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大後,是什麼事讓你忽然意識到父母老了

2021/07/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紀錄於2018.2.12(考完學測不久)

https://www.instagram.com/p/BfD8kLJAyib/?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不知道誒…最近看著他們的背影就很想哭
明明跟平常一樣不是嗎?
每當這時候,我總是覺得自己很失敗
身為家裡最大的小孩,就快成年了,卻一點也沒有長大的覺悟
家事是什麼?我不知道
煮飯、洗衣服?那是什麼我不會
這樣的我簡直糟糕透頂

幾個禮拜前剛學測考完,媽媽守在一旁
不跟我坐旁邊,跑去邊邊角角的冷地板坐了下來
我偶爾回頭,看見她孤身一人的坐在那裡陪伴我,很溫暖卻很難過
11:00聆響結束後,回到休息室準備用餐
媽媽跑去買我最愛吃的那家便當
同學找我一起吃,我卻心不在焉的一直看著媽媽在身後一個人默默的吃
痛,心很痛,只好說:「誒我還是去跟我媽吃好了」
「妳幹嘛回來啊?跟同學吃就好啦~」
「啊我就想在這吃嘛~」
之後有一搭沒一搭的聊
吃完後,同學找我一起跟她們出去散步聊天
我猶豫的看向媽媽,她說:「好吧妳去~這麼快就要趕我走」「不是啦媽~」我一臉為難,因為我從不拒絕那兩位麻吉的邀請,但媽媽…
「沒關係啦反正我還有事要做,先去也好」
強忍著淚水,眼眶早已泛紅,撇過頭不去看媽媽,跟著她們一起走了
我很生氣也很難過,但我不是氣她們把我拉走,而是氣我自己…
氣自己為什麼沒有拒絕,氣自己為什麼總是傷害媽媽,氣自己在乎朋友勝過於家人
學測前幾天的早上,因為媽媽前後的話不一而當場對她大吼
媽媽近幾年很容易忘東忘西,我們的話要講好幾遍才聽得清楚明白,搞得我跟我弟時常不耐煩
她問我們問題我們馬上答,卻在一會兒後她又重覆問了一次
吼完出去我就後悔了…眼淚又飆上來
等公車時不停地把眼淚逼回去,下一秒它又滾滾而下
我到底什麼時候才懂得收斂自己的脾氣?
明明在學校在同學面前都可以,為什麼面對家人我不行
一到學校,我下定決心,給她發了一則簡訊:「 媽媽對不起…我總是這樣對妳發脾氣 一時衝動就講了一些話 從小到大都一樣任性 我會努力改的 而且…我不想看到妳哭」
對啊我知道她那時眼眶泛淚了…

「我腳好癢好痛好難過…」
每到冬天,媽媽的腳掌總是會很痛
極凍了幾天後,症狀就發作了
走路變得遲緩,還得忍受腳底的痛苦
只能換成腳跟走路
往年我會跟平常一樣,忽略了她
這次我總是常常停下腳步,放慢速度去回頭看媽媽跟上了沒有
那一晚,媽媽又發作了,痛到一直哀號
卻還要抱著一堆衣服,從一樓爬上四樓去晾
聽著腳步聲接近我房間又遠去,我望著她覺得自己活得真窩囊:妳究竟付出了什麼?

「耳朵又嗡嗡嗡了…」
「這樣子多久了」
「好幾年了吧…」
「怎麼不去看醫生」
「…」沒回答。結束這回合
一查,查出許多資料,但也不知道她是什麼情況,一直擱到現在
我的媽媽就是這樣,除非是忍到受不了才會出聲,不然她總是悶不吭聲,也不知道究竟藏了多少被忽略的毛病了

爸爸總說媽媽是一家之主,是女王,什麼都要聽她的,我們總是笑笑。
但我漸漸覺得不是,反而是女傭…
每天任勞任怨的做著家事,日復一日,枯燥乏味且雜亂繁多,還要上班賺錢
每次回阿嬤家,媽媽的身影就會一直留在廚房,等著聽阿嬤碎碎念,還要幫她煮飯
休息時間只有吃完飯後的下午
所以媽媽一點都不想回去。這個婆媳關係啊…
昨天突然想到一個問題:「媽媽,妳的夢想是什麼?如果沒有家事沒有小孩們的束縛,現在的妳會做什麼?」
上班工作之餘,長大後的我們想要完成什麼?
PS:不是我偏心只說媽媽不說爸爸,也不是不關心他,只是例子不好舉例
好啦沒辦法,跟媽媽相處的時間總是比爸爸長,他在大公司上班,為我們一家賺錢
很辛苦,我卻也不知如何表達

總結

不是一件事就會突然有感覺,凡事忽然頓悟的事是日積月累的,看一次沒感覺,一直重覆出現總有一天會蹋下來
那時,便是開竅的時候。
感覺,只是感覺。要試著學會如何化為行動
年幼的我們逐漸成長,爸媽也會隨之變長
每天可以看到的熟面孔,很難發現身旁的他們漸漸變老
老花眼的,白頭髮的,禿頭的……
這些看似頻繁的老人症卻不是唯一衰老的證明
身為他們的孩子,要到什麼時候才能真正了解、認識自己的父母
不再叛逆,不再對他們的管教充耳不聞

如果從小爸媽對你嚴厲那就更難了
早已在心中劃定他們為怪物惡魔,總想著逃離他們,不受拘束
但他們其實只是用錯了方式
或許壓力大,扛起做父母的責任不是我們小孩能體會的
或許在職場被上司罵得狗血淋頭,難以發洩,只好回到家把怒氣帶給小孩
或許對自己的人生感到悲劇,不想重蹈覆轍在孩子身上,不停的要求高標準的課業成績或品行教育
很多很多的「藉口」,但我始終相信在父母的內心深處,是愛著我們的
年齡只會增不會減,就像時間不會逆流
看著小時候天真可愛的我,再看看現在的我
問自己:「妳,長大了嗎?」
拾辰
拾辰
【三分鐘熱度】 相較於說話,較擅長用文字表達一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