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花椰菜苗-心得

2022/07/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https://pubs.rsc.org/image/article/2022/FO/d1fo03398k/d1fo03398k-f1_hi-res.gif
文: 胡小姐/宜蘭

我爸今年 81歲,有嚴重的慢性肺阻塞,需24小時佩戴氧氣,去年大約9月開始服用周博士建議的花椰菜苗,每天1g,主要是期望長期服用,對他的肺纖維化能有些許的改善。

疫情爆發以來,我們一直都小心翼翼做好防疫,生怕稍有不慎,後果不堪設想。但隨著疫情升溫、omicron 來勢洶洶,傳播力又快,擔心的事,終究還是發生了。

記得那天傍晚幫他快篩陽,我的腦袋只浮現「該怎麼辦?」又正逢星期日,心想,總得想辦法撐過晚上,星期一再做打算。

那天晚上我爸不舒服症狀開始明顯出現,我只能一直想辦法緩解他的不舒服。就這樣一整夜我沒什麼闔眼,他也咳到不太能睡,我們就撐到了第二天早上。

早上他的氧氣是保持在96、97(應該是有配戴氧氣的關係),但血壓、心跳卻很高很快,他整個人一直呈現喘,咳,痰,偶爾還有流鼻水。我除了給他額外加量吃了醫生開的類固醇(但說實在效果不彰,沒像平常那麼有效),就只能一小時幫他拍痰一次,然後咳的嚴重時再加強拍痰跟喝甘草藥水。很喘時,除了氧氣開大,並搭配支氣管擴張劑來緩解他的不舒服。並且兩個小時量一次血壓來注意他的血壓變化。應該說我能想到的方法我都試了。

在同時我也請在外面的家人打電話到衛生局、醫院,試著找出最好的處理方法,但結果如大家所知,不是打不通就是建議直接叫救護車掛急診,但在仔細詢問下,才確定目前醫院急診量能吃緊即使到急診還是沒辦法個別安置,一樣還是得跟大家一起等病床。

當時的我,說實在我沒辦法想像把我爸送去急診跟一群症狀輕重不一的確診者擠在同一空間等病床叫號,1小時、2小時、…,這中間會發生什麼事,會有什麼變化,我沒辦法掌控,也沒辦法為他做什麼…

並不是我不相信醫護人員,只是我們不是唯一的病人,如果真的有事,我們只能被動被安排,而這也是家人最擔心的問題。

看著我爸整個人呈現咳、鼻水、痰、喘,也沒辦法好好躺下睡覺,他的血壓、心跳,上午跟下午是完全呈現相反狀態,搞得我説實在真不曉得這病況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完全無法用常理判斷。但我還是隨時觀察他的狀況並繼續執行我該做的事。

當時我只有一個念頭,就是再撐過一天,因為第二天就有我爸主治醫師的門診,說實在,這是一個很大膽的決定,但我必須試試,當然也是做好了隨時叫救護車的準備(其實我行李都準備好了)。

感激的是,我的家人全力支持我的決定。

回想星期一那天下午,我整個人是到了束手無策。突然想,我是不是可加強花椰菜苗的劑量,花椰菜苗如果是顧肺,而新冠病毒感染首當其衝在肺,那兩者關係是跑不掉,所以在跟周博士確認之後,我一次讓我爸服用2g,尤其在特別咳時會加強服用,但以一天不超過8g為限,另外加上一盒增強免疫力的飲品也是雙倍喝。而為了我自己能守下去不能被感染,我也是這兩種產品跟著一起吃。

總之當時的想法是藥的部分我沒辦法增加或更動,因為我不是醫生,但至少我能從保健品去著手,因為我不能坐以待斃,只能死馬當活馬醫!!只要能再撐過一天就好。

很神奇的是,到了晚上7點、8點,我爸的血壓好像恢復比較正常的數值,症狀也沒白天那麼嚇人,只能想,保健品對他的病,間接起了一些作用,至少叫救護車這事可先不用想了。這時我的信心也跟著來了,感覺是走對一個方向,而後面的時間,在特別咳時,我一樣泡花椰菜苗給他喝,而一直控制不了喉嚨很癢想咳的狀況真的改善不少。

第二天早上我爸的狀況是比較穩定了。我一樣持續我的做法,到了9點多他總算能正常坐在位置上跟醫師視訊。順利開了5天的病毒藥,接下來的5天,我先照周博士的建議,先停了所有保健食品,認真的照醫生指示,服用抗病毒藥,結束療程後,其實還是一樣咳,喘,鼻水,只是我知道現在的我至少可以放心,因為醫生說病人從發病到康復它會有一個病程。

為了能縮短病程還有改善病程中的不舒服,最重要的是我希望後面這幾天病況是穩定的。所以在5天療程結束後,我立刻重新服用這兩項保健食品。

我觀察到,在已經有按時喝化痰跟甘草水還是咳的狀況下,搭配花椰菜苗下去喝,真的有起到止喉嚨癢跟減少咳嗽的頻率。這對病程中身體不舒服是幫助非常大,尤其是睡眠品質(咳到無法入睡,或咳醒、或一直要起床咳痰)。

周博士說花椰菜苗所含的蘿蔔硫素在國外的研究報告指出,在細胞和老鼠實驗,可以抗新冠病毒。我想花椰菜苗在我爸這次隔離期間服用所帶來的變化就是最直接的證明。

距上次確診日已過了將近2個月,我爸服用花椰菜苗從沒間斷過,只是從解隔後的4g到6月中改為一天2g。目前大家擔心也一直再討論的長新冠問題,好像在他身上並沒有很明顯的感受,花椰菜苗算是功不可沒!!

Sulforaphane exhibits antiviral activity against pandemic SARS-CoV-2 and seasonal HCoV-OC43 coronaviruses in vitro and in mice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2003-022-03189-z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周博士
周博士
雖然已經進入準備退休的階段了, 仍然對科學充滿幻想... 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 生物化學暨生物物理學系 博士 1993 海洋資源股份有限公司 2005- 亞太斷食協會 2021-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