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是溝通的第一步

2022/07/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繪本《重要的小事》書題以映襯法來表示,小事正是主角的名字,他目前最大的煩惱是一件小事:他的貓咪不見了。小事一路尋找他的貓咪,看見每個人都要訴說一遍,但聽到的回答都是大家煩惱的「大事」,甚至告訴他「唉!你這不算什麼」,小事覺得自己好渺小。商人建議他:「養一隻新貓咪吧!我這裡有十隻讓你選。」小事只能傷心絕望繼續往前走,小事知道大家說得沒錯,還有更重要的事,「不過,他還是因為貓咪不見而感到傷心。」事實就是如此,即使再渺小的事也不會憑空消失,我們也無法因為別人的大事而忘了自己的悲傷。
直到小狗來了,主動問他為什麼難過,小事回答:「沒什麼。唉!真的沒什麼。」小事學會了壓抑,在別人面前忽視自己的問題,好令人心疼的對話。幸好小狗的傾聽化解了小事內心的哀傷,就在小事回答沒什麼的那一頁,作者放了一張顛倒的古書漢字剪貼,模糊的字體中隱約可見「大放乎厥詞」的諷刺。如封底文案所說:「微不足道的煩惱,也需要有出口;微乎其微的憂傷,也需要被理解。」
故事中也呈現了當人們聽見他人煩惱時的反應,有人是直接略過他人的煩惱,說自己的狀況才是真的可憐;有人試圖給對方建議,要對方忘卻問題;有人太忙了沒空搭理;大概只有少數人能像故事裡的小狗那樣,和小事坐在一起,告訴他:「我懂」。事情無大小之別,差別在每個人心裡的份量。只要設身處地明白對方的立場,那麼不管在任何情境中,我們都能做到「認可對方的情緒」。
或許轉換了視角後,所有的事都會變成小事吧,因為有人願意傾聽我的難過憂傷,理解我的擔心害怕。不只大人常常這樣對待小孩,家人朋友間也常發生溝通不良的情形。其實許多時候,在訴說的過程中,並不是需要別人幫我們解決問題,也不是想要有人來評斷事情的對錯,就只是想要有一個人能夠好好地聽我們說,說一段真實發生在我生命裡的故事,也許在陳述的過程中,我們自己也能夠好好面對自己理出頭緒,但總是少了傾聽的第一步,原本的小事沒解決又讓彼此有了更大的距離,我們一起來學會做個聰明的傾聽者。
如果你(妳)也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送愛心更歡迎追蹤我,有任何想要交流的意見與想法也都歡迎哦!謝謝你(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會員
166內容數
在繪本中尋找生命省思,決定50+後的人生悠遊於繪本中漫步呼吸,遇見更多美麗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