,其他時間區段就自己看了。
Thumbnail
avatar
FC的碎碎念
2022-03-02
【2015年。情人節。結婚紀念日】快過農曆新年,先跟大家拜個早年~ ㊗大家新年快樂~ 身邊的親朋好友、道長們都開始放假回家了。 所以決定律師不是魔法師的BLOG暫時不發法諮樂澀奇耙文了。 BUT!因為再過2個禮拜會發生一個很重要的日子,所以我決定不定期PO個人夫求生記....
Thumbnail
avatar
律師不是魔法師
2022-01-28
2015年12月17日換好校服,拖著沉重的腳步來到客廳吃早餐。我拿起一份火腿蛋三明治,觀摩著,貌似要從兩層白麵包中的火腿與雞蛋裡挖出甚麼寶藏,呆滯了一會兒才咬下一口。 「洪紫嵐!你慢吞吞在幹甚麼?」老媽日常的早晨咆哮,我和我哥都習慣了十幾年,早就把左耳進右耳出的功夫練得爐火純青。 「洪紫嵐!還在發甚麼愣?快點吃早餐,不然
avatar
提燈旅人
2021-02-14
2015年7月26日「有點恐怖……」方茜環視周圍,漆黑一片,彷彿暗處會驟然冒出一個變態的陌生人或一頭兇猛的野獸。 寂靜的郊外,幾隻夏蟬不眠地鳴叫,晚風貪玩吹得樹葉沙沙作響,遠方傳來不知名的聲音,都能嚇四個十六歲的女孩一跳。 炎炎暑假,馬彥彤提議一起到郊外露營。露營這項活動最近很火,多了很多開放給人們露營的郊野公園。一家
avatar
提燈旅人
2021-02-12
2015年6月4日:风雨中抱紧自由今天是2015年6月4日,我去了天安门。
Thumbnail
avatar
燕云风
2020-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