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書】|打造自己的理想工作與生活,人氣podcast製作人瓦基「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

2023/08/16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聲音版:https://linktr.ee/itsanntime?utm_source=linktree_profile_share&ltsid=6c901663-6978-4d19-9090-0daa19b764f0

這集想和大家分享的書是我聽很久的一個podcast節目,下一本讀什麼的站長瓦基所寫的這本-「只工作、不上班的人生」。

看到這個書名你會不會想說嗯?什麼意思?工作不就是上班嗎?

在正式進入到書以前,我想先簡單介紹瓦基站長和「下一本讀什麼」這個podcast節目。

我起初是在apple podcast的熱門排行榜中認識到「下一本讀什麼」這個節目,一開始並不知道瓦基站長的背景,當時只覺得主持人可以用十幾分鍾的時間很有條理、精煉的以一個人主講的方式的介紹一本他喜歡的書,而且聽完後真的會想去找來看,其中也有幾本書是我本來就有的,但當時我可能翻一兩頁就想說先擱著,結果聽到瓦基站長介紹後,我又燃起動力想再翻閱看看,例如卡片盒筆記這本書就是,再加上瓦基站長會將書上的內容和他的生活做連結,分享他是如何運用與實踐書上的方式,進而改變他的生活,因此就也會很想自己找來看,不知不覺閱讀量也增加了。

再加上瓦基站長的聲音很好聽,沒有太多的高低情緒起伏,大多的集數都是單純他一人在說書,是一個含金量很高的節目,推薦給大家可以在睡前或通勤時間時聆聽「下一本讀什麼」。

回到「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這本書,作者瓦基原本是在台積電工作,因為喜歡上閱讀,也想把閱讀的好分享給更多人,於是透過文章分享、架設個人網站「閱讀前哨站」,到後來開始經營「下一本讀什麼」的podcast節目,透過聲音的方式讓對閱讀較為苦手的人也可以用聽的認識書中的樂趣與知識。而「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這本書,就是站長瓦基分享他從還在台積電上班時開始分享閱讀,到離職現在全心把閱讀當作事業來經營,實現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心路歷程。

這本書的出現就像給了當時有想改變些什麼但仍茫然的我一個指南針,我花了好一段時間跟著書裡的每一個章節去思考、並對應生活中我所遇到的問題看作者會如何思考以及採取何種行動策略。

十年願景&兩年封面故事

書中一開始作者鼓勵我們先放膽想像,想像一下你十年後想過著什麼樣的生活,並把這個生活樣貌具體描繪下來,可以細節到從早晨醒來吃什麼樣的早餐、身邊有毛小孩嗎?和家人互動的模樣,你住的家會長什麼樣子呢?你又在做著什麼樣工作、對什麼事情仍保有熱情,這些都可以把它寫下來或畫下來。

因為十年的時間可以成就很多事,而你也會比你想像的還要更好。寫完之後針對十年的這個長期願景,再設定一個符合長期方向的「短期目標」,而為了讓這個短期目標更有動力與方向,這時作者運用了很有趣的「兩年封面故事」方法,想像我們自己在兩年後,會因為做了某件事而登上雜誌封面的專訪,那會是我們做了什麼,媒體訪談我們的主題是什麼?又是哪一家媒體會訪問你?

平凡人也有不平凡故事

這個練習的重點是要我們跳脫思考框架,不要認為自己只是一個平凡無奇的人,而是擁有著特別故事或做出某種貢獻的人。我們要做的就是放膽想像這兩年我們會成就的事情,有趣到別人想知道、有營養到別人想學到、有意思到別人想看到的事。

聽到這裡你可能會想:「唉唷我怎麼可能會被採訪啦」

先相信,就會實現

但前提必須是你有興趣、或讓你有活力、有目標的事,不是那種想像兩年後會中頭彩這種不可控的事。

例如我想像我持續做著用聲音記錄、寫文字這件事,在2年後我會有機會和瓦基站長對談,跟他分享我受到「下一本讀什麼」和「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的啟發,也開始將我所閱讀學習到的內容分享出去,進而也改變我的生活,甚至和更多人有所連結。

找出自己喜歡且擅長的事

但就這麼突然讓你開始想像,你有可能不知道自己自己真正喜歡什麼、對未來也覺得很模糊,因此作者透過許多問題,幫助引導我們一步步去回想、認識自己、喚起自己熱愛什麼的記憶,找出自己喜歡且擅長的事。

例如20歲之前的你最熱愛什麼事?令你印象深刻的幾件正面或負面的人生大事、你做哪些事情時總會樂在其中?老實說這些問題對我來說沒有那麼容易回答,特別像是找出得意的事,我可能就會習慣性地想自己沒什麼得意的事或專長,但作者放上了他自己的生命歷程圖專長與能力表,讓讀者們可以不至於完全憑空想像,可以跟著表找出適合對照人生經歷的參考項目,比如我之前有帶過劇團,那協調這個項目我就可以畫上正字記號、但之前在工作上每次算帳核銷都會對不起來,這樣會計工作、稽核查帳的項目就不是我的專長與能力,透過這樣的對照篩選,一步步去幫助我們找出喜歡且擅長的事。

回想和思考很花時間,但只要你願意停下來想一想,一定會有所發現,以我自己為例,我本來沒有特別注意到自己的協調能力,但透過列出印象深刻的人生大事,才會發現很多項都和人與溝通有關。

每一天做一件小事

當我們設定好「十年願景」與「兩年封面故事」後,下一步就是設定可以明確、且具體能被實踐的「微型目標」,且必須是控制權完全在自己手上,每一天甚至是每一刻都可以做的事,讓我們可以持續地朝長期願景小步邁進。

你可以為自己選定角色楷模,類似小時候讀書時常會讀偉人傳記,希望能從其中得到養分和啟發,作者也建議我們可以選定我們目標的角色楷模,例如瓦基所選擇的是《原子習慣》的作者詹姆斯·克利爾,盤點其所做的事情、達成的成就、花費的時間,來去分析自己需要做哪些事情、學習什麼技能、可能會花的時間,進而拆解設定行動的微型目標,並採取更合理的方式執行和運用手中的資源。從不斷練習與揣摩中打基礎,了解哪些適合、哪些用在自己身上不適合,重要的是沒有失敗一說,而是在一次次的實驗調整中,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模式。

排出學習的優先順序

書中也分享關於如何排出學習的優先順序,我在「人生的四千個禮拜」這本書中讀到接受人生有限,即使你再有效率、再會節省時間,你也是不可能做完所有自己或別人要你做的每一件事,如果當你開始盤點你未來想要到達某一個目標而需要學習多項技能,但又覺得一下子難以招架的話,可以參考作者建議的商業模式創造價值–傳遞價值–獲取價值,來排定學習優先順序。

首先能夠幫助我們創造價值的技能是優先要擺在最前學習的重點,像內容創作者最重要的就是寫作技能、而傳遞價值的技能則類似行銷、演講、教學等可以把你的價值分享傳播出去,這類的技能不在專精,只要懂得運用就好,最後才是獲取價值的技能,也就是如何將價值變現、爭取加薪。

作者特別提到,一位內容創作者學習一百種變現模式,卻忽略了最重要的創作內容,到頭來只會換得曇花一現的獲利,閱讀到這裡的你也可以開始思考對於現階段的你什麼學習是排在最優先的呢?

在書中還有很多實用的內容就留給大家自己去看,我想特別分享對我最重要的三個觀念。

先開始,才能變厲害

我們不一定要很厲害,才能夠開始,而是要先開始,才能變得厲害。

常常我們會給自己訂一個大的目標,比如想要考過日檢N1,但就只是停留在想、卻沒有實際付諸行動,但你倒是開始嘛,至少先從背50音開始、然後搜尋如果要考到N1平均要花多久時間、參考的書籍、以及是要自學呢?還是找補習班等開始將抽象的目標具體且微型化,要先讓自己開始,才有機會變厲害。

我聽過一個笑話,有個人總是在向神明許願說希望能中彩票,但他根本從來就不買彩票,連老天爺都在天上喊著你倒是走進彩票行啊!這當然是玩笑話,但如果你現在有很想達成的目標,那就先開始吧!至少先開始了才知道自己適不適合,就算發現到不適合也很好。

我本來就不完美

你知道「完美主義」常常扯我們後腿嗎?很多只是停留在想階段的人,可能都是被完美主義給阻礙了,因為在採取行動前,覺得自己不夠專業、不夠資格,害怕被外界批評,但往往自己對自我的批判,遠比別人對我們的批評來的多太多了。

我曾經停更了節目好幾個月,當時和一位朋友錄完音,回家後我不敢面對這個音檔,覺得自己沒有表現好、不是稱職的主持人,因此我不敢再錄節目。但是停更的幾個月裡,心裡卻一直卡著這件事,我知道我想繼續做節目,於是我選擇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和渴望,重新面對那集節目,也臣服了我就是沒有主持專業、而剪輯、錄音、後製這些本就不是我擅長的,但我也用自己可以做到的程度讓節目上架了,最重要的是我錄下了和朋友一起聊天的珍貴內容、分享了我學習到的知識,而且剪輯和寫文案的過程常常讓我忘記時間,成為我工作以外的重心。

接受自己本來就不完美,於是有進步的空間,下修標準與目標讓自己先開始再說,試著放下無法全部做完做好的愧疚感,最重要的事做得開心、願意有動力和熱情持續下去。

飛輪效應

這有點像是當我想偷懶時會冒出來激勵我的提醒,作者認為人生的馬拉松前半段需要衝刺,踏出突破性的第一步,先達到有效的運動心率,讓自己一開始就先跑起來稍微流點汗、有點喘又不會太喘的程度,再稍微休息一下,回復到正常的工作時間和工作量。

瓦基分享他一開始做podcast時設定每週更新兩次的配速策略,把握黃金衝刺期,成為市場是上很罕見的頻繁更新的說書節目,成功讓自己站上排行榜,當飛輪轉動起來後,後續的行動就能夠越來越順,之後再切換到速度穩定的馬拉松模式。

一百次的行動

而要讓飛輪跑起來,「自願」持續做就是很重要的關鍵,當我們想透過行動,來精進自己某一項技藝、增強自己的自信心時,有一種很有效的方式,那就是進行一百次的行動。

寫一百篇閱讀心得、煮一百道料理、畫一百張畫、錄一百集節目、剪一百支影片⋯⋯而這樣採取一百次的行動也會帶來三個好處:

我們對這件事情會學得更好

我們對自己會有更多自信心

我們對這件事情會有比別人更深刻的見解


我很喜歡瓦基寫的這兩句話:

不是因為準備好才開始,是因為做完了才變比較好。準備不會讓我們變好,只有行動才會。

當你自願開始去做、你就會慢慢養成習慣自然地去做,最後毫不費力的變成了自律的人。

這三點是現階段當我可能迷茫或又不小心開始否定懷疑自己時,會不斷拿出來鼓勵和提醒自己的文字,也分享給你。

在書中還有很多的錦囊妙計,從心態面、思維上與行動目標設定等多面向提供給無論是正在思考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工作、或是考慮想開始斜槓、又或者是考慮轉職的朋友,更多元的職涯選擇以及重新思考與認識自己的人生。

而且在書的最後作者還有整理推薦的書單,以及每一本書的摘要重點,就是這麼一本五顆星推薦的好書!


安安你好,我們下次見:)


📢關於更多【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a78627/products/0010942465?sloc=main&utm_source=a78627&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2308

🌈關注【安安你好】IG: itsanntime
https://www.instagram.com/itsanntime/



安安你好
安安你好
安安你好,我是安。 與你分享平凡生活中我所遇見不凡的人、書籍以及日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