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白沙屯媽祖進香短心得

2022/05/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年白沙屯媽祖前往北港進香的時程,預計是5月20日凌晨02:15起駕,並在5月22日中午前抵達北港朝天宮。以前唯一勉強算參加過的大型進香活動,是2015年服替代役時,與同梯及單位人員搭先遊覽車至雲林,下車後再跟著大甲媽祖進香的北返人龍,從虎尾鎮北邊走到西螺的福興宮。
那是趟容易把長途進香想得太簡單的一日行,因為沿路都在吃喝,走的距離或許僅六、七公里左右,因為我不確定起點位置。
今年,因目前處於「時間自由」狀況,很早就打算參與今年的白沙屯媽祖進香,只不過,基於體力考量,及5月22日晚上有活動,我只打算走第一天,並在確定已無法負荷行走時離開進香行程,也許到當天下午左右。
最後,一切過程跟我預想的接近,這是趟印象很深刻的旅途,卻也同時證明我太「高估」自己的腳力。
象徵著媽祖文化的白沙屯車站
因為怕人太多擠不上火車,前一天晚上七點多我就搭莒光號到白沙屯,可實際上乘客並不多,大概座位九分滿的程度而已。
整晚在整個白沙屯到處拍照及閒晃,只有自己一人實在沒勇氣像其他人一樣隨便找個空地或圍籬來補眠。直到午夜左右,躺在靠台灣海峽的波浪狀圍籬上,稍微瞇一下。最後,比原定02:15稍微早一些,白沙屯媽祖的轎子在近兩點時出發,後頭跟著一大群戴橘色帽子的「香燈腳」們。
起駕後台1線上的滿滿人潮
這趟不停步行的旅途,只算走路行程的話,是一路從凌晨兩點走到中午十二點,但若加上前晚七點起的閒晃,其實移動距離真得頗為驚人的。
從白沙屯出發到通霄後,進香人潮的距離就開始拉開,一來是轎子真的走很快,離開拱天宮後我就再也沒看過轎子,但後頭始終都還有香燈腳們;二來西濱公路那段的爬坡,讓不少人下高架橋後開始休息。
我自己第一次坐下休息,是在通霄到苑裡間的路段,也意識到設定清水或沙鹿為終點的目標太樂觀,當下便決定,無論如何至少要走到大甲車站再搭車回去。我很喜歡走路,可實際要拼速度趕路時,才發現沒那麼容易。
從白沙屯走到苑裡車站已是早上七點,竟花了整整五個小時。
被香燈腳"佔領"的苑裡車站
從苑裡到日南的這段,我真的覺得極限快到了,因此在日南郵局跟車站旁,合計休息快半個小時,也是停留最久的一處。當下我很清楚,絕對不可能走超過大甲車站,快到臨界點了。
最後,幾個重要停留地點的抵達時間分別如下,路線則幾乎都沿著台1線而走:
02:00 白沙屯拱天宮-03:00 新埔車站-04:50 通宵南平交道-07:00 苑裡車站-09:30 日南郵局-10:00 日南車站-10:50 大安溪橋-12:00 大甲車站
整體算下來,走最慢的果然是日南到大甲市區,因為最後面真的是走沒幾步就要停下來喘息,等腳力恢復再繼續,不斷重覆這個流程。而走最快的,反而是開始覺得疲累的苑裡至日南一段,或許是速度變慢,但記得只停下來休息一次。
同一時間,白沙屯媽祖的轎子早已過清水,在梧棲的汽車修配廠停駕休息。
正午時分的大甲車站
是說我為了這一趟,還特地多買一顆CANON相機的原廠電池,且過大安溪橋前真的耗盡第一顆電池的電量,但是拍的照片數沒有比預期多,畢竟不是隨興的邊走路邊拍照。後面過橋後到大甲車站這段,更是累到沒拍幾張。
是說跟著一大群人一起往同個目的地移動,過程真的十分有趣,尤其是邊移動邊觀察香燈腳們一舉一動。是說自己也是他們的一員啦,雖然只有一天而已。
最近某些時候的心情並不好受,在這狀況下,希望自己仍有時間心力,在方格子寫完這段旅程的完整紀錄。不過呢,可能先等自己旅程後「大鐵腿」的慘況恢復到一定程度,再來繼續下去吧。
37會員
150內容數
鐵道獨旅隨筆,關於乘車可見的風景、車站為起點的巡禮、曾經的鐵道路基之上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