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單身日記】2001

2018/05/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傲慢與偏見的都會男女版
導演:莎朗麥奎爾 
演員:蕾妮齊薇格、修葛蘭、柯林佛斯
小時候看著三十歲左右的長輩,總認為他們好了不起,意氣風發的神情,擁有搞定一切的能力,有一天,當自己已經三十歲了,回首過去,發現自己一無是處,人生沒有任何成就,許多事情也正在起步階段,工作、生活、家庭、愛情、人際關係全部一無是處,這是悲哀還是無奈?有著很想顧全每一部份的心,卻慌亂地不知道如何執行,那種徬徨與衝勁交錯的雜感,不是二十歲以為世界充滿希望的我所能想像,可能也不是未來人生四十、五十歲的我可以再次感受得到,三十歲是否一定要做些什麼、或是證明什麼呢?這樣的感覺,我不是女生,並不知道女生怎麼想,不過當看完【BJ單身日記】時,我發現都會裡的30歲男女面臨的問題可能都大同小異。
改編自英國(甚至是歐洲)暢銷小說的『BJ單身日記』,作者是英國電視臺 BBC製作人的海倫費爾汀Helen Fielding,將布莉姬瓊斯這個虛擬人物的賦予性格粗糙卻又坦率的詳實描寫,切中了許多都會女子(我覺得也包括都會男子)的孤單心情,作為一部電影的改編文本,小說裡的日記體敘述及纖細的觀察描寫,要搬上大銀幕並非易事,由作者親自挑選好友莎朗麥奎爾執導的這部處女作,看來還是力有未逮。
這部片是由女性導演,或是說這部片的導演是女性,跟電影有沒有關係?這個問句很容易流於性別歧視的指責,可是我還是覺得,就電影來看,以女性為發言主體,寫日記的方式書寫情慾、宣洩壓力,以及細膩刻畫女性心理、思想、生活的情節安排,【BJ單身日記】是一部很女性思維的電影,可是這並不是一部女性電影。老實說,我很喜歡電影的前半個小時,尤其是片頭描寫的孤獨感,當蕾妮齊薇格對嘴唱著「All My Myself」時,我簡直笑翻了,想當初許多英國女明星都想爭取BJ這個角色,結果卻落入一個美國女明星的手中,引起讀者迷的群起抗議,可是在看完蕾妮齊薇格的演出後,為戲增胖、練英國腔,加上從以前的【征服情海】、【真愛來找碴】等這些從平凡生活中,實踐愛情或理想的角色,蕾妮齊薇格的演技及銀幕形象算是及格的,只是「美國女明星+英國男演員」在英國發生的浪漫愛情故事,就該等於是英國電影嗎?I don`t think so。
或許不該對電影期待太多,當電影開始,所有為了鋪陳都會單身女子生活問題的線,被簡化成BJ究竟要選休葛蘭這個花花公子,還是馬克達西那位呆頭鵝時,小說的語言並沒有被對等的轉化成電影,幸好三位演員的型像戲好,笑點也十足,讓這部電影不至流於沉悶之流。
說到飾演馬克達西的柯林佛斯,不得不提的就是他之前擔綱演出的英國電視台BBC的影集【傲慢與偏見】,【BJ單身日記】直接把柯林佛斯的角色定名為「馬克達西」,這部片簡直就是傲滿與偏見的現代版,不過兜了一圈,男女主角還是要終成眷屬,「我就是喜歡你現在這樣子」這句求愛台詞,就像甜蜜的毒藥,催眠著劇中人,也催眠著我不去注意到電影裡顯而易見的大小問題。
現代都會女子難道只關心「減肥」與「尋愛」嗎?更慘的是,減肥是為了找尋愛情,兩者互為因果的讓【BJ單身日記】被簡化成像【慾望城市】同樣描寫都會男女的電視喜劇影集,後者所要談論的深度或許還教人期待些。在看完【BJ單身日記】後,雖不難看也感不足,但就像BJ一樣,去買本日記吧,誠實地面對自己,一切重頭來過,這可是只有三十歲的人才擁有的權力,再老~~我想我也沒有跌倒再爬起的體力與勇氣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