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漫觀察日記---有關異世界冒險者階級制度。

2022/07/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現代,轉生至異世界的動漫氾濫程度應該不用我多說,隨便一季就有10幾部。
作為異世界的主要賣點---世界觀,作為實力參考的重要依據,作者在冒險者階級上自然不能馬虎的隨便帶過。
或許你可以避而不提,這是個好方法。
不過,只要有提到,那必定需要按照這個方式,一步一步的晉級。
這是另一個世界的邏輯,作為讀者的我們必須依照作者給的邏輯思考,要是作者寫到一半更改設定、吃書,那麼,必定會為人詬病。
就以我今天早上看的動畫為例。
用常識想,達成3件委託就可以升級,這很明顯不符合常理。
以現實世界做比喻,你上班三天就可以升官加薪,或許這可以凸顯你的尊爵不凡,不過,還需要一些刻劃,從側面襯托主角的與眾不同。
這方面刻劃最好的作品應該是「在地下城尋求邂逅是否搞錯了什麼?」系列。
本傳,主角貝爾一行人,遇到了無數的挑戰、無數生命垂危的場景,最終花了整整一年才升了一級。
跟著主角的腳步,我們可以切身了解到他們的「努力」,也就是,努力與報酬的對等關係。

要是你輕輕鬆鬆,開局滿級,發個技能就可以毀天滅地,那麼,你整篇故事頂多就是換個不同地方炸魚而已。
你當然也可以喜歡這種故事,只不過取向不同。

這種沒有設定的故事,取代性很高,去小說網站隨便找,99%都是這種故事。
厲害的作者,更新速度飛快,不用一個月就能生一冊出來,套公式進去,根本就是無情的產文機器。

雖說如此,這種故事也有刻劃細膩的佳作。
不過,通常是以不同的角度切入,與前人不同的角度,讓人驚呼,啊,原來還能這樣寫的程度。
要在一個行業中成為翹楚,要不然就是老調重彈,彈到最好;要不然就是求新求變,讓行業淘汰不掉你。

回到地下城的例子。
除了主角群的努力,從其他角色的發展歷程,我們也能一窺整個世界實際的脈動。
外傳的劍姬神聖譚,以不同面向講述了地下城的生態,以不同角度完整了世界觀。
甚至在手遊版本中,各個角色的內心狀態、過去故事,而且實際升級的速度也是慢的可以。
我之前玩了快5個月,我還在一等。
後來想了想,我寫作的表現方法到底有多少盲點?
一字一句的修飾詞句,地毯式的搜查之後,人的想法到底是怎麼樣的,我也無從得知。
是要客觀、上帝視角的撰寫,還是全程以主觀出發呢?
要是以客觀的話,我又不是絕對的客觀。
要是以主觀的話,我也不是絕對的主觀。
總會摻雜一些盲點,不能以上帝視角主觀的看自己,這是我最近學到的教訓,從我的文章中。
現在我只能利用修辭掩飾我的缺點,將讀者的注意力轉移到其他地方而已。
為了6-7個字,推敲一整個下午,這實在不是一個好主意。
要是以這樣的速率,我可能20歲都還寫不出一本小說。
或許我應該先寫完,再調整細微的用詞,這樣會比較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廚文
    廚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