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散文|無事的清晨

2022/07/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時候確實會感覺到瓶頸這個東西,就在莫名其妙的某一天裡似乎就這麼突破了時候。這之中,經歷了些什麼,道不清楚說不明白。或許是某種境界的更新也說不定,亦或某種經驗值水到渠成,就跟早晨從大樓不知何處傳來的撞擊聲,直達心靈深處。
就像這個週六早晨7:00鐘,我理應沉在睡眠的海洋,耽溺於床的柔軟,文字卻隨呼吸不斷浮出,腦中的海,或許就是潛意識,除了喊餓以外,便是許多不知何處到來想述說的慾望。然後,就這麼有著突如其來的好狀態。
精神帶著些許亢奮,眼睛微弱的抗議著,酸澀感其實還是有的;在昏暗未開燈的房間裡,就這麼依著從側窗透進的陽光打著字,這樣在清晨時刻清醒著,已是一個多月未有的。是想過在開學來臨前,將自己作息變得健康些,卻未有這般意料之外的到來。
今日難得沒有工作的週六,往常週六晚上總是卡著一名學生的國文課,學生是聰明省心的,倒不是真的不想上課,就只是一整天總像是壓著什麼事在心上,無法沈浸在屬於自己的時間裡。也許正是這樣無事一身輕,恰巧昨晚睡前正閱讀著楊牧《一首詩的完成》,讓這睡不著的時辰裡,靈光乍現。
我記得首次打開這本書,約略是一年多前的事了,那時看了一半便先去做了其他事,做了什麼事是不記得了;昨日終於超過了原本的位置,把在一年多前看過的重溫完畢,卻未想到僅僅只是一年多,所帶來的感慨遠遠超過以往,為什麼一年多前我沒把這一段標記下來呢?再次閱讀的同時,不禁疑惑著。
想著昨晚閱讀時的內容,總覺得與楊牧錯身許久,第一次對楊牧有了興趣。
「在多風的山頭,一個遙遠如夢幻的學院,我開始咀嚼一種介乎虛實之間的使命感,文化的光彩在四處閃爍,彷彿無所不在,卻是稍縱即逝的。」-《一首詩的完成》,第68頁
這異樣的感觸,正是我在楊牧離開東海多年以後,站在東海同樣感受到的。突然也許可以理解老師們、學長姐為何合著了一本《葉過林隙:楊牧和他們的東海》,我猜正是那一種難以言說的緣分——或者說羈絆,流暢於在東海聚集起來的文學人身上。
原本以為自己與楊牧或許就這麼一本書的緣分,細翻書櫃,我才想起除了上面那本書,在去年生日時我用誠品點數兌換的生日選書,便是楊牧最後一本詩集的再印版,那是《微塵》
這樣晦暗不明的清晨似乎正適合閱讀這樣詩集,思緒沒有界限,記憶也不會過於清晰,因為在這之後或許我將再度沈入睡眠的海洋,抱著詩人匠心獨運的字字句句,安然入夢。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按個愛心,也歡迎至我的臉書粉絲專頁閱讀時光按讚追蹤。 或是追蹤我的IG帳號 @daybooks2020 跟著我用一句話和幾張照片認識一本書。 我會不定期更新文章資訊,也歡迎你們前來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馥安
馥安
一名A型雙子女,剛邁入研究所的文學人,認為文學便是世間最美的浪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