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決定當高齡媽媽

2021/09/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不是想當高齡媽媽。如果可以,我希望至少早幾年生寶寶。
或者生來是女生,從小就避不開要否當媽媽這個課題。
我媽經常會說:「以後到你當媽媽的時候就知道⋯⋯」
我在一個普通的四人家庭長大,父母談不上恩愛,但至少相處和諧。不知道由什麼時候開始,也忘了媽媽實際上說過些什麼,總覺得長大以後就要結婚生孩子。最好就是生兩個寶,人生就圓滿了。那時候覺得人生就是這般簡單:上大學,找工作,結婚,生孩子。從沒有想過自己的人生會在這個藍圖以外,什麼離婚、高齡產婦、不育等大概也與我無關。
中學的時候會跟朋友聊生寶寶的事,說以後要生幾個,要做對方寶寶的契娘。人大了,跟朋友漸漸走遠了,彼此過著不重疊的生活。有一天傳來朋友結婚的消息,我沒有回覆,因為那個時候我正在搞離婚。傷痕累累的我,實在沒辦法祝福他人,也不能面對朋友。躲避朋友,至少不被觸踫傷口。後來在臉書上看到朋友生了寶寶,我在想:我還會結婚生子嗎?
幾年過去了,終於走出離婚的陰霾,也找到覺得能相伴一生的人。拍拖時,經常會被問什麼時候結婚。因為不再是青春少艾了,也會想想是不是要盡快結婚然後生孩子。到結了婚,就經常會被問什麼時候生孩子。雖然我覺得《有些事,別問》,但嘴巴不長在我這裡,也沒辦法要人家不說。
老公跟我是有共識要生孩子的,可我們並沒有時間表。他是一個比較隨性的人,覺得要有的時候就會有。而我喜歡計劃,覺得凡事有個預算比較好。也許在個性上的差別,我們亦沒有積極行動。雖然年紀開始大了,但總覺得自己還是年輕(心智啦),未準備好當媽媽。即使未有懷上寶寶,也不覺得怎麼樣。
又過了幾年,肚子裏的還是只有肥肉。已快踏進高齡的界別,老公跟我認真的討論生育的事。看中醫調理身子,看西醫檢查身體。最後我們決定做體外人工受精(IVF)。
食藥,打針,做取卵手術,放胚胎,等結果。失敗了。再放胚胎,再等結果。再失敗了。胚胎用完了,要重來一次嗎?如果又不行怎麼辦,又重來一次嗎?我已經是高齡了,還可以試多少次呢?
有時候我總在想,如果沒有因為離婚而推遲生育,如果沒有因身體問題而久久未能自然懷孕,如果第一次的IVF沒有失敗⋯⋯但人生並沒有如果,只有我們的選擇。
最近在靈魂公寓讀到一封信,上面寫著這句話:
因為有了因為,所以有了所以,既然已成既然,何必再說何必?
我不是想要當個高齡媽媽。命運使然,在高齡時我決定要當媽媽。換個中醫調理身體,換個西醫做IVF。
當一回自己的媽媽
當一回自己的媽媽
由媽媽的寶寶,變成寶寶的媽媽。在照顧寶寶時,發現為什麼就沒有照顧自己耶~ 如果你可以當一回自己的媽媽,你會怎樣照顧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