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都物語》可惜的台灣水族漫畫

2022/07/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Water City Story(2022)

第一本台灣水族漫,要療癒卻很不行

以某項專業或專門為主的漫畫內容,通常會被俗稱為「職業漫畫」,例如講述男仕西裝的漫畫《國王的裁縫師》、調酒專門《王牌酒保》、近期很紅的描繪藝術生的漫畫《藍色時期》也都是這類型的作品。而另外一種以興趣為導向的漫畫就更加多元了,往往這些雖然不是職人、但也是精通某項專長的愛好者與御宅。
《水都物語》是以水族為主題的台灣漫畫作品,描述在台北都會區某處,有一間會在深夜營業的咖啡廳。可以讓每個踏進這裡的顧客,沉澱心情,撫平過往的不堪和傷痛,咖啡廳裡有著各式各樣的觀賞用魚,讓一般人也可以看見水族迷所打造的小小海底世界。

《水都物語》是什麼漫畫?

以興趣作為延伸的漫畫有許多,這也是有別於「職業導向」而轉以「興趣導向」為出發點,讓讀者也能透過紙本和畫面,就可以感受到這個興趣的樂趣,和此道中專門的學問,這樣新手入門的渲染力其實相當足夠。
例如如今當紅以少女露營為賣點的《搖曳露營△》就有著有趣的少女們相互學習與在外享受野炊、搭營的樂趣,並且還有推廣地方觀光與各種興趣延伸的露營小知識,可以說相當有意思。其他如機車、拉麵、甚至模型為導向的也都很受到歡迎,只能說就算是冷門興趣,透過漫畫媒介也是可以讓讀者想像出其中的樂趣。
以深夜營業的咖啡廳和水族療癒為出發點的台灣水族漫畫《水都物語》,描繪光臨『夜光咖啡館』的每位顧客的人生故事,透過選擇觀賞的魚類與水中動植物,而達到心靈上的安定與治癒,並也尋找到與自己相近的水生動物,投射出自己對應的情感。
不管是在記者事業上遇上瓶頸的記者、培養出一位位影視明星卻留不住人才的經紀人、在水族館相戀的情侶、或是出軌有如八點檔的劇情,都在這深夜的水族咖啡廳上眼,這邊負責解惑你的疑問的人不是老闆,而是那魚缸中幽游箱內的一隻隻獨特且又奇妙的魚群。

《水都物語》分析與延伸:

這是一本有著專業知識的以水族為主題的台灣漫畫,在台灣漫畫環境中是相當罕見的。如今台灣漫畫有著幾項較大的分類:如蓋亞文化出版偏重於和政府合作的台灣歷史和劇本家漫畫作品、小品的四格或單格搞笑類圖文漫畫、少年少女日系風格強烈的漫畫作品、還有就是BL與GL以特別族群為導向的漫畫內容等。
《水都物語》本身的原作是有著飼養觀賞魚在水族興趣上走了三十年,故在養殖水族觀賞用魚方面有著不少知識,加上顧問是有著粉絲團《Fishbook非魚不可》和《愛酷族水族寵物月刊》專門水族雜誌的主編-王忠敬,可以說在水族專業知識上,這本漫畫有不少可信的科普。
以咖啡搭配水族箱治癒身心的深夜店家,想想就很療癒也頗有夢幻感,我覺得某一方面這本漫畫故事投射了原作者和出版社的一些大膽嘗試這點,是值得讚許之處,畢竟在台灣每個人都關注狗狗貓貓毛小孩較為主流的情況下,魚缸水族、爬蟲或是其他非主流的養殖興趣就很少人關注。
這樣的漫畫出現可以讓台灣漫畫類別更加多元,甚至台灣作為一個海島國家,淡水與海水相互交錯,水生魚類和動物,甚至是觀賞與食用魚類有著基礎知識,是不吃虧的,這也是這本漫畫讓我較為讚許之處。

《水都物語》值得一看嗎?

我只能說雖然我的確看到嘗試了冷門與特別的題材,但《水都物語》有著很大的進步空間,甚至我覺得有一些已經不是滿可惜、而是非常可惜的程度,說實在如果你不是對水族有愛或支持台灣漫畫的讀者,我想不到長期受到日美漫洗禮的讀者,會有什麼原因而購買這本漫畫。
《水都物語》在劇情方面我覺得想要走日本單元劇的路線,就像是《王牌酒保》或《神之雫》般,藉由調酒、葡萄酒娓娓道來一些知識並融和單元劇主角的心情有所感悟跟啟發。但有些劇本真的無法讓人理解,甚至過於為了治癒而治癒,例如因為寫小說瞬間換了四、五個需要高專業的職業的篇章讓我覺得不是很嚴謹的故事一再再出現,突兀感、莫名感讓我光是疑惑劇情就疑惑半天,實在很難在記住水族冷知識。
再來關於畫技也是一大問題,如果以業餘同人誌創作者的水平來說,我會覺得《水都物語》的畫技不算有太大問題,但是以商業漫畫,甚至是上架到書局通路的專業知識漫畫來說,把魚畫好、把人物畫好是基本。一本連魚都畫到讓自己水族群體分不出來的水族漫畫,成了漫畫裡很大的敗筆,再則黑白漫畫又捨去了魚類漂亮顏色的優點,實在讓人無法稱讚。
總體來說《水都物語》讓我對於職業、興趣向漫畫在台灣,有著不錯的嘗試與實驗性,但作品本身的深度與完整度我給不出太高的評價。漫畫中在著眼觀賞用魚的水族知識時的首先,在劇本和圖畫上要先替漫畫讀者勾起興趣,不然再多知識與推廣也是枉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75會員
702內容數
設計、文字工作者 待過中國、曾在日本情色產業、韓國遊戲公司、台灣電視台、夜店工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