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害怕艾滋病嗎?你是否患上恐艾癥?

2022/07/1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對艾滋病了解有多少?你是否可以接受感染艾滋病的家屬或另一伴嗎?當中的壓力和恐懼你承受得住嗎?
在這寫這篇文章之前,我猶豫了很久因為這是我隱藏在內心深處的秘密。這不是一篇醫學報導,而是分享我真真實實的人生經歷雖然很可怕但我終究熬過了。我想把這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用文字來表達,讓更多人重視自己的心理健康和抗壓能力。這也是一篇我願望清單裏的 To Do List.
在我鼓起勇氣寫這篇文章時,證明我流過的淚已經幹了,被傷過的心也愈合了也很想對自己說聲:辛苦了。相信大家對艾滋病這三個字並不陌生,通常都會在課本上,或在醫院裏都會看到關於艾滋病的海報以及宣傳冊。主要目的是呼籲人們對艾滋病的警覺性,預防性還有一些治療資訊。首先讓我先簡單提及艾滋病的傳播途徑。艾滋病的傳播途徑只有三種:性接觸傳播、血液傳播和母嬰傳播。相信大家都會在健康課堂上聽見。
可我沒想到艾滋病有一天會離我那麽的近。事情是發生於N年前,由於這個經歷對我留下很大的陰影,所以我某部分的記憶選擇性失憶了。當時是我剛新婚後的一個星期,我的前家翁由於身體突然不舒服而緊急入院了。老人家有肝硬化的病例由於他年輕時因為嚴重車禍導致必須輸血。很不幸的是他輸到了帶有C型肝炎 (Hepatitis C)的血液而導致近年來才檢驗到原來他的肝已經開始硬化甚至必須換肝才能延續生命的地步。
在那天的緊急入院中檢驗到他的膽囊發炎了必須在第二天馬上動手術否則會有生命危險。醫生也有告知我們必須預備血液萬一手術發生任何出血不止狀況必須緊急輸血。通常肝硬化的病人的血小板都非常偏低,所以動手術都會面臨失血過多的風險。我還記得當時的我二話不說就自告奮勇的報名捐血,當然也勸說我的前任一起去捐血畢竟是他的父親。
捐血當天一切很順利,還相當安心因為醫生要求的血包數量我們已經籌足了。就當我在病房裏無聊的按著電話時,突然發現前任怎麽不見蹤影但也沒多想,當時只是認為他在醫院四處溜達。突然我的電話響了,前任在電話裏很嚴肅的告訴我:你下來醫院大廳,我有事情告訴你但你要有心理準備。我用F1賽車的速度跑到樓下跟他會合,只見他臉色蒼白的看著我,我心情突然也變得很沈重。我的第一個反應是發生了什麽事?他說醫生驗到他的血有問題。我搖晃著他的身體緊張問道是癌癥嗎?他說不是,那是什麽啊?他接著就說醫生說驗到我有HIV...
當下我沒有任何反應,感覺我體內的細胞頓時僵硬了,心臟也停止了,接著他就說醫生要見我。我反應很激動地問道:醫生要見我幹嘛?我不要!我不要!我第一個反應就是直接跑回他爸的病房,結果好巧不巧在我跑回的路上就遇到他口中所說的醫生。醫生看到我後就跟我確認我是否是他的另一伴後就把我們帶到一間小小的休息室。醫生沒有給我說話的機會,他先搶先一步的告訴我:小姐,我現在告訴你,你的另一半是有HIV你永遠不可以有自己的小孩因為如果你們有性行為的話,你也會中,我現在也不排除你也感染了HIV,我們會再檢驗你先生的血液一次做最後的確認,你們年輕人就是不自愛,就是亂亂來才會惹上這種疾病。我沒有機會辯解因為醫生說完後就離開了。臨走前他命令前任再到血庫抽血然後他們要送去吉隆坡化驗。等化驗結果出來會通知我們來醫院。
就這樣晴天霹靂,醫生走後前任就告訴我請你不要把這件事情告訴我母親,你自己一個人知道就好,請你保密。我沒有任何回應只是默默的走回他爸的病房。也許是我的臉色太差了,他母親一見到我們就問道:發生了什麽事情。那一刻,我淚崩了,我直接哭訴的告訴他母親,醫生驗到你的兒子有HIV但他不準許我告訴你!!!這麽大件事我怎樣一個人承受得住!!!現在回想起,我也不懂我怎樣熬過來,那一刻必須忙著他老爸的問題,另一邊是他的問題,我的一根蠟燭兩頭燒。但我知道我不可以倒下,我也不敢告訴我的家人只是一個人默默地承受著所有的壓力。每天求神拜佛希望檢驗結果出錯,心裏還抱著一絲希望,我連自己也擔心不了我自己。很可惜,兩個星期後檢驗結果出來了,是陽性POSITIVE
由於當時是在私人醫院,醫生事先跟我聲明,HIV是到目前為止都不能痊愈只能靠長期服用藥物來控製,費用很昂貴所以你們倆趕快決定你們要在這裏接受長期治療還是到政府醫院那裏可以提供免費藥物。當下我立馬做了去政府醫院的決定因為顧慮了經濟能力負擔不起。到了政府醫院的 Infection Disease Clinic護士就幫他做了個私人訪談因為他們必須了解到病人的感染途徑。一切安定後,我們兩個又被安排去做了抽血檢驗。算是我傻人有傻福吧,我還是平安過關了沒有被感染。真的感謝菩薩保佑。
由於我一個人承受不住這個壓力,我就選擇告訴我的密友(也是兩人的共同朋友)結果被他媽罵慘了。當時我才知道原來得到艾滋病是那麽見不得光的事情。但我也需要傾訴對象,我也會壓力(不是你們家人才會傷心難過壓力無奈)我也是人!!!雖然心裏無奈但當時覺得是自己的命運只能坦然面對,默默接受事實。如果問我當時知道他有這個病時為何不趕快離開呢或是有想過離開嗎?我有,我害怕我想離開,但是我狠不下心,我覺得很可憐他,夫妻不是大難臨頭各自飛(當時的太傻太蠢的想法真的害慘我,這個保留到下一篇文章才分享)。他的家人也一直勸我要好好陪在他身邊,必須鼓勵他,不要讓他想不開。當時他就是全世界最心疼的那一位,而我身邊就多了很多熱心人士教我應該如何好好的安慰心靈受傷的前任。
當時我還真的是很忙,他的家人都會輪流介紹我各種保健品,精油等等,發了好多好多資料要我閱讀,都是為了增強他的免疫力因為HIV主要就是破壞我們體內的CD-4 Cell(破壞人類的免疫功能)我真的喘不過氣,還要定時陪他到醫院做檢查。而醫生也會告知我,你現在不可以懷孕啊必須等一切穩定後再做打算。我本身是個非常喜歡小朋友的人但當時我真的沒有多想也不介意沒有小孩,心裏只想只要身體健康就好。
日子就這樣一天一天的過去,我也發現到我臉上的笑容漸漸的離我而去,我滿腦子裏每天除了擔心還是擔心。其實我並不嫌棄他,只是每當自己靜下心來,我頭腦裏會無法控製HIV這三個字的浮現。我會很害怕我自己被感染,從得知他被感染到HIV的哪一天起,我在生活起居方面變得非常小心。但為了不傷他的玻璃心,我又必須埋藏好我擔憂的情緒。
但我發現我越來越不正常,只要是發燒,喉嚨痛,感冒,嘴破 (Ulser) 我都會懷疑自己是否感染上HIV。我會一直上網詢問GOOGLE博士,尋找相關資料自己當醫生,自己嚇自己。好比感染的癥狀等等。自己也會每一年定期做檢驗,每一次的檢驗都擔驚受怕,通常檢驗後三天工作日才會得到結果。那三天我就會度日如年,吃不下喝不下,等到檢驗結果出來以後才可以安心。但由於和他生活在同一個環境下,又是枕邊人,這種陰影怎樣抹都抹不去。但由於某種原因我最後還是選擇離婚了因為我發現了他原來是同誌。這也讓我不受控製的把他感染的途徑聯想起來。我必須聲明我不歧視同誌。
恢復單身後,我回到了父母家,當時我父母還不懂他得了這個病因為離婚時他的家人也是警告我說不可以泄露他的病情,不要毀了他的人生畢竟這個社會很現實,只要聽到艾滋病,人家就會有歧視的眼光。其實也不能怪人家會害怕,如果你是因為醫務人員執行任務中而感染到,這是意外也是無法避免的社會可以體諒,相反由於是濫交而感染的,我只能說必須為自己說犯下的錯誤埋單。過後的我也很坦白的對母親說了實情,很遺憾我來不及對我父親坦白他就離世了。為了不讓我和母親留下遺憾,我選擇和她坦白。其實我也沒有發現到我有恐艾癥狀,只是覺得我害怕的程度越來越誇張,只要看到報張上有關於艾滋的報道,我都會丟掉。我連取醫院的勇氣都沒有了。也許是我陪他經歷了那麽多,終究他還出櫃了,我精神上真的符合不了。我也是在網上才真正了解到原來有恐艾癥狀。
恐艾癥即艾滋病恐懼癥,是一種對艾滋病的強烈恐懼心理。那麽恐艾患者會有哪些表現呢?
1.基本癥狀:強迫癥狀、疑病癥狀、恐病癥狀、抑郁癥狀。
2.擴散病情:患者公開聲稱自己患有艾滋病,負罪心理嚴重,並動員家屬作有關性病檢查。
3.精神壓抑:沈默寡言,恐懼焦慮,不能自我解脫
4.固執己見:雖經多家醫院檢查無艾滋病,仍多方求醫,要求治療。
以上列出的癥狀,我全部達標。還好我沒放棄,我有鼓氣勇氣去尋求心理質詢的幫助,也靠閱讀和寫作來找回原有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八哥小栗
八哥小栗
90后,马来西亚人,天蝎座,最爱巴哥犬,喜欢阅读,写作,分享人生经历,喜欢全方位分享,热爱美食甜点。Matters:八哥小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