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R〗我決定停止4+2R飲食的原因:因為我是自由的!(更新)

2022/07/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約半年前,從朋友那裡知道王醫師的R飲食之後,我也躍躍欲試,在排到初診之前,也照書中方式吃,瘦了5公斤。不過,當我對營養學了解更多,我認為低碳飲食其實就很適合我了,並不需要用這麼極端的方式。
_________________
(2023/4更新)
我不推薦任何限制過多的飲食法。
目前的我認為,靠運動與均衡飲食,一樣能把體態與身心狀態維持好。
均衡飲食、適當進食份量,以及活躍的生活方式,才是長久之道。
_________________

良好的飲食習慣

體重降到多少是其次,這段認真研究減重與營養的時期,我反思自己過去的飲食習慣,我做出了以下改變:
  1. 減少水果的攝取量
  2. 增加飲食中植物性蛋白質的比例
  3. 認識到自己一日所需蛋白質攝取量,正視一般飲食中蛋白質普遍不足的情況
  4. 使用原味無添加的蛋白粉補充品
  5. 意識到飲食中的油脂比例,會輪替攝取低脂與高脂肉類

_________________
(2023/4更新)
在體重降低的階段,我還做了
  1. 減少熱量攝取
  2. 重量訓練與有氧運動
_________________
...
#以下僅為個人飲食經驗與想法

自願停止R飲食的原因

那麼看過門診,經歷了「真正的」R飲食之後,我選擇停止的原因為何呢?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最適合自己的減脂方式,也很鼓勵大家去探索自己適合什麼樣的飲食。這件事如同探索自己的內心一樣重要。

心靈的健康

我發現,在進行R飲食的過程中,我開始過度的在意自己的體重與外表,我開始覺得自己身上充滿缺點。這讓我警覺自己的狀態不對勁。
我開始覺得,我必須符合某個標準,我才能喜歡我自己
試圖改變自己的體態時,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呢?我認為並不是攝取多少熱量,也不是是否「破戒」吃了不適合的食物。而是時時關注自己的心。
_________________
(2023/4更新)
進行R飲食的時候,每天觀察自己的體重數字,簡直快把自己逼瘋。
如果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也有這樣的感受,建議你停止你正在進行的減重法,並找出自己比較能接受的方式。
_________________

R2時期的感受

R2時期每天吃豆腐,除了豆腐還是豆腐。我還算能忍耐單調的飲食,也努力做變化,但持續的時間長了,身體也是會抗議的。10天之後,我想吃各種食物的念頭大幅增加,即便平常的我並不特別愛吃那樣東西。我不喜歡這種平時過份壓抑,偶爾「放縱」爆食,放縱後隔天再次節食的方式。我覺得這樣不健康,可能會讓人走上飲食失調。
我R2時感覺非常無力,雖然並沒有挨餓,可是也失去想做一切事情的動力,只能呆坐在沙發上發呆。這是一種很可怕的感覺,我絕對不想再來一次了。回診時有針對這點詢問,王醫師說可能是水喝不夠,酮體生成太慢,導致能量不足的情形。

大量喝水的困難

我每天都至少喝4000cc水,也盡量能多喝就多喝。只要喝到4500cc,即使傍晚後不再喝,也必會夜尿。且我本來就容易尿急,一出門就要到處找廁所,說來羞恥,也經歷幾次來不及的情形。R飲食社團裡喝到6000-9000cc的人也大有人在,但我想這個大量喝水的方式真的不適合我。這可能是個有效的方法但不一定適合每個人。而且有心肝腎疾病的人,更是不可以貿然嘗試大量喝水!
_________________
(2023/4更新)
過多的水分攝取會造成身體負擔。心臟與腎臟疾病的人,常會被建議需要嚴格控制每日攝取的水分(包含食物中的液體)。
因爲我們喝的水是被腸子吸收到血液中,血液再經由心臟,循環於全身,並經由腎臟過濾廢物產生尿液。
(試想超載的車會發生什麼事)
健康人合理的水分攝取約為每日攝取熱量的1.5倍,在炎熱的環境或流汗的狀況下,則需要攝取更多。
觀察尿液顏色是得知身體是否缺水/喝太多水的好方法。
正常尿液顏色,像檸檬汁一樣是淡黃色。顏色過深代表水分不足、顏色過於透明則代表水喝得比較多了。
——以上建議來自《增肌減脂科學化飲食全書》
_________________

營養品價格負擔

另外一個我不想再繼續進行R飲食的原因,是因為營養補充品的價格對我來說頗有負擔。我平均一週要喝掉一罐MNT蛋白粉,還有其他營養補充品,若完全依照指示服用,是每次回診要花上千甚至上萬元回購的。
當然,這是王醫師發明的飲食方式,配合專屬的營養品,才能保證最大的成效與安全性。只是希望能事先提到,此療程需要花費不少的金錢。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夠付出這麼多金錢成本在這上面,買了書買了線上課程,最後發現還要付出大量金錢,覺得自己好像被耍了~
我知道永遠會有人願意花錢變瘦,我的本意不是要評論付費產品這件事情,只是想表示這對我有些負擔,也是我事前沒有想過的
覺得這方面的資訊揭露應該可以做得更完善才是,畢竟書本和線上課程裡宣傳的很神奇,結果到現場被要求購買產品真的會措手不及。我在這裡寫下來,讓還沒去看診的人有些心理準備。
7/15回診時,診所表示,若不購買產品,下次就無法再預約回診。
(7/16補充)
反正我都提到這部分了,不如就寫詳細一些。
4+2R門診在我看來更像一種積極的「治療」,而非單純改善飲食與營養補充。
除了要付出不少的金錢,購買營養品並全程使用;也要花很多心思備餐。
初診時必須購買產品套組,因每人用量而異,但大約是2-4週份,價格是$15,000
內容包含:
3罐MNT蛋白粉
兩種餐前益生菌各1盒
維他命C膠原蛋白補充包1盒
早安錠1盒
晚安錠1盒
口腔益生菌2包
用來抑制澱粉與油脂吸收的補充品2盒(所謂金包、銀包)
以上大多需要每天每餐吃,不需常態吃的只有口腔益生菌與外食的金包銀包。
我R了快三週,益生菌已經吃完,維他命C膠原蛋白也見底,蛋白粉剩最後一罐。
可以換算一下長期回診4+2R的金錢成本。另外,回診一次$600唷。
附上診所的產品DM,任何一個去看過診的人都有這張紙。

初診等候過久

順便想小抱怨一下,初診等候太久這件事情。我在台北診所的初診等了6個月才排到。但其實這是因為,王醫師平時是在高雄看診的,一週只有一天會在台北的診所。這就是為什麼動不動就要排到好幾個月後,當然想求診的人也不少,但等那麼久最主要原因還是看診時間太少。
我有個朋友直接跑去高雄找醫師看,結果超快就看到,根本不用等半年,只是要自己負擔額外交通費,我稱之為快速通關。

心靈的自由

我相信一定很有多人靠王醫師的方式改善了健康與體態。但現在的我更重視身心的平衡。我們並不需要「等」腹部瘦到幾吋「才能」穿上比基尼到海邊去玩。我們「可以」在「任何時候」穿上比基尼享受海邊的美好陽光。
我希望我永遠喜歡自己,不論胖瘦美醜!我還是會遵循健康的飲食方式,但不為什麼目標,只為了善待自己。
希望大家都能擁有美麗自信的身心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瓜瓜小姐🍉
瓜瓜小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