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體經營】掌握優勢感官,讓你從學習到溝通都能無往不利

2022/07/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也和我一樣,經常打開自己的備忘稿,在深夜一片寧靜的時刻,對著鍵盤敲敲打打好幾回,卻又總是刪了又刪嗎?
或許你需要的,不僅是理性的寫作綱要,而是一個能讓自己重新身歷其境的故事。透過故事表達,讓聽者彷彿回到當時的,你的世界!
因此,我迫不及待與你分享,在近期的 ⟪助人工作者NLP專業執行師⟫培訓課程中,所學到的「優勢感官」
在台灣,感觸覺型的孩子在過往的學制中,往往過得比較辛苦 by 許庭韶 心理師

何謂優勢感官?為何你我都需要認識它?

測驗完我是個典型的聽覺型人類,怪不得從小的興趣就是:唱歌、吉他、聲音模仿
其實,優勢感官指的就是,多數時候我們傾向優先使用哪一項感官,通常也會是我們的優勢所在,分為:視覺V、聽覺A、感觸覺K。
而為何你我都需要認識優勢感官呢?或許你可以從以下的情境中,一探究竟
「你退伍之後有什麼打算呢?」
「大概就繼續兼職藥師,一邊接演講,慢慢的轉換告教育工作吧!」
「你這個情況,要持續到什麼時候呢?」
「因為⋯⋯哎~我也沒有更好的作法了啊!」
那是一場,至今都讓我難忘的職涯對談
在學習「優勢感官」的概念之前,我經常在午夜夢迴之際,一個人坐在冰冷的窗台旁靜靜的想著,為什麼我會這麼在意這句「你這樣的情況,要持續到⋯⋯呢」
然而經過無數個想破頭的夜晚,依舊是百思不得其解。直到做完測驗。一切彷彿得到了清晰的回應,就像是硬幣被擲入許願池一般,那樣清脆的聲響。
一般狀態下,我容易對音調或字句產生反應
優勢感官,對我們來說,是最熟悉的感官,也最喜歡用這樣的方式來處理自己獲得的訊息,甚至是輸出學習筆記時,也有明顯的不同,具體來說:
  • 視覺 V :說話通常節奏較快,視線與肢體語言多在上半身到頭部之間,喜歡以圖表方式做整理與記憶
  • 聽覺 A :表達速度中等,重視字句和言語分析,對聲音敏銳,擅長以聽講方式學習,也喜歡透過說出來的方式進行學習總結。
  • 感觸覺 K:講話韻律相較慢,目光容易向下移動。學習上偏好親自參與、動手做做看,喜歡先試錯後反思的學習模式。
推薦你花點時間,了解一下自己屬於什麼優勢感官的吧
這邊與你分享一個與優勢感官概念相近的測驗:VARK學習風格問卷 一起找到你的優勢感官,好好的認識自己吧!

學會優勢感官,還能應用在99%的溝通難題?

除了認識自己的優勢感官,也需要了解溝通對象的風格為何
在所有的溝通情境中,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有溝,沒有通。
換句話說,我用了我擅長的風格來「溝」,但因為疏於對方的優勢感官,所以就沒有「通」的作用
根據天下雜誌的 親子溝通大調查 ,只有15%的孩子覺得被父母了解(我雖然不是數學家,但這聽起來很不妙,對吧?)
其實,要達到有溝也有通的境界,不外乎就是從傾聽、理解再到回應
  • 傾聽:聽見對方的真實需求,有時需要觀察非語言訊息,看見言外之意的畫面
  • 理解:嘗試換位思考,戴上對方的思考帽,設想他在意什麼?原因是什麼?
  • 回應:運用對方的優勢感官回應,巧妙創造相同感官的親近感
或許,閱讀至此的你,會點頭如搗蒜的想著真有道理,但心裡也不禁O.S.,但我為何明明知道,卻又總是做不到?
而這樣感覺,卻總是讓我們受苦:因為你既是想要,又不想要
這邊與你分享,自己親身實踐過後,認為最關鍵的思維,那就是
情緒跟事情只能選擇一個來處理 by 某次溝通課程
有的時候,對方需要的只是一個誠摯的陪伴,不需要太多實質的建議,只希望你照顧、緩和他的情緒。
也有些時候,你可以平和的指出客觀的事實,讓雙方能以理性的視角,重新看待同一個衝突點,讓事情有了第三種劇本。

優勢的雙面刃,你需要適當的發揮

發揮得當是優勢,展現過頭是強勢
從小到大,我都知道自己是愛說話的人,加上大學以前的課堂,其實還是較少表達自我的機會,所以到了大學的報告,我幾乎都會發狂似的選擇擔任報告者。
然而,我卻是到了大二暑假那年,走進了一間擺設上平凡無奇的教室,卻充滿了各種奇耙的同學,讓我擁有一場充盈著哲學、人權、民主、性別等議題的腦力激盪。
回想起來,那真的是我在學習溝通這件事情上,的其中一個里程碑。我開始了解,原來要能說得好,必須得先掌握對方所提供的關鍵資訊,甚至是順應對方的脈絡往下發展,才是真正的行家。
於是當時我刻意的練習少說多聽,而現在回想起來,我才了解原來當時就拿捏了優勢感官的展現程度,並且巧妙的運用聽覺型的聽與說之間的切換。
每個人都可能有多重感官風格,端看不同情境,你想發揮哪一種?
但事情總不如人們設想的順利,在這次NLP培訓的課堂中,對於自己的優勢感官,有了這樣的回顧與反思
「剛剛這段話啊,我認為屬於行為層次的,因為⋯⋯」- 同組學員
「咦?是嗎?但我的判斷是因為這句話有提到『相信』,所以我認為是價值觀層次的」-
「真的喔,不過也沒關係啦,主要是看我們從哪個方向回應」- 同組學員
「蛤~可是我覺得有關係誒,應該要弄清楚才對吧」- 在我心中踩了煞車的O.S.
特別感謝我的學習夥伴,給了我這樣的提醒,在助人技巧的學習上,很多時候「有效果比有道理」重要,身為聽覺人的我,有時需要少一點理性分析,多一點感性臨在。
強項之所以成為優勢,是因為在對的地方發揮出來。 by利他能

最後,一樣為你摘要本篇精華

  • 優勢感官是我們最自在的解讀、輸出資訊的方式,我們可以透過瞭解他來回應生命的重要課題
  • 應用優勢感官,結合傾聽、理解、回應三步驟,幫助我們突破生活中大多數的溝通難題
  • 即便是優勢,也會選擇對的情境發揮,況且,人們也不只有一種慣用的感官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別忘了給我一個❤️, 也歡迎你到我的FB粉專「利他能の人生調劑所」逛逛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每個人都像鑽石,只是未找到發光的一面。」 / 這裡將與你分享,關於職場學習、職涯設計、個體經營等議題, 期待我們的交流,能看見生涯的更多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