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對話|小心!女主魂降落!

2022/07/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以下的對話,是否也似曾相似的出現在妳/你的日常中呢?
「借我那條音源線好嗎?」
「你要幹嘛?」
「我今天工作想錄音」
「用手機錄的聲音就很好了」
「可是,我買了小麥克風想試看看」
「你要自己考慮清楚喔,沒有測試過會不會反而造成工作上困擾」
「……」
(聚光燈請亮)以下開始為內心獨白:
我都開口向你借了,你怎麼讓我感覺在拒絕我?
為什麼不直接說借我就好,是不想借嗎?
你都不在乎我的感受和需求
以後我也不要這麼在意你
你一心只有工作
你根本不愛我
以上內容,真實發生在我與伴侶的某日日常,現在回頭看真的是毛骨悚然,
短短一條音源線差點活生生弄斷了我的姻緣線
想起前陣子聽了陶子姐的「陶子晚報」podcast,某一集讓我印象深刻的這麼一段內容:
我們的教育很缺乏兩性教育,所以我們只能靠自己去找,女生大多就是羅曼史、男生則是A片。而我們也開始在對異性最好奇的年紀得到那麼多錯誤的知識,因而長成很奇怪的樣子,慢慢的我們就會從生活裡得到一些報應,男生可能就是性生活不如他的想像,女生呢可能就是會過度浪漫...(註1)
遙想我的青春年少時光(遠目),每天一放學就是到租書店報到,那是個租漫畫一本15元、小說一本30元的年代,抱著寄秋、古靈、典心等崇拜作家們一本又一本言情小說(尤偏愛古言),那讀的是既動心又揪心,情到深處還會淚流不已,晚上更是必須死守電視機前追「還珠格格三部曲」、「情深深雨濛濛」、「流星花園」等瓊瑤偶像劇。
書裡、劇裡那講出一句句霸氣、深情台詞的男主,那一場場因誤會而心碎、又因相愛而重逢的畫面,即便看了上百遍仍心悸不已,夜深時更偷偷化身為女主角,裹著棉被一遍又一遍地演著獨角戲...
在這樣長年的耳濡目染下,當遇到可以和我真實演出“對手戲”的情感關係時,你們可以想見我的興奮感吧,那對愛情的憧憬與炙熱,期盼在一次又一次的「火花」中,對方能過五關斬六將,完美說出「台詞」與展現絕佳「反應」,好讓我親手為他別上「Mr. Right」的勳章。
一旦沒有...
哼哼!那絕對就是不夠在乎、不夠愛!(還要大聲喊三次)
結局也可想而知了吧,至今都是「看吧,果然不是真愛」。
我不是小燕子,也不是杉菜,更不是錢金金。
當然我也曾遇過能講出小說般台詞,並具備偶像劇主角特質的對手,但卻也總在一段時間後,就說不上來的哪裡不對勁,小說裡那些霸氣、那些濃烈情緒、與眼中只有妳一人的角色真實出現後,怎麼會這麼讓我想逃?
我幻想與他合唱「讓我們紅塵作伴 活得瀟瀟灑灑 策馬奔騰 共享人世繁華」
但現實的我只想獨唱「阿 阿 阿阿阿 阿 阿 阿阿阿 阿 阿 阿阿阿 阿 阿 阿」
這也讓我不禁開始思考,這些言情小說女主角們的真愛,真的適合「」嗎?
畢竟我也不是古靈精怪小燕子、也不是具有雜草精神的杉菜、更不是聰慧無比的錢金金(註2)。
話題扯遠了,讓我們回到對話下半部:
「你是不是在生氣」
「沒有啊,我只是覺得你不想借我」
「我沒有不想借你」
「可是你沒有直接說好,我覺得很失望」
「等等,你這個用詞太重了」
「我就是覺得很失望啊,我覺得你就是不想借我」
「好,那我下次就不要想太多,直接說好就好」
「嗯?等等?想太多?」
「我想著你今天要工作,第一次使用不熟悉器材怕會出錯,直接告訴你用最簡單又快的方式最保險」
好像有什麼開關被打開了,眼前怎麼有道光)
原來紹涵唱的是真的:
愛是一道光 如此美妙
像這樣的日常對話,可能常常出現在你我的生活當中,那些「」以為的以為,「」覺得的覺得,99%是潛藏在心內的“女主魂”在作祟,事實上現實裡哪裡來那麼多委屈,也沒那麼多被害,有的多半只是“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愁罷了。
下次當遇到對方脫稿演出時,告訴自己先深呼吸一口,不要反射性的就先幫自己委屈,更要注意不要讓“女主魂”降落(默念三次退退退),試著放下心中那本被翻爛的小劇本,把情緒先擱一擱,用僅存的理智想一遍剛剛的對話,有任何卡住的地方都練習直接問出口,或許你也會看見那道名為愛的光芒。
如果真的有當下無法過去的,嘗試像這樣在事後一句句寫下來,
所謂「寫下方知己荒謬」,你就可以知道整件事不就是一條線的事嗎?(笑)
「一顆一顆像星點般的日常小事,
你可以選擇讓它匯聚成銀河,也可以選擇讓它如隕石墜落。」
番外:
「你該想的是,我還有發現你在生氣」
「是是是」 (緊抱)
註1:以不同角度探討人生際遇的可能性:「我們的藍調時光」、「聊天紀錄」。
註2:錢金金為典心所著言情小說「金玉滿堂」之女主角。
安安你好
安安你好
安安你好,我是安。 與你分享平凡生活中我所遇見不凡的人、書籍以及日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