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卡住的是自己的思維】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時卡住的是自己的思維】
昨日發生兩件事,讓我感到特別的有意思。
自從開始自由工作者之路,我開始記錄自己的情緒、思考、行爲,好微調以達到預期目標,算是一種自我管理。
在這些過程當中,特別能藉由决策「看見自己」,也特別需要面對自己的失誤……然後繼續鼻青臉腫的前進。

1. 尊重選擇、各司其職、效率最大化

過去講解知識圖卡時,我會提醒學員。去思考制作圖卡的原因,期待對方不要做知識搬運工,而是將知識整理內化後,在圖卡上呈現自己觀點,製作成思維圖卡或品牌圖卡。
但昨日共讀會夥伴問,是否能錄影解說知識圖卡製作步驟,我將影片加上字幕後分享,收到的人看起很開心。
而我也沒有鶏婆提醒,小心落入練習「觀點呈現」工具,而疏于練習能進行「思考訓練」産生自身觀點的SS卡。
我終於理解到,我會側重「前置思考」,是被過去的身分所框架住。
在當PM的日子裏,我只要能夠把産品的線框稿、簡報、企劃書、任務劃分清乾淨,可能UIUX與工程師,就能夠看著底稿製作,按各自工作任務把産品做出來。幾乎等于是:把産品想清楚,找到對的人,就能夠做出産品。
(後來曾跟oracle出來的資深工程師做搭配,簡直是以飛躍的速度出産品。
所以,我會困惑爲什麽必須要鑽研觀點呈現工具,而不關注觀點生産工具。
答案,有可能是,受限于職場分工影響,對方要學什麼、拿來做什麼,跟他所處的位置有關。
舉例來說,對方可能不需要關注觀點來源或觀點如何産生,這是PM或企劃的事;UIUX與工程師更需要做的是將觀點進行設計或製作出來,兩者思考的側重點不大一樣。
如果我叫工程師想清楚某某功能的商業邏輯,對方內心應該是很OXOXOX,哈哈,要尊重個人選擇,少把自身價值判斷放在他人身上,更何况每個人各司其職,反而是效率最大化的。
反過來說,人的確不該過度別在意其他人的觀點,想像如果有只長頸鹿活在企鵝當中,企鵝可能覺得長頸鹿俯瞰他,好像很神氣的樣子,其實沒有,長頸鹿本來就長那樣。

2. 放輕鬆,no big deal

昨天晚上12點要在FB發文,結果在發文的那瞬間,要將word的文字複製到FB,却有一部分不讓我複製,加上我媽在敲鐵門、想請我開門。
雖然很無奈,我就想著,算了,就發一半的文章吧,但內心感到不開心,感覺沒有PO整篇文章……沒完成事情。
睡覺前,仔細想,發出去的文章只有一半,但它斷的剛剛好,這樣不可以嗎?
事情非要如我所願才可以嗎?當然不是這樣。
也不得不說,謝謝老天讓我無法複製下半部的文章,讓我有機會重寫,也讓我知道,原來我很重視寫作,未來也許會碰到沒辦法一次就完成的事情,就——繼續完成就好了。
發生事情産生情緒,會讓自己感受到被卡住,很不舒服,但也因爲情緒,才能夠看見自己,也讓我感受到,發生事情都是中性的,端看自己如何解讀。
自由工作者給了我一個面對自己的機會,在這之中,不斷的學習自我理解、自我接納,不知道怎麽的,有種越來越舒坦的感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圖解讀書會後的文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百師集 EP22|讓愛傳遞,十多年初心,讓每個孩子都有個豐富、快樂的暑假。🎤 台灣多元學習推廣協進會|胡延媛 老師這一集的Podcast,我們邀請到了胡延媛老師,她是創辦公益兒童暑期營隊的總召集人。她與一群幹部志工一起,持續籌辦了十多年免費公益營隊,讓暑假並沒有太多學習規劃家庭的孩子都有更多的選擇。 . 你是否曾經好奇,什麼樣的初心,讓胡延媛老師想要投入這樣的公益專案呢?她是如何凝聚一群志工,一起投入這場公益專
Thumbnail
avatar
所長|表達、主持、自媒體
2023-10-13
#百師集 EP21|姐的教室不只有舞蹈, 更還有愛與人生價值。🎤 孫夢萍老師在本期節目中,我們邀請到了身兼多重身份的孫夢萍老師,她是一位舞蹈老師、主持、作家、舞蹈團長等等。從非科班出身到成為優秀的舞蹈老師,孫老師的教學之路充滿著奮鬥和勇氣,她將分享她在教學路上的點滴故事。 . 孫老師所教的舞蹈風格之多,包括中東肚皮舞、印度舞、古典舞、旗袍舞等,這一切始於她因為健康而開始接觸
Thumbnail
avatar
所長|表達、主持、自媒體
2023-10-13
#百師集 EP18|只要你有夢,就有夥伴陪伴一起完成的神奇基地。🎤 新莊社區大學 曾美慧 主任你聽過社區大學嗎?你有來過社區大學學習? 目前319鄉鎮中有85所社區大學,到底社區大學是一個什麼樣的單位?   這一集我們邀請到從社大專員一路到主任,北漂來到新莊社大已經12年的美慧主任,分享在社區中所推動的學習氛圍是什麼?以及社大在地區中所要扮演的角色任務是? 訪談中,主任說:社大是一個你有夢
Thumbnail
avatar
所長|表達、主持、自媒體
2023-10-13
#百師集 EP16|擁抱真正的自己,讓你說話更有魅力的喜劇媽媽桑。🎤 黃小胖 老師YA~喜劇媽媽桑 黃小胖 來上節目了🤟 小胖跟所長的結識居然是在『聯誼現場』? 一位壓抑自我的內向者,如何現今成為脫口秀教母? 說話,是我們每天與人互動的工具, 每個人對表達能力的使用狀態不一樣, 🔺有人,只能讓早餐店阿姨聽清楚你的點單; 🔺有人,要能客戶長官為你的提案支持買單; �
Thumbnail
avatar
所長|表達、主持、自媒體
2023-10-13
#百師集 EP10—幫助孩子提升作文實力, 讓未來更有選擇權, 更透過寫作, 讓孩子儲備探索世界能力。🎤文霙老師遇到一位好老師,真的會影響到學生的未來, 受到高中導師的啟發,大學所有志願都填上了 #中文系, 把熱愛的事情成為工作,那其中最支持自己教學的動力會是?  學生從國小、國中、到高中,不同的學齡教學有不同的挑戰, 作文,是升學測驗中的某一項考科,成績只是某個階段的歷程, 一個高一生為何重新踏入九年級作
Thumbnail
avatar
所長|表達、主持、自媒體
2023-10-13
有時候會不會覺得自己的工作、生活、情人、包含很多事情,小事都跟自己想法有關。相信大部份的人都看過秘密、吸引力法則、顯化原則……等等的書籍。 有些人會說:「是啊我是看過,但對我沒效。」 有的人天生悲觀好像壞事都離不開他,他相信衰事只會一件跟著一件,有一就有二,應該常常看人或聽人這麼說吧?
Thumbnail
avatar
星秤
2022-02-28
20220105催眠故事--兒時的傷的確多是父母教育方式造成的,但這些傷在長大之後,只要自己願意,就能撫平傷痛,不再被影透過催眠解決問題就像撥洋蔥一樣,一層層的撥開、一層層的深入,用著自己的速度一層層的增加著自己的能力,一層層的面對。今天小語有這樣的結果,Elsa認為已經很棒了!一次的催眠探索,能夠改善多少就接受多少,不需要連探索都被加上期望,順其自然的走,反而效果才是最好的。
Thumbnail
avatar
Elsa
2022-01-05
《「沒有東西」送給你》月讀心得|有時候不一定是真的想得到,而是看不見自己擁有的平凡有什麼好書中的悄悄話: 於是奇奇和小歐靜靜待在那裡,享受著沒有東西,和一切東西。 奇奇想送禮物給小歐,卻發現小歐什麼都有了,於是奇奇開始思考要送除了「什麼都有」的東西,最後奇奇決定送「沒有東西」給小歐。
Thumbnail
avatar
二月 IMMA
2021-09-29
#25- 卡住時的自我審視與提醒同樣的誤差也很容易會發生在我們的想像畫面裡
Thumbnail
avatar
油雞小姐
2021-07-23
書寫自我,的確有時是一種剖開自己的過程!你唯有對自己坦誠了,你才不會因為有人看著你的內裡而感到害怕,若是幸運你搞不好能夠遇見懂得你的坦誠,而把自己交到你手上的那種「信任」。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