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記憶

2023/02/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桂花,木犀科木犀屬常綠灌木。橢圓形的葉密集而生,全年均可開花但以秋天最為茂盛,芬芳濃郁,可入藥、入茶、入酒。
桂花的記憶也是從香味來的。
桂花的香最濃,遠離三尺也聞得到那淡雅的香氣。那不是特別傲人的味兒,而是單純、可愛,卻又無比濃烈,熱情地撲向你的氣味。
乳白色的花很小,小得難以摘取一朵下來玩賞,它們會碎在手心裡,成為一點一點香氣擴散,因此靜靜觀賞、湊上去狂吸一口總是最好的。桂花叢可以長得很高,不需要俯身只需要前傾,就可以品嚐滿溢的香。整叢翠綠裡點點花白,而桂花叢綿延數尺,藏身在桂花林裡,乘上氣味的回憶隧道回溯。
還記得小時候常爬的鐵砧山,步道兩旁植滿整列的桂花樹。
那裡的桂花看起來斑駁老舊,葉子髒髒灰灰的,看起來頗有年代感,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但給人一種古老滄桑的韻味。
整排桂花不常開,開了也只是零零星星的散花,但少少幾朵卻也足夠讓人浸淫在香氣裡。過去,桂花對我來說僅是路邊再普通不過的一棵樹,我不解為什麼母親總愛在看見桂花樹後欣喜地召來我:「你看這棵桂花,好香......」
我知道桂花的香,但我不懂如何欣賞它,也不清楚母親為何而讚嘆。但是這氣味記憶卻因此刻在腦海裡。
數年過去,家裡送來幾包包裝精美的桂花烏龍茶袋。揀個良辰吉時撕開包裝,桂花混雜著茶香撲鼻,小巧的茶包折成三角形,點點白雪與墨綠的烏龍茶葉被關在裡面。
放入杯中,慢慢沖入熱水,看著杯中水漸漸從透明轉為清澈的黃,桂花香也隨著水氣裊裊。那杯茶很淡、很順口,我覺得我好像在用鼻子喝茶,那使我平靜。
過去的我,不喜歡喝花茶。我以為只要有花,就會把一杯茶弄得冶豔至極,香與苦對我來說難以融合,例如玫瑰花茶。但桂花大概不一樣,桂花加入烏龍簡直絕配,桂花沒什麼苦味,但氣味卻能在嘴裡鼻中融化擴散,使茶是茶、茶香是茶香。
我和母親靜靜的共喝那杯桂花烏龍,一沖、再沖,配著午後的小點心和從木窗灑進的斜陽。沖到幾乎看不見杯中的黃、沖到桂花香用盡。
又過了幾年,幾叢桂花還是立在鐵砧山步道兩旁,那桂花巷依然有桂花香,依然是淺淺淡淡、稀稀疏疏的。但不知何時何刻起我好像懂了桂花的韻,是那種如母親般淡淡淺淺、疏疏稀稀的味兒縈繞;是淡雅卻濃烈的背景香,可以飄得很遠不消散;是可以一沖再沖,即使沒了茶香與茶色,卻還是留存心中的甘。
獻給 母親 2023.02.13
呂咏芯
呂咏芯
一直覺得自己是個好幸運、好幸福的人。喜歡花草樹木藍天、喜歡漫步在街頭山間、喜歡極致的忙與閒、喜歡寧靜、喜歡愛。希望能將身邊的感動、生活的啟發,用文字留下一些痕跡。分享給你們,願溫暖、富足能漸漸在每個人心中萌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