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餵養我的羊

2022/07/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導師入滅2周年,兩年以來,時常會想,我該怎麼辦?停課也兩年多了,人們相忘於江湖、消失在人海。修行的道路上,遺失了初發心,基本功課丟在一邊不說,現實的遭遇也接連而來,重重打擊那小的不能再小的信心。適逢網路群組研討無上心要「信願在修行中的重要性」, 導師教的佛法原理,也是無上高深,也是無比簡單,看個人悟性。人世迷茫,聽聞佛法的理路,未必就早已經具備世間法的經驗與心理建設。法要序:
「修行用功,重在信心堅定、理事圓融、精進不懈、解行相應」
聽聞佛乘大法,尤其是多年重複聽 導師講課,理論上應該對 導師有很堅定的信心,最少,不應該在 導師入滅後,會產生迷茫、找不到方向的感覺,甚至是退轉、消失在人海。
但是,我就是迷茫了。
或許所有人都絕對不可能因為導師入滅而感到迷茫,
但,我就是迷茫了!
因人而異,我只是我,我知道我人世經歷非常不精彩、單調無聊沒內涵。 導師在的時候,尚且懷抱著每次聽講都有些內心觸動的心情,從 導師的身語意之間,與所有一切真實的經歷去做對應。對應到最後,沒有得對應了。因為我自己沒有聽說過:【導師入滅了,我們應該怎麼辦】的討論。其實也不是完全沒有, 宗師入滅時, 導師不是已經親身示範過了嗎?只是,在我自己身上,在遭遇到許多不是那麼美麗的現象後,只感覺到世間法的衝突對立與不圓滿,感覺邏輯喪失,怎樣都是錯。
正不知所措的時候,偶然間想起 導師提起過許多遍的【使徒行傳】,索性上網查閱聖經。【使徒行傳】是一些紀錄耶穌的門徒,在耶穌入滅之後,門徒重新振作起來,開始發展教會進行弘法的一些心路歷程。
看完之後,Google演算法就自動跳出一些相關的解說,其中,我收看了The Hope萬力豪牧師的一場講道:I Need To Imagine Again 毫無保留地再次相信
這場講道,講的是耶穌的弟子西門彼得在耶穌入滅後,也產生了跟我一樣的迷茫,耶穌不在了,他也不知道該何去何從,即使彼得也是一個曾經下大決心、下大工夫修行的堅定精進的耶穌門徒,甚至也修出了許多跟耶穌一樣的神通,但是,他就是迷茫了。於是,他回到家鄉,繼續他在遇見耶穌之前的打漁職業。
他以前是很厲害的漁夫,往往都有豐盛的漁獲。但是,在他重操舊業後,卻怎樣都打不到魚。我感覺我跟彼得有著一樣的失落與無奈。
3. 西門彼得對他們說:我打魚去。他們說:我們也和你同去。他們就出去,上了船;那一夜並沒有打著什麼。
4. 天將亮的時候,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卻不知道是耶穌。
5. 耶穌就對他們說: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
6. 耶穌說: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著。他們便撒下網去,竟拉不上來了,因為魚甚多。
7. 耶穌所愛的那門徒對彼得說:是主!那時西門彼得赤著身子,一聽見是主,就束上一件外衣,跳在海裡。
8. 其餘的門徒離岸不遠,約有二百肘(古代以肘為尺,一肘約有今時尺半),就在小船上把那網魚拉過來。
9. 他們上了岸,就看見那裡有炭火,上面有魚,又有餅。
約翰福音 21:3-9
彼得在耶穌入滅後,有跟我一樣的迷茫,他的【重操舊業】,代表著他對師的信心已經退轉,也遺忘了自己的初發心(初發願),就跟我一樣,走回頭路,陷在情緒裡、困在世間法邏輯理則裡面,一片混亂,不知道該怎麼辦,自然怎樣都是錯(打不到漁)。
但聖經裡的彼得,真的很幸福,他覺察到耶穌了。彼得一聽見是他的導師,什麼都不管了,把衣服穿好,直接跳下海裡,游向他的導師。其實我跟現場聽講的許多人一樣,當場同步落淚,每每回看,還是一樣。如果師兄師姐沒有我的迷茫或一樣的遭遇,肯定無法理解這種情緒。
15. 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在太16:17稱約拿)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
16. 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
17. 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
18.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
19. 耶穌說這話是指著彼得要怎樣死,榮耀神。說了這話,就對他說:你跟從我吧!
約翰福音 21:15-19
耶穌與彼得最後的談話,我感覺耶穌要彼得要往前走,不要陷在迷茫裡,要繼續弘法、守望僧團,這是尊師重道,是真正意義上的敬愛 導師。感覺,眼前所見都是 導師親自如此地對我這麼說。那麼,我就當作是 導師這麼與我交代吧!於是我就有了身為 導師的弟子、佛乘宗門人的,我自己的小小【信願】了。
你餵養我的羊
世間法雖然不是真正能圓滿解決所有事情的修行面向,先不要說與宗教相關,就算一般世間法的實際應用,其實我們的確是不太有興趣的。常見討論比較多的是如何去習氣修德大的一些行為範例,除此之外,講世間法如何幫助修行、【眾生的需要】,就真的很少很少聽到了。我也很想問:
導師入滅,只有我哭泣、只有我感到迷茫嗎?
只有我不知道該怎麼毫無保留的再次相信、想起一切的初發心嗎?
總之,這只是我自己依循 導師所講,真的去看【使徒行傳】,然後閱讀聖經,所遇到的一些現象情境。很多人說, 導師的身語意、法語著作和影片、本門的法要都看不完、理解不完、學不完了,看其他世間法的東西有什麼好處?一則是「因緣」,老祖師透過整個法界的所有現象傳達佛法,會遇到哪一種能讓人往修行方向邁進的情境,是老祖師決定的。二則是「見地」,其實並不是看基督教聖經,實際上所見即是佛乘大法、即是導師法語。其實也不是向外尋求世間法中的解決方案,卻只是自己在內心與自己和解,遵從老祖師的安排、體會老祖師鋪排好一切真實經歷的本懷。
導師一直都在,內外法界全是老祖師法身的展現,本來清淨!
而之所以能被我們觀察到一些道理的老祖師的本懷,
就是讓所有眾生都能因此而解脫、證道、成佛。
【所有的真實經歷,就這一句九字禪是解語】-雙月刊73期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怎樣都是錯
怎樣都是錯
是,我同意,你們說的都對, 我怎樣都是錯。 但是,那又怎麼樣呢? 我已經先自便了,各位想怎樣,都請隨便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