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鐵娘子】觀後感

2022/07/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此部片描述英國首位女性首相柴契爾夫人當年如何打破階級及性別的阻礙藩籬,在這由男性主導的社會體制下,開創一段不凡成就的傳奇人生。故事更著重展現當年柴契爾夫人職掌大權的氣魄風姿及其為了權力所付出的巨大代價。
(節錄自此DVD大綱)

在上高中歷史或公民時都會介紹她,也是因為老師推薦一定要看這部電影才看的。一開始劇情跳來跳去,後來才知道其實她丈夫早就死了,她一直看到他的身影那都是幻覺,我想,是因為想念吧…
她年輕時就孤身一人爭取自己的政治之路,認為當時的議會,當時的政府太無能,不敢積極去爭取。她不顧其他人對她的歧視奮力往上爬,過程中也得到一些人的支持,但也招來責罵,一路爬到首相的位置開始推行一系列的政策,但同時,她必然也失去些什麼:「家庭」。
我佩服她的自立自強與勇氣,也呼籲大家要積極地去爭取權益,而不是坐享其成。但越到後面我發現,她是不是太堅持自己的想法了?好像,不太傾聽大家的意見。可是,什麼是對的,什麼又是錯的。
工會罷工,在現代社會其實很常見,當今政府如何處理,與當時的她不同就是錯的嗎?那,柴契爾夫人的抉擇就一定是對的嗎?這又探討到哲學議題了。
這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沒有所謂的對錯,因為都會是因果關係。
無論好壞,其實都會發生。
就像柴契爾夫人,我最印象深刻的一句話就是最後他幻想的丈夫終於離她而去的時候那段對話:「我還不想失去你,你走了,我怎麼辦,我不要一個人」
「不,妳一個人沒問題的,因為妳一直都是」
他們在政治的開端結識且結婚生子,她卻無法兼顧她的政治生涯與家庭,既然她選擇顧全大局,就必然得犧牲渺小的家庭。或許她沒有放棄,只是劇情不著重這塊所以不清楚,但很明顯地感受到家人們對她始終支持,但好像卻少了點一般家庭的溫馨。
看到最後真的很矛盾,既認同她的實力和想法,卻又不贊同她太剛烈的個性。但不可否認的是,在那個時代裡,如果不是鐵娘子,也不會造就現在的英國。
沒有對錯,只有因果。

紀錄於2018年7月26日
拾辰
拾辰
【三分鐘熱度】 相較於說話,較擅長用文字表達一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