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 #Reading 《創造與漫想》

2022/08/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時間:2022.7.22
閱讀媒介:實體書
書籍來源:Miula贈書活動
出版時間:2021.5
ISBN: 9789863986713
#貝佐斯 #企業經營 #企業領導 #電子商務
看完《 #貝佐斯傳》後,再用第一人稱看貝佐斯寫給股東的信,以及後來幾次他的演講摘錄,還是可以驗證那個觀點:直接閱讀名人經典傳記,就是直接跟他對話。而且還可以有時間軸的維度,一路看著貝佐斯跟亞馬遜的成長,體驗一次時間的流動,感受當下的空氣。就在剛剛,回頭看自己去年寫的讀後心得,也是一種跟不同時空的自己對話一樣,非常耐人尋味。
亞馬遜從線上書店,變成什麼都賣的萬能商店,發展Kindle電子閱讀器,顛覆書籍紙本出版業的生態,到現在推出智慧語音助理Alexa,以及世界最大雲端服務Amazon Web Services(AWS),太空事業 #藍色起源 (Blue Origin),成為世界最強的科技巨頭之一,十分建議大家閱讀這本書!
  1. 2000年的科技泡沫,亞馬遜股價跌落超過80%。不愧是經歷過大風大浪的公司,我仍無法想像,如果今天是台積電從680跌到剩150,那台灣還有誰撐得下去呢?
  2. 葛拉漢(Benjamin Graham)說:「短期看來,股市是投票機,而在長期,#股市是一個秤子。」完全可以體會,一個有價值的公司,時間過得越久,他的市值體積只會越來越大,前陣子闕又上才說,以往的台積電,退休金水庫可以買8間,但現在只能買5間了,真正無敵霹靂厲害的公司,是經得起考驗的。
  3. 貝佐斯在2007年的股東信就提到:人們開始偏好 #淺嚐知識(information snacking),注意力也會隨之變短。當時亞馬遜已經在發展Kindle電子閱讀器了,相隔15年,這個洞燭先機的種子,已經發芽成現今常見的狀況,我們的注意力越來越短,知識卻越來越多,而且在「#後知識爆炸」(我創的詞)的年代,已經越來越多人注重判斷資訊正確與否的能力了。第一我想到的是知識農場的文章越來越多,他們只求你的注意力多停留那麼幾秒鐘,但我們卻沒有想過自己的注意力時間,其實就是自己的 #生命長度,怎麼可以這麼輕易把他無償送給別人?況且還是你自己決定去看的。第二則是「聽注意力」的市場,在YouTube影音崛起,以及TikTok短影片霸佔市場,Podcast也開始蓬勃發展,這更能顯現出「 #注意力經濟」的趨勢。2020年以來我也聽了無數的Podcast,也從中獲取很多很多的資訊,他們還沒有像YouTube或Google一樣,有一個很好的廣告分潤機制,但很多的Podcast節目已經創造很多流量,而人流就是錢流,相關的業配產業已經蓬勃發展了。很可惜的是並沒有辦法像文字閱讀後,留下一些紀錄,如果有人可以分享經驗的話,歡迎在下面留言給我。
  4. 2009年:精心設定目標,#專注可控制的結果。
  5. 2011年,#Kindle自助出版社(Kindle Direct Publishing, KDP),扭轉了出版社產業的結構,亞馬遜原本就在書籍上有了突破性的發展,改變全球人類的閱讀習慣,打破空間與時間的隔閡,而現在他們在奠定好的基礎上,拓展了KDP的想法,由亞馬遜提供平台,讓創作者可以在上面出版自己的作品,這無疑是革新的文字生產者、出版平台,以及需求端消費者,三方的新生態平衡,KDP提供更低的版稅,讓生產者樂意輸出產品,且電子化的閱讀,讓全世界的消費者都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商品,豈不是三贏局面。這讓我想到,日本週刊少年在疫情這幾年,也發展了電子閱讀漫畫的App「#周刊少年Jump+」,今年相當紅的動漫《SPY×FAMILY間諜家家酒》,就是從中崛起的哦!
  6. 第一類決策非常重要,他是單向門,不可逆的,而大多數的決策都是的 #第二類決策,雙向且可逆的,大不了就打開門走回原點就好。大部分的事情只要掌握70%就可以行動了,你必須擅長辨識並更正錯誤,反正 #犯錯後所需要付出的代價,遠小於動作太慢。
  7. 「#與眾趨同將無法生存。」這個宇宙的熵(entropy),終將增加,大自然的生存法則,就是要努力與環境對抗,人體不斷產熱維持體溫,植物不斷趨光避蟲,水從高處往低處流,熱力學第二定律早就說明一切了。貝佐斯在2020的最後一封信,始終擁抱他的獨特性,忠於自我:「It remains Day 1」。
  8. 聰明是天賦,#仁慈是選擇。貝佐斯的故事我稍微敘述:她外婆的菸齡很長,而小時候的他,計算了一根煙折壽的時間,乘上菸齡後,告訴外婆本人少活了多少歲,在外婆聲淚俱下時,外公沒有責罵他,跟他說了這句話:聰明是天賦,仁慈是選擇。我已經不是第一次感受到這個議題,許多人都會捐款做善事,盡自己所能去幫助其他人,而這是你完完全全可以自主選擇的。你會怎麼選擇呢?
  9. 亞馬遜非常 #擅長失敗。所以他們才能成功。
  10. 聆聽心裡的聲音,讓80歲的自己缺憾可以減少。這是貝佐斯在和前老闆的對話。
  11. 與人類圍棋冠軍李世乭對弈的 #AlphaGo,就是用AWS運算的。
  12. 平衡的誤導。你說,#工作與生活之間要怎麼取得平衡?這是個假議題,小朋友才做選擇好嗎?貝佐斯說,我兩個都要,而且可以做到「和諧」。
  13. 問未來十年有什麼會改變?不如去找十年後有什麼不會改變,然後 #專注在自己可以控制的部分。
貝佐斯不愧是貝佐斯,這兩年有關他的兩本書都相當值得去閱讀,在未來的名人堂,他肯定可以跟比爾蓋茲、賈伯斯、馬斯克並駕齊驅,這些人的腦袋都不知道裝了些什麼,太神了。
這本書的心得默默就來到2000個字,我覺得我好像在很多人的心中,已經是一個一直在閱讀的人,殊不知我也是這一兩年才變成這樣的,會有人來看我看了什麼書,然後去圖書館借來看,也有人會來問我要怎麼選用 #電子閱讀器、手機/ 平板App閱讀跟紙本書的差別,我想這正是我想做的事情,讓自己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其實一直很想有一個簡單的讀書會,用分享的方式,去結合自己的經驗輸出想法,更能加深印象並應用,這不用很正式、不用很嚴謹,真的單純就是一起成長而已。
最後一段,給自己,努力不懈,勇往直前,不要對自己太苛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鍾明學
鍾明學
職能治療師,女兒晴晴 110.5。 正在進行16/8斷食+低碳飲食。 為了養成閱讀習慣,發現有太多書好看而開始紀錄,而聽Podcast的速度比閱讀快,只是還沒找到方法紀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