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系二三事:入學

2022/07/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家午安。身為外文系的學生,我想跟各位分享一些外文系基本的資訊。今天就來聊聊我進中山大學時入學時的樣子吧。如果有正值高中的讀者,想選擇外文系來就讀,或是對外文系嚮往的話,不妨來聽聽一些廢話吧。
先稍微說明一下我的情況。我是2000年生的,本來在其他大學讀資管系,因為一些原因中途休學並沉寂了一陣子。最後搭上舊課綱末代的順風車考進了中山外文。關於為什麼反差會這麼大,從資訊跳掉外文這類問題就以後再慢慢聊吧。
正文開始。首先,我是學測個人申請入學的。
學測這項考試,要說難也不是很難,就是考高中時期有沒有在認真讀書。而最近幾年的學測更是佛心,只要五科選四科考就好,對文組學生實為一大福音。骨子裡就是文組的我當然只選考國英數社四科了。就這樣經過了漫長的準備時間,考出來的成績算還不錯,加上備審也有些英文證照(多益、托福)也就順利地通過一階了。
二階算是比較重視英文全方位能力的測驗,除了面試,還有英文作文測驗。面試當天,果然大家都衣冠楚楚,不是西裝就是洋裝,我那時候還穿帆布鞋去面試,明顯感受到大家都想盡力去奪得教授目光的野心。早上要考英文作文,下午就是三人一組的面試。英文作文其實題目我已經忘記了,暫且就不多談。我只記得成績好像是70幾(好爛)。
面試的程序是這樣:首先在休息室要先抽題目,抽完有幾分鐘可以去組織自己的想法和思考應對方式,因為是外文系,當然就是全英文面試。我記得當時我抽到的題目是關於科技發展造成的利與弊。我感覺蠻幸運的,因為有很多面向和舉例可以去思考,因此面試也平平穩穩地過去了。教授總共三位,一位外國人、一位年輕老師、另一位較為年長的老師看起來就是OG級的。教授人都還不錯,不會去刁難考生,讓我感覺很有自信心,真是太好了呢。
到最後放榜結果其實沒有很好(備取6),總而言之還是入學了。順帶一提,那時候我二階總共有三間系所,除了中山外文之外,還有中央英美和中正外文,放榜時三間都在備取蠻前面的。最後考量到金錢及時間成本,我還是選擇自己家鄉的學校─中山大學。
如果要進到外文系,除了高中學到的聽讀能力之外,寫作和口說也非常重要,尤其是口說。我的想法是,學了英語不說出口,就等於什麼也沒學到。所以我強烈建議各位國高中學生,現在開始就可以培養自己說英文的習慣,包括邊看影片邊模仿角色發音,或是找個母語者多多練習等等。當然還是要是在對英文有興趣的前提下,你才有動機去學習、去練習。
想進入外文系的學生們,或是對外文系好奇的讀者們,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助到你們。以後我會多多發布關於外文系的課程、文化等等的資訊,或是有關英日文學習的基本知識。如果對語言有興趣的同學,也可以追蹤我的主頁,大家一起來交流吧。 If you wanna keep track of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follow my page. Thank you so much!
Bill
Bill
外文系學生。喜歡學語言和旅遊。想體驗國外旅居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