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職人散文】林楷倫《偽魚販指南》

2023/10/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偽魚販指南》林楷倫,2022,寶瓶出版

《偽魚販指南》林楷倫,2022,寶瓶出版

寶瓶出版社近幾年蒐羅了各種職人,由職人們執筆,寫下各行各業的甘苦談。也許是出於好奇,更甚者是出於某種獵奇心態,總之我一向期待他們出更多這系列的書。

一般來說這類的職人作者們的文字都是比較偏樸實的日常敘述,在文字上的經營明顯比較少。

而這本《偽魚販指南》文筆之好就成為了某種特色,從這些作品中更加受到某種注意。


**
這是一本色調潮濕、氣味紛雜的書。

透過文字,我想像著天未央的市場中,處處是骯髒的積水,魚腥從未消退,再加上菸味甚至某些騷味——這些都是作者的日常。

這樣與魚販相關產業無關的他人,光憑想像都會反射性因環境雜亂而皺眉的地方,就是作者生長,且日復一日的環境。更令人無力的是,本有機會藉由學習跟家業無關的科系離開魚市,卻又因為父親賭博,他要撐起這個家,而不得不繼續當魚販。

在這樣的心情下,作者繼續在魚的買賣之間討生活,但也許是因為曾經受過的文科訓練,當然還有他本身的觀察敏銳,才能夠將這些看似日復一日的日常,集結成一整本令人欲罷不能的文字,帶領我們這些不一定可以忍受魚市環境的、嬌生慣養的讀者,進入那個彷彿奇幻的世界。

這本說是散文,但其實可以看出寫法更偏向小說或更戲劇一些。作者非常會營造情境,使你置身其中,然後你會看到那些作者身邊的人們,就如同舞臺上的角色,各自的臺詞、行動之中都藏著那些角色的個人思想經歷,這些能看到作者的筆力深厚,同時又極富個人特色。

當然除了文筆之外,書中也提供了我們這些外行人不少新鮮的知識。比如選魚的訣竅(手比讚時金星丘的觸感好比新鮮魚肉);在魚市如何偽裝熟練魚販(摸過魚的手直接用衣服擦、買太多就直接報車號請老闆送車上);依據一些問題占卜你屬於什麼魚(雖然我自己測感覺沒有很準,可能要親自見作者請他斷言XD)……

這些在本書中,或是細膩或是豪氣或是有點ㄎㄧㄤ的事情,若不是作者觀察作書,我想我一輩子都不會注意到。

雖然不注意到也不會對我的生活造成什麼影響,但看看不同世界的人們的生活,對我一個熱愛閱讀的人來說,總歸還是帶有某種神奇的吸引力啊。


**
其實最佩服的是,作者願意用這樣的方式去梳理自己、面對生活。

在後記中,作者說他寫散文,更像在問自己:「你看到了什麼呢?現實生活是怎樣的世界呢?」

而當他寫下這些他看到的世界,展現給我們這些或是認識或是不認識他的讀者:「會互相靠近一點吧。」他這麼認為;而看到這段文字,身為讀者也很開心。 最後想偷偷回應一下作者:「確實有靠近一點!我看完之後發現原來作者也有在寶島少年兄的社團裡!(舉手)」

透過這本書我察覺了新的世界,透過文字與網路,我發現了一個有趣的靈魂。

這就是屬於閱讀者的快樂。


12會員
43內容數
讀讀我書架上的那些裝飾品。 或者偶爾看看電影。 隨筆記錄,或隨心吐槽。 別走心,更開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