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不是唯一的,不是「考」上美國的大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雙語教學的重點還是在學習內容,但因為學習內容是透過語言而學習,所以語言的「運用」能力不能忽視。重點是語言的運用能力不是光看語文考試檢定成績就能夠判斷的,所以需要其他的佐證資料。

 

類似的道理--

又到了大學面試高中生的時候了,新聞寫有些美國大學開始恢復要求學生繳交 SAT (類似高中學測)的成績,這新聞報導或許會讓某些台灣家長或學生開始認為學習歷程根本不重要,又或者有些人會要求回到聯考(一試定學校)的時代,但這容易落入斷章取義的危險。現在是網路科技且 AI 發達的時代,這時候需要的人才跟聯考時代很不一樣,一味地要求恢復聯考,對於現在的學生面對接下來的四五十年有益嗎?

若家長、學生、教師及記者,尤其是在這網路科技便利的時代,若大家再多用網路查詢美國大學「申請」過程,就會知道美國的大學不是「考」上大學,所以每次看到新聞標題的「考」上美國名校,其實很容易誤導對於美國學制不清楚的家長、學生及老師們。

 

要念美國的大學,除了附上考試成績外(考試成績也不是學校唯一的考量,不是成績比其他申請者高就一定可以入學),學生都需要附上其他的相關申請資料,這些申請資料就是類似學習歷程需要的佐證資料了。美國高中生若想要在美國三四千所大學中,贏過其他的競爭者、進入到自己所想要念的科系,申請資料中不是參加社團當團員或者是上上課寫作業的經歷而已,更多的是提供良好品質的佐證資料,證明瞭解及培養相關領域的知識與經驗。

 

每個入學方法都有其目標及原因,片段的資訊容易導致誤解。錯誤的認知也會導致立意良善的制度被歪曲及誤用。若看得遠一點,以大學四年級畢業時的情況來看,若能善用高中的每個學期、開始逐步建立學習歷程,可以引導學生開始瞭解高中課本知識外,對於進入專業領域時所需要的能力與知識有所認識,逐步引導高中生除了高中的共同必修科目外開始認識相關的專業領域知識,對於未來職涯規劃也會有更多的理解。最近跟學生分享看到的一篇調查,問卷結果顯示大學生的負面情緒中,排名第一的是對「職涯規劃」的憂慮。除了升大學的學測考科外,若能善用及有效建立高中的學習歷程認識專業領域,或能降低大學生的求職焦慮情緒吧。


註:同樣都要提供書面資料,台灣學習歷程的執行方式及做法跟美國不一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人生不是只有考試成績!人生不是只有考試成績!
    Thumbnail
    avatar
    阿侑
    2023-03-23
    準備考試的過程跟人生一樣,並不是每件事都是重要的!最近在閱讀一本書《超高效學習:超級學霸╳跨界學習權威的35個PRO考試秘技》,裡面提到許多觀念,非常受用! 其中一章小節裡談到把工作記憶發揮到極致的其中一個方法是:簡化!書裡談到:「學習的時候試著簡化重點概念,其實重點概念常常出乎意料地簡單。不要在枝微末節上鑽牛角尖」。
    Thumbnail
    avatar
    左撇子叡叡
    2023-03-03
    考績不滿意就丟辭呈?離職是一個選項沒錯,但它絕對不是第一個。我們都知道考績的好壞,跟目標達成、工作產出與實質貢獻有關,但它其實與你跟主管對於績效標準、工作方法是否有共識,甚至彼此的關係好不好,也有很大的關聯。如果欠缺對後者的認知,難保不發生,在打考績時滑鐵盧卻百思不得其解.......
    Thumbnail
    avatar
    麥卡沙
    2023-01-16
    「為什麼孩子要學寫作?」其實……升學考試不是最重要的原因升學考試並不是孩子必須學寫作的最重要原因,至少還有其他兩個原因比它更有價值。是哪兩個原因的重要性凌駕於升學考試之上,因而我強烈建議爸媽及早讓孩子學寫作呢?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2-09-01
    放榜了,孩子,你不是考試失利,你只是沒有取得起跑優勢!國中會考放榜,幾家歡樂幾家愁。考試成績處於「眾數」的孩子們對未來是最茫然無措的。 考試升學不是唯一的路,卻是孩子還沒找到未來時,唯一能為自己做的事。 考大學如果是F1賽車,那考高中是排位賽,排位賽失利只是失去起跑優勢,不代表失敗。 我衷心希望,孩子也跟賽車手一般,重整自己腳步,穩穩迎向下一場比賽。
    Thumbnail
    avatar
    讓心跟著飛揚
    2022-07-22
    高中數學奇難無比!考試不是摧毀學生的自信心文/李家同 我一直感覺到現在很多高中的數學考題奇難無比,因此我設法打聽了一所學校某一次考試的數學平均分數。果真這份數學考卷的全校平均不到25分,真使我感慨萬分。 試想,一個學生拿到一份考卷,可能只有十幾分,他會對自己仍有信心嗎?
    Thumbnail
    avatar
    遠見雜誌
    2022-04-26
    禮儀教養不是小孩在考試考100分就會的,而是要在生活中練習雖然我還不是一個母親,但是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我父母每次帶我們到公眾場所,都會要求我跟我哥哥保持我們該有的禮儀。 我印象中最深刻的是某次我父母帶我跟我哥去一家高級酒店跟父母的朋友聚餐,吃完飯之後我跟我哥很無聊,就開始在餐廳裡面玩捉迷藏,被我媽發現之後,馬上被抓了回來,還被狠狠地教訓了一頓。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2-03-07
    念書不是為了考試,而是為了未來的選擇 安藤忠雄是日本當代最傑出的建築師,多年前他曾經到臺灣演講,以日文講專業的題目,聽講的人不是建築師就是藝術工作者等高度專業人士。猜得出他在什麼場地演講嗎? 答案是——小巨蛋體育場。幾萬人擠著聽他的演講,好像熱門搖滾巨星開演唱會一般,可見得他在國際上是如何的受人尊敬。 安藤忠雄這輩子的最高學歷,恐怕也會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3-13
    孩子不是罐頭 專家教導只能當參考 育兒方式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孩子不是罐頭 有些配方對你的孩子有效 對別人的孩子不見得見效 每個孩子體質性格龜毛都不同 專家的教導只能當參考 三姑六婆的指教也是 還是得靠父母細細觀察調整客製化配方呀
    Thumbnail
    avatar
    eva.alien
    2021-01-09
    你有考慮你阿姨的心情嗎?我想吃掉你的姨丈,啊不是、是《我想吃掉你的胰臟》<p>青春小說,可看之處除了那些青春歲月中無法忘卻的小情小愛或所謂的「小清新」熱潮,更可以把眼光放在成長帶給我們的蛻變。我並不熱衷於青春文學,總覺得這類型中常見的小情小愛有點太不知民間疾苦(難道不是因為自己性格太扭曲了嗎?),但這本小說的名字太過誘人,開始閱讀之後也義無反顧地深陷其中了……</p>
    Thumbnail
    avatar
    田尚文
    2016-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