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體會到..有人說"沒事別想不開來創業..."

在建築設計事務所工作將近 7 年後,決定跳出來開業,原本的想像很單純,有幸接到手上的案子就努力做好,只是沒想到,這條路走著走著總是會發生一些預期外的狀況!
比如,因為業界總是打價格戰,所以剛開業總是必須壓低價錢只希望可以得到一個服務的機會,但是,因為收的設計費低,反而掛件到公會需要繳交的設計費高於我實際收的設計費用,只能先跟業主借錢,或自己想辦法籌錢,等到建照取得,我的設計費才能真正落入口袋,所以這段時間只能用力的苦撐..
又比如,已簽約規劃並且已經掛件的案子,業主把土地賣掉?! 他的理由是.這塊地太小不夠使用,我們換一塊地規劃....
又比如,已經規劃將近80%建築圖送審圖幾乎已經畫完,結構技師居然搞失蹤?! 實在是太匪夷所思,生平遇到這種做到一半被丟包的事情!只好動員所有的人脈協助尋找新的結構技師...
經過這些挑戰,我漸漸懂得開創一個事業真的不簡單,能夠成為成功的創業家更不簡單!
也是經過這些經驗,我逐漸懂了當初在事務所中主管和老闆的思考,因為自己現在也在這個位子上,我懂了上面的人需要面對的是業主和一個案子的成敗,自然壓力和要求會比一般職員多更多!一般職員有假日,固定休假,但是,老闆沒有,真的沒有~~老闆需要全天候待命,需要回答業主的任何時間,任何問題,有問題就必須馬上處理,誰管放不放假!
雖然經歷這麼多當下覺得不可思議的事情,也知道遇到事情後就是面對它,處理它,只要有耐心,這些事情一定可以被妥善解決! 但是內心其實還是滿滿的衝擊,說後悔嗎?在大家都開心放假時,我獨自挑燈夜戰趕圖; 在大家晚上下班時,我在準備命天一早給業主的資料;廠商有問題時,馬上被找來解決問題. 說真的創業比起之前上班時累一百倍有...
但是,一想到開業的甜美在於可以做自己的品牌,決定建築物長什麼樣子(雖然主要還是業主決定然後是我提案),可以期待有天可以不用因為年紀而擔心哪一天被fire掉,但是成敗也是自己要負責,累歸累,想想還是願意試著走下去,看看結果會開出什麼花來!
但是,相信經過越來越多事情的歷練,幾年回首自己創業的路程,一定是滿滿的故事!期許自己繼續努力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Irene Chuang
Irene Chuang
我是一個有熱情的開業建築師,希望能夠將建築、設計規劃、創業經歷做分享!目前正在創業中,部落格持續更新,歡迎大家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