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戀

2022/07/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其實我不擅辨識各類植物的花型和氣味,唯獨鍾情於桂花清幽絕俗的淡雅韻味。
喜歡另一半踩著單車載我到處閒逛,我雙手緊緊圈住他的身子不放,就好像深深擁抱住我們的幸福一樣。穿梭在街道巷弄裡,偶爾會不經意地被馥郁的花香吸引,總忍不住想停下來,遍地探尋那襲人嗅覺的花賊隱身何處。其實我不擅辨識各類植物的花型和氣味,唯獨鍾情於桂花清幽絕俗的淡雅韻味。
桂花又名月桂,分月月開花的木樨(淡黃氣秀)和秋天才開的金桂(花黃味濃),也有銀桂和丹桂。華人普遍對桂花有好感,可能緣於「桂」和「貴」字同音,家戶門庭內栽種桂花者,泰半取其象徵吉祥富貴之意。而我特別寄情於桂花,興許是讀過琦君的〈桂花雨〉而種下情愫。
也喜歡跟隨另一半行旅至南庄老街,手牽手漫步在桂花園中,常年盛開的四季桂清香撲鼻,我老是急切興奮地問他:「你聞你聞,好香的桂花,你聞到了嗎?」木樨迷人的氣息縈繞著我倆,連呼吸都是甜蜜的,好想就這樣一直並肩走下去,讓每一步浪漫繾綣的足跡都有桂花作見證
舉凡跟桂花有關的我都愛,尤其是吃在嘴裡、裝進肚裡的,我特別上心。友朋相聚打打牙祭上茶餐廳時,飽足飯後必加點鬆軟綿密、口感細膩清爽的桂花糕;寒冬辭舊迎新鬧元宵時,絕不忘品嘗熱騰騰、甜滋滋的桂花釀黑芝麻湯圓。若遇炎夏日頭赤焰焰,來碗透心涼的桂花釀粉圓冰,包準消暑又止渴;仲秋時節與君舉杯對月共飲桂花酒,月圓人團圓情話亦綿綿。
我忘情於桂花,特敬告另一半:若我氣數已盡,願長眠於桂花樹下,此生已無憾,來生願以桂花為信物,再結連理續前緣

  • 本文刊登於聯合報副刊 2021-09-08
嵌入網址:https://udn.com/news/story/12662/5728797
120會員
72內容數
學習繪畫的歷程不算短,雖不成氣候,但一路以來卻持續不斷的在摸索與成長中,從油畫、素描、水彩、繪本練習、生活速寫、日本和諧粉彩到酒精流動畫的嘗試和創作,帶給我無數的驚喜和樂趣。希望藉由此專題的發想,和大家分享我歷年來的成果並一起看圖說故事,讓我們的藝文人生能更加精彩豐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