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書電影院>第3話:修女傳(The Nun's Story)

淺靖 Miyako
發佈於淺靖隨筆 個房間
2022/07/16閱讀時間約 24 分鐘
A. 故事大要:
這是一個根據真實發生的故事改編而成的電影,敘述一位比利時外科醫師的女兒,為了想當護士,虔誠的她選擇到修道院當修女。然而,壞事多磨難,她必須克服新環境下的種種新規矩,以及遇到的種種難關。雖然最後終於順利到達非洲的剛果(當時剛果是比利時的殖民地),但是她並沒有因而得到滿足與平靜,甚至染上肺結核,幸虧近乎無神論的醫師的細心照料與幫忙隱瞞,她才能繼續留在剛果。
回到歐洲之後,又遇逢第二次世界大戰,得知家人驟逝的噩耗,她慢慢地質疑自己身為修女的信仰,以及最後面對是要純粹當個護士?還是要繼續委曲求全當修女間的抉擇。整部影片並無任何冷場,是部值得一再深思,是好電影中的好電影!故而我選擇將所有情節一一交代,讓各位讀完後,也能思考這些人生中可能會遇上的難題。如果你是女主角,你會怎麼做呢?為什麼呢?
B. 日漸嚴格的新規矩
女主角佳比(Gabriel)想當一位修女。在與家人臨別以前,身為外科名醫的父親班德瑪忍不住問佳比,以你固執的個性 能"服從"嗎?佳比沒有回答,反而說我想當修女讓你感到光榮。父親不認同,他說我只希望你快樂就好,你不用讓我感到光榮。
進入修道院後,她穿上被分配到曾經服務在剛果當護士的修女的黑衣,開始了新人生。修女前輩開始叮嚀:手不能隨便亂晃。除了照顧病人、禱告,不能讓別人看到手。此外,不能私下交談(這點佳比一開始很不習慣常常犯錯)。另外,她也被告知沉默必須內在與外在兼備,在修道院裡,晚禱到隔日早禱時間是”完全沉默期”。
佳比正在學用手勢溝通
經過盡頭懸掛大十字架的長廊,佳比在禱告室看到修女自人群裡站出來,接著跪著、趴在地上將雙臂伸展開如同十字架。接著大家開始唱禱告詞。然後她與其他新人被告知要經歷五天的說明期,要開始習慣內在的沉默,與上帝對話,切記不做大聲對話與無用對談,而進出房間要輕輕關門,彼此交談時用手語(對不起、我可以說話嗎?),只拉對方袖子,不能碰身體,而且不能向對方要東西,但要時常知道對方要什麼。平常走路時要有朝氣,不能用跑的,要靠牆壁走(所以有次佳比晚來跑過來參加聚會不知道,只好又退回樓梯重新做一遍)。
說明期後,就是半年的志願者生活。修道院院長艾曼諾修女在大家眼中就是基督的存在,所以對她要敬愛與服從。曾經有次禱告時,佳比與其他修女趴在地上,她稍微抬頭偷看院長,卻發現院長絲毫沒有笑容。(在這裡電影在修女們入場時才有管風琴奏樂)
院長也對新人們明講,當修女不是去逃避現實,而是犧牲奉獻,或是違反天性,達到完美的自我的不斷努力,價值觀如艱苦、貞潔、服從是異常困難的,只有透過愛才能忍耐這種犧牲,就像我們為鍾愛的人做一切而忍受的犧牲,因為我們愛的是耶穌基督。為求更接近主,會接受磨練消除自己的錯誤,訓練耐心回應達到美德的要求。如果心存疑慮,或對接近上帝遲疑,就沒辦法成為修女一份子,而修道院生活是戒律組成的,要隨時遵守戒律,克服不完美,為對神的愛而活,這一生服從神,不能欺騙神與自己。
佳比慢慢的習慣遵從鐘聲的生活,因為鐘聲代表上帝的聲音。即使是照顧時,女病人向她提問,她也只能笑而不答。只要她沒有停下來她就會被提醒。修道院要求每個人要自省兩次,然後將過錯紀錄 紀錄在小本子上(比如沒有在允許的時間喝水,或是忘記關燈,工作遲到)。佳比的臉上開始顯得有點疲憊,有時候沒辦法說停筆就停筆。終於,有天院長遇到佳比的父親照顧的修女,父親轉達女兒的心願,而院長對佳比說要以當好修女為優先,不需要太有野心,她也認為佳比的宗教生活還不夠成熟到外派的地步。
修女們排成兩列,持白蠟燭魚貫進場,開始儀式
在授服儀式前一天,見習修女進行一項detachment的儀式,也就是將屬於自己可以回憶的物品都交出來,透過這樣斷然脫離過往。新進修女穿著白紗,宛如新嫁娘,在管風琴音樂下大家行進,而兩旁鐵圍籬旁邊是觀禮的家屬們。眾修女以詠唱的方式說:獻上自由、回憶、決心,只為祈求主愛與聖恩,而小孩子獻上撒過聖水的白袍,由修女們一一交在新修女手裡。在這時有個特寫,只見老修女們揭開新進修女的頭紗,放開髮邊剪下馬尾頭髮以及兩鬢,而這時是完全沒有音樂伴奏的。佳比的妹妹不解的看著旁邊的父親,接著,兩邊的修女拿著一支白色長蠟燭給新進修女,由主教唱名,宣布眾修女的新身分。
佳比的新名字是Luke,也就是路加(聖經典故是新約四福音書中,路加福音紀載最為客觀詳實,因為作者路加就是醫生,而佳比也出身醫生世家,或許這個新名字透露出她的醫學背景淵源。) 回到醫院,大家一直按鈴,稱讚她穿得漂亮。佳比在走廊遇到另一個修女,互相談:是否收到禮物臉紅、交談是不是也要當過錯寫在記事本呢?
佳比成為正式的修女
C.什麼是真正的謙讓?
接下來的新規矩更加嚴格:修女不許出修道院一年,要開始學習控制情感與美德,培養慈悲忍耐與謙讓。此外,也要學著懺悔與苦修。每周要到修女眾前公開告白自己的錯誤,然後在餐廳或教堂受罰。這樣的規定是希望修女學習放棄自尊才能學會謙讓。此外,院長還鼓勵別的修女幫忙抓錯、告發。被告發的修女還有心懷感激,替告發者禱告三次。(由此可見修女團體生活重於個人的特性),犯錯者要親吻院長的腳請求改過。面對這新規定,佳比自言:「我愈努力,愈無法達到完美,我好不容易完全遵守規矩,卻因為自滿而失敗...。」
當然,也不是所有修女都能承受這樣的考驗。佳比的一個好友就選擇離開,這樣她才能放心說話,跟佳比道別。「我瞭解我自己,也不能像你一樣堅毅。
如果你真的軟弱你就不會去宣誓了。」然而佳比內心卻無法承認自己真的心硬如鐵,反而常常有軟弱之時,只是旁人看不見而已。不過她還是通過考驗,罩上黑袍,成為正式的修女。院長之後給了家比一條小馬鞭,告訴佳比每天象徵性的打自己兩下,而且要時時告誡自己只是上帝的工具,在提高到最高境界前自己什麼都不是。
佳比終於離願望更進一步,她前往安特衛普的學校學習熱帶醫學。她的專業知識,很得老師誇獎,這位老師也說現在的剛果已經有腳踏車路,今非昔比,踱步時還碎碎念說人家小時候就在看顯微鏡,你們還玩萬花筒呢!老師要求佳比去幫別的同學們。也許老師是說反話鼓勵眾修女要向佳比學習,而佳比仍然很謙虛為懷,沒有因此擺高架子,但,人是會比較的,這已經讓一旁修女們心裡很不平衡,很不舒服。
當然,心思敏銳的佳比也有所察覺,她對這所學校的院長說:我有煩惱,因為我無法對寶琳修女產生好感。我想課堂上幫忙她,可是教會不許我們之間有情誼。院長說寶琳修女也有煩惱,她認為佳比很驕傲,不可能謙虛(但是筆者覺得這是怕自己被超越的心理而說出的曲詞)而這時院長突然語出驚人,做出一個匪夷所思的要求:以不通過考試表現出謙讓之心?
佳比當然不敢置信,但是看見院長神情,似乎不容許她猶豫,她也不能問院方怎麼想的,因為這樣就是有條件、有回報的謙讓,所以不能問。當然,她仍然質問:如果這真的是必須忍受的羞辱,我怎麼知道這是上帝給我的?院長毫無保留的說,那你去問上帝吧!在永恆的剎那上帝會選擇時機與你合一。
但這已經使佳比的心情大受打擊。在考場,主考官承諾會告訴她父親考試結果(算是禮遇)。當主考官問了一個醫學問題:住血鞭毛蟲在蒼蠅的哪裡被發現(這時主考官看見佳比的神情慌張,還刻意重念問題、給提,試圖打PASS)。但是佳比說話開始斷斷續續,已經有點難以繼續回答下去。考試結果可想而知,四個修女都合格,寶琳修女也如願回到剛果,看似和平圓滿解決,但是換來的卻是佳比的犧牲,因為她是殿軍,她被分發到布魯塞爾精神病院。院長似乎還滿足的要求佳比學習接受,因為這是信仰之路所必經的。
考試成績公布,院長順便得意的"開示"佳比
D. 布魯塞爾的精神病院
佳比被分配到的精神病院,高危險病患被關在獨立的房間,其中最危險的是一個綽號「加百列天使長」的婦人。這個罹患思覺失調症的病人不太愛理人,眼神呆滯。佳比被交代如果旁邊沒有修女在不許打開門。這時鏡頭轉到這個天使長,佳比看見她露出詭異的笑容。但是佳比依然有信心地說:「對她這種人要有耐心。」
接著佳比被院長帶到一個房間,那裏許多病患被放在一個只有伸出頭的大木箱洗澡,由於不能翻身,病患們都在鬼吼鬼叫,但是在門外聽不到。院長拿出筆與紙,字條內容示意佳比做助手。
過了一段時間後,佳比走在路上跟其他修女閒聊,負責收信、看信的修女轉述她父親的對於佳比未能如願,感到浪費時間學習熱帶醫學的質問。佳比說她會選擇服從,因為只有宗教生活完美者才能到剛果,而且這裡的院長心地很好,很有耐心,願意幫助佳比。
但是,考驗馬上來臨,這天晚上,加百列天使長開始搞怪,敲門要求要喝水
佳比基於憐憫,不顧要有人在旁邊陪同才能開門的規定,就把門打開了,她只稍微伸出手,就被天使長給拉進去。這時候的音樂蹦蹦蹦,好像說鬼故事一樣。天使長要報復,就在佳比掙扎中抓傷了佳比的臉龐。佳比好不容易才逃出房間,並按鈴呼叫其他修女趕快制住天使長。
在事後檢討中,佳比很自責自己不服從規定,以為自己就能處理,所以很對不起院長,而院長並未怪罪她。兩人談到當初佳比考試的情形,院長說當初她選擇放水的決定,還有當時的院長暗示她放水,都是完全錯誤的。因此,她告訴佳比不可以讓罪惡自責感毀了自己,要學習排除克服它。而佳比這時說她渴望一個人能找到某個休息的地方,那麼自然也就可以服從,內心就不會再有衝突了,不會有痛苦。院長說人不可能永遠休息的,她鼓勵佳比繼續祈求上帝的指引,完成最後的宣誓。
E.剛果:一個新的挑戰
苦盡甘來,後來佳比如願前往剛果(以下將稱佳比為路克修女),她從比利時坐船、搭火車,車站奏樂歡迎一行人。從鏡頭可以看出,有的土著熱情,有的則是茫然。在土著歌聲中佳比與其他修女乘坐小舟過剛果河。當然,剛果人也會開玩笑,比如少說話、多看年輕力壯的人,才能生小孩。
路克修女在這裡學到剛果的第一句方言:Yiambo就是Hello的意思。而且有些人仍然信巫術而沒有改宗(這也造成後來一樁悲劇的發生)。當地有位白鬍子的安德烈神父,之所以會蓄鬍,是因為當地人深信上帝要有鬍子,既然神父是上帝的代理人,自然不能免例。
在當地的學校,不是用鐘聲,而是用打鼓通知小孩子上課。看見其他修女教當地原住民幫小孩洗澡,路克修女也希望能在叢林區服務。但是院長卻說路克修女不是為黑人服務,而是要在歐洲人專用的白人醫院。聽到這話,路克修女沒有抗議,但是頭低低的,顯得有點落寞失望。
路克修女的任務是接替先前得肺結核的護士,監督護士做弗契納迪醫生的助手。院長對於醫生的醫術評價是惡魔般的天才,敬業到筋疲力盡,這時候路克修女本來想要說她以前也幫助自己動外科手術的父親時,卻想到要脫離過往的規矩,因而欲言又止。院長叮嚀,離開手術房不能聊病例,以免發生不正當的男女關係。
院長離開後,路克修女獨自啜泣,剛好弗契納迪醫生走進來看見了。弗契納迪講話有點快又高傲。他開始第一句挖苦:「面對那痛苦的繁華世界,夠你懺悔禱告六小時。」醫生開始交代如何與他合作,比如要提前一小時準備開刀,開刀時如果遇上做彌撒,就要在門邊領聖餐。路克修女告訴醫生,這樣必須要請院長批准,醫生不同意回嘴說,這裡是政府醫院,所以要對政府負責,而不是對院長。
路克修女提到父親,醫生又挖苦她說,為了他那點自尊心,他會再禱告求你寬恕他。
在開刀時黑人助手不小心掉下鑷子到地上,結果弗契納迪醫生認為這個助手很笨手笨腳,直接一腳踢走鑷子,然後又挖苦說助手真的缺乏訓練。他這時又發現路克修女有點暈暈的,修女反虧是因為醫師吃大蒜。結果在手術時真的遇到做彌撒,路克修女卸除手術服,跪在門邊聽神父禱告。手術完後,弗契納迪問修女可否以身為名醫父親的女兒教導他一些事情,但是因為這會讓路克修女回憶過往,再加上之前醫生曾經挖苦她,因而她拒絕了,弗契納迪並要求不要再提父親。事後,路克修女教助手們放醫療器材,以免再惹弗契納迪生氣。
有一次,路克修女正在幫病人服務時,院長請她去談談,原來是與院長接到主教電話,提到報紙報導她要在當地革新,問院長知道什麼內情?主教因此抗議路克修女為什麼特立獨行?而沒有事先告訴院長的行為,也讓院長很為難,這讓路克修女感到難為情。
有天,黑人助手艾米爾問路克修女一個牽涉教義的有趣的問題:修女們的先生在哪裡?因為神父佈道時說一夫一妻,可是路克修女卻說修女都是一個先生的妻子(這個先生指的就是耶穌,婚姻關係象徵修女們與主耶穌之間的愛)。回到醫院後,弗契納迪醫師要去外地釣魚度過周末,順便調侃她可以乘機去禱告,也是善意的提醒她稍微休息一下。他問路克修女:你釣過魚嗎?路克修女沒回答,醫師自討沒趣,搖頭說,跟失去記憶的人說話真的有夠難受的!在周末,路克修女聽到鐘聲,原來是神父出意外摔傷腿,可能會截肢。可是醫師又聯絡不上,不得已,佳比只好代打上陣,幫忙消毒包紮等基本功,等待鎮裡的醫生來到。後來弗契納迪醫師以極為嘉許的語氣讚美路克修女,他說:你應感到驕傲可是我說不出口,因為你保住神父的一條腿了!
過了一些時日,弗契納迪決定派路克修女去上游叢林區,替被稱為「痲瘋區的白衣聖人佛摩倫神父」做例行性檢查。弗契納迪順便拿神父做例子,說宗教並沒有讓神父因為紀律而精神緊張,在他看來,精神緊張是疲於內心掙扎的表象,然後又看路克修女一言不發,再度開玩笑說修女真是崇高的沉默。這時候路克修女再也忍不住,對醫生抗議說:每次我跟你講話,我都需要跪在眾修女前認錯。這使得醫師自討沒趣,他很快的認錯道歉然後離開了。
在土著的打鼓搖船歌中,路克修女坐船沿著河流而上,然而,神父主動拒絕測檢,手部被感染(沒有直接拍到,用很震驚憂鬱的音樂)。路克修女回到醫院後,精神憔悴,臉上有黑眼圈,甚至精神恍惚到到打翻藥瓶,弗契納迪見狀,直接進去說我也要對你健康狀態負責。結果路克修女自己檢查出TB(肺結核)。醫師說你不能回歐洲,因為我需要你。所以他馬上替她做檢查,透過交替咳嗽呼吸與聽診判斷,認定是輕微症狀。
佳比感染肺結核後正在休養,弗契納迪(右)正在交代事情
儘管如此,醫師斷言佳比的真正問題是心病,不適合做修女,因為她有她自己的想法,而不是修道院眼中的修女,TB只是副產品。他希望希望她靜養時間多喝麥酒,說反正除了一隻小猴子以外誰都不知道。(醫生故意比出非禮勿言、非禮勿視、非禮勿聽的手勢給她笑)。幸好,路克修女最後復原了。
聖誕節要到了,大家正在布置平安夜的場景。這時突然有個工地工人看病,結果猝然的用木棍將一名老修女毆打致死。事後依魯卡不明白為什麼修女們不生氣,路克修女回答說,那是因為教義說即使是謀殺,心中不容許怨恨,但路克修女也好奇地反問兇手的犯案動機,她才知道原來是巫師告訴兇手如果殺了一個白種女人就能脫離自己亡妻怨靈,而且照當地規矩,大家會把兇手綁住割肉餵給魚吃。但是路克修女不以為然,她認為,上帝教會我們要寬恕,而不是以暴制暴。
最後,平安夜如期舉行,白人與黑人一起歌唱聖歌,給這段插曲畫下和解的句點。
某天,手術完後醫師告知會有病患後送,必須友人陪同,所以她會被調回到比利時,這讓路克修女震驚不已。兩人都預感歐洲即將戰火禍延,醫師語帶惋惜的直言,她離開時我要去休長假。但醫師也懷疑佳比的宗教毅力,很替她擔心。然而,路克修女很要強的說我可以。最後路克修女坐上了車廂用熱帶風,遍布花草的回鄉火車,包括醫師在內。
F.最後的決定
佳比回到比利時後,院長很高興接見她,院長認為如果對模範(佳比)期望越高,這個模範將會越完美,所以她要求佳比先過幾個月的靜默,再談去醫院的問題。
佳比遇到了久違的父親。父親說她瘦了好多又說你怎麼可能有TB,照他的經驗,她要是染上了是一定沒命的,兩人談到了時局,佳比才知道男性親友包括弟弟、妹夫都已經從軍。父親擔憂地問:你的心有沒有好多了?父親說我的心一直在思念你,妳男朋友到現在都還是單身呢。
當然,佳比並非毫無情感的草木石頭,她在獨處時想起弗契納迪說的:接替你的修女完全不會反抗,天生有當修女的命,你卻是打死也做不到。這時她又突然想到院長也問兩人間是否有愛苗?佳比回答,我敬佩他敬業與對工作的奉獻,當他在手術檯時,他宛如是人間的上帝。面對這樣的掙扎,佳比來到禮堂祈禱,希望神能幫助她從回憶中解脫,如果不能忘掉剛果的一切,如何當個好修女?當然她也向院長反映自己的苦楚,而院長說如果妳一直待在修道院非常危險,但是我又不能在戰火中送你回去剛果,所以不如去鄰近荷蘭的邊境醫院當外科助理。佳比接受了安排。
不久,醫院院長說出大家要有心理準備的壞消息:德軍已經開始閃電戰,從荷蘭鹿特丹往比利時,院長呼籲大家必須若無其事表現勇敢鎮靜,心中保持憐憫眾生的胸懷,即使是敵人依然如此。在手術時,大家都能聽到外面機槍砲火大作
。然而壞消息一個比一個還糟糕:比利時、荷蘭已經淪陷,馬奇諾防線已經被破、敦克爾克大撤退,這時象徵戰火的音樂越來越大聲,最後院長宣告國王投降要求修女們中立,不能參加反德運動的消息,保障修道院原有生活,這時的鏡頭特寫佳比的疑惑表情,
比利時被占領後,德軍持槍駐守在醫院監視,在醫院裡有個常常打來的電話找護士麗莎,麗莎聽完電話請假進程看生病親人,佳比越想越奇怪,像麗莎問出真相:原來麗莎是協助敗戰逃兵的地下組織的人。 佳比在麗莎走了以後立刻跪下求主寬恕無法服從,而我今後只向你告白。
麗莎回來後交給她一封信,告訴她不要拿給醫院院長看,佳比出於好奇私下拆開信,才知道父親在照顧難民時被德軍機槍射殺。她在房間內來回踱步,這時象徵質疑與悲傷的音樂也慢慢放大,音階節奏開始錯亂,隨之戛然而止。佳比回憶當時在剛果告訴伊魯卡的話,音樂又開始錯,最後佳比:哭喊主啊!主啊!
佳比的心靈一直沒辦法恢復平靜,她向神父告解時說我是修道院的假君子,在充滿仇恨的胸前掛著十字架,因為我想到我父親就無法原諒德國人。今天有德國傷兵在醫院死在我面前,我完全不感到悲傷,甚至喜悅。神父聽完,認為佳比對自我要求太高,希望她禱告祈求消除心中仇恨。可是佳比卻直言說:我不信,這是我不能服從的緣故。神父依然不死心,告訴佳比要在喜悅中看到主的垂愛並遵守自己當初的誓言,因為犧牲奉獻的人會得到主的垂愛,應該祈求聖母幫助,因為祂會給予奇蹟。佳比聽完,只好勉為其難地答應了。
神父希望她找艾曼諾院長來的時候談談,但是佳比心意已決,直言如果再不找樞機主教,我就會大不敬的自己離開了事。最後院長終於來到,她帶著慰留的口吻說:你的掙扎我都懂,你的姊妹們喜歡你,醫生們信賴你,學生們尊敬你,你真的覺得一切都不能挽回嗎?
然而佳比也更坦白的說:我這些年都在掙扎。剛開始是好多樣,然後一再重複,共同點都是無法服從,完全服從是我完全辦不到的。我的良心跟戒律哪個比較重要?呢每當教堂鐘聲響起,我都必須中斷與病患重要的對話,都會耽誤上教堂的時間,晚上值勤無法沉默,因為無法不理會那些需要我的病患。別人想對我傾訴苦惱時,為什麼還要被鐘聲打擾?但是此時院長也不帶保留的說,你是來當修女的,不是當護士,修道生活比救治傷患重要。你願意為上帝與我再努力一次嗎?佳比說,我盡力了。院長知道已無可挽回,告訴佳比她會每天為她祈禱後就離開了。
佳比要離開醫院前,麗莎私下與她對談,佳比問麗莎,你想當修女不是因為特別崇拜某位修女(指自己)?麗莎否認並說我知道你要離開,寫了張有地下組織的地址字條給她。在確認意願、簽字蓋印後,醫院院長說你有沒有地方可去?我們還能不能幫你?並且拿給她當初佳比父親給教會的錢,但是佳比一度傷感不想拿,而且覺得欠教會錢,當修女是買賣般庸俗,好像被侮辱了。
佳比如釋重負,她跪下後,做了17年修女生涯的最後一次祈禱。在輕柔的最後五分鐘音樂中,她緩慢地除去罩袍,此時露出她的短髮,隨後她掛好修女服,摘下宣誓時戴的戒指放在桌上,穿上灰色大衣後按了牆上的鈴,爾後靜靜地走出大門,她向前走去,背影越來越小,隨而往右走去,前往地下組織,不再回頭。而片尾則在三聲鐘響中結束。
G.個人感想
看完故事後,我覺得這部電影雖然沒有大肆批判天主教,但是卻也精準的點出了天主教教會的盲點。奇特的是,劇組中沒有一人是信仰天主教的。而奧黛麗赫本也跟故事女主角與撰寫故事幫忙出書的好友,變成「3H」(因為三人的英文名字都是H開頭),而奧黛麗赫本也因為這部電影,開始關心公益,最後擔任聯合國大使,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仍不停歇的散播愛給弱勢族群,換句話說,這部電影或許沒有其他她演過的電影那麼色彩繽紛討喜,但是卻是改變她人生的最重要的一部電影。
當年這部電影有望拿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但是最後獎項仍然由講述耶穌故事的劇情片<<賓漢>>奪得,如果我是評審,我覺得從探討基督教義的角度來看,賓漢是理想化的故事,但是修女傳則是真實故事改編,比較貼近生活,所以我會不吝惜地將最佳影片的榮譽頒給這部電影而不是賓漢。
佳比的故事有個很重要的主軸:制約與反制約的相抗,以及內心因此的天人交戰。只要有人的群體,為了群體的存續,就需要規則(比如道德規範,法律,校規)。而教育也往往需要面對制約與反制約的選擇,不能一概而論。在這個年輕人普遍主張做自己,與老一輩按規矩就不會錯的行事作風下,這部電影更具討論的意義。
我想,宗教教規不是真正的教育在這個年輕人主張,因為它無從因材施教,一套規矩只能做到最基本的秩序維持,不能適用於所有人,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自有其個性,勉強服從只會泯滅了最根本天真的人性。而且弔詭的是,如果真的像那個表情木然的院長所說,對自己越要求就會越完美,事實上剛好相反,離完美的目標是越來越遠,這是因為無法保持平常心,有所目標而過度集中精神產生偏差所致。
此外,宗教往往被利用行為正當化的藉口。比如修女犯錯就必須當眾承認錯誤,還要替告發者禱告,這樣的做法或許有助於組織管理,但是是否也斲害人性,減少對於彼此的信任,以及對於自我的肯定?對於提升自我靈性方面,我看不出任何的正當性?此外,佳比在考試時被要求放水,只為了要維持教團的和諧,但是這真的公平嗎?基督教、聖經一再強調公義,但是為什麼院長護短的行為卻能被容許?豈不是因為她在教會的權威地位而造成的嗎?讓我心冷的是,宗教圈裡也存在著人性的卑劣面,這也恐怕是這部影片之所以當初被天主教教會反對的理由,因為當人們學會質疑權威以後,教會恐怕就真的沒有多少人願意參加了,畢竟教會是人而不是神構成的,是人就一定有缺點是要領導也需要認同者追隨的,這已經是管理領域,而不是宗教教義的問題了。
佳比究竟有沒有缺點?我想了很久,覺得佳比自我要求很高,是一個很棒的優點,如果真的硬要說有什麼缺點,我會認為她可能天真過度,以為當修女也可以兼當護士,她的企圖心真的太大了,對自我期許也過高,以至於常常內心掙扎,也犧牲她寶貴的17年青春,這點在電影的一開頭父親以及毒舌的弗契納迪都看得很清楚,但是佳比個性是擇善固執,當局者迷,所以沒辦法勇敢的面對自我,才會一再的陷入迴圈裡。一直到她終於懂得拋開修道院那已經束縛制約己心的規矩,承擔別人對自己的誤解,選擇解除修女的身分,不再後悔,專心當一位護士,完成內心犧牲奉獻的渴望,才能得到內心的平靜與快樂?她才因而肯定自己,而不再卑微地活在十字架下?而這也給我們思索:基督教信仰究竟是什麼?究竟它是為何而生?它的意義是什麼?我們這一生可以怎麼實踐它,才能達到像主耶穌一樣的高貴?
另外,這部電影也探討謀殺犯罪的問題。在我看來,佳比在剛果服務時發生的謀殺案跟她自己父親慘遭德軍殺害,根本不能相提並論。因為前者是基於無知下才犯錯,但是後者卻是蓄意的故意謀殺。德國人是講文明、有教養的民族,應該很清楚剝奪別人的生命是不文明的野蠻人才會做的事,卻又刻意為之,這種行為其實根本不值得寬恕,所以我真的能了解為什麼佳比內心對德國人充滿憤怒,並用最後參加地下組織當護士作為無言的抗議。對比於現在的世界,烏俄戰爭頻傳俄軍狂轟濫炸,殺死許多無辜平民,美國槍擊案頻傳(長老教會與德州小學等)、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如果這些作為都沒有受到審判得到最後的公平正義,而是選擇一再容忍,那我真的也不明白,我們究竟是不是文明人?基督教的信仰到底為何而生呢?
信仰的真正力量是什麼?是因為我們信了神而有所依託,進而相信神都能幫我們解決一切問題,甚至是依賴而不去思考,期待樂園的幻想?還是必須一再反思教義,摸石頭過河般找出自己的道路,給予內心真正的平靜?相信這類探討信仰的問題,無論你有沒有看過這部電影,都將會是所有有信仰的人最後要自問自答的問題,而且時時都要自問,並沒有人可以給你肯定的解釋,就連神也無法,而只有自己最清楚那最後的答案...。
43會員
42內容數
這裡將分享我讀過的好書與好電影的心得,這些心得將以隨筆的方式寫成,歡迎各位參觀喔,請多多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