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EP9:或許走路也是我的火花

2022/07/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為有具教煥在《非常律師禹英禑》第九集〈吹笛人〉的出演,成為開播到目前為止,我最喜歡的一集,他渾然天成的喜感、特殊的腔調都賦予他的角色「方屁噗」散發出讓人忍不住開心微笑的氣質,何止是角色名讓人哈哈大笑,一出場,我就知道他會讓人難以忘懷!一本正經說著「屁話」也只有具教煥能詮釋了,但重要的是,他說的話、他的動機真的只是屁話而已嗎?
第三集〈企鵝朋秀〉以高材生自殺事件以及自閉症兄弟的視角,檢視韓國社會和家長對教育觀念的問題,而第九集則延續如此命題,以國小生補習班再次探討教育的意義。顯然,屁噗總司令未經過家長同意,私自帶領孩子到山上玩耍,這是犯罪沒錯,但是補習班把孩子們關在教室裡好幾個小時之久,休息與吃飯都來不及了,還要被處罰,補習班可以這樣做,只是因為已經通過家長的同意嗎?
家長為了孩子們的未來著想、擔心,希望他們可以有所成就,長大後生活可以順利,這些前提都沒錯,也是人之常情,但孩子們的想法與情緒...又有誰來著想?誠如屁噗的母親說的:「我忙著照顧別人的孩子,卻沒注意到自己的孩子出事了。」又誠如第三集高材生的父母親,單方面認為孩子很厲害、栽培教育他才讓他如此優秀成功,卻不知道家長、課業、甚至未來的壓力讓他早已自殺過好幾遍了,那麼教育終究是讓孩子們變得更好...還是讓他們誤入歧途?如果這些孩子們,最終也決定用高材生解決困擾的方法,那麼這要歸咎於誰?
這集有一件我認為是編劇故意沒說的故事,那就是屁噗為何改此名的原因,為何兩年前會改成這個名字?兩年前發生了什麼事情,讓他決定改名?編劇沒說的原因很簡單,因為稍微腦補反思一下,答案就不言而喻了,屁噗(與兩位兄弟)的生活都經歷了什麼?所以才讓他最後在法庭上說明動機?從首爾大學畢業是一張漂亮的成績單,卻無法反映出生活是否一樣漂亮...那麼擁有高學歷卻失去自己,教育是否也失去意義?屁噗衝撞社會環境、教育與體制的方法固然太過浪漫,但是他的初衷能夠發人省思,他在法庭上帶著孩子們一起複誦解放宣言,成為本集最可愛卻也無奈的一場戲。
在看第九集的時候,一直讓我想起皮克斯在2020年推出的動畫電影《靈魂急轉彎》,講述一名小學音樂老師身懷鋼琴絕技,對表演充滿憧憬卻總是懷才不遇,離夢想越來越遠、對生活失去熱情,經過一場意外而開啟他審視生活與自我價值的旅程,正好能與本集做對照。或許生活中,除了知識、學業、工作、薪資、名利之外,還有一些我們平常已經習以為常、慢慢忽略但同樣重要的人事物,或許只是仰望天空看著雲朵、或許只是看向車廂外的風景、或許只是彈奏一曲給父親聽、或許只要發自內心感到快樂、或許只是走在路上...都可以是生命中有意義的事情,如同生命的火花。
當我聽到屁噗要「解放孩子」時,又想到《我的出走日記》的美貞與出走同好會,我想或許屁噗口中說的「玩樂與遊戲」,即是保持一顆赤子之心,即便長大成人了也別忘記:快樂在生活裡的重要性,即便只有五分鐘也會特別療癒,《非常律師禹英禑》述說世界的複雜問題,但也不忘凝聚良善與人情味的力量,每次看完都覺得很感動。
彼得葉
彼得葉
影像與聲音刺激我的感官與思想,希望以創作的方式來紀錄、評析、分享自己對各類影視作品的想法,如果大家看完作品想聊的話,就來這裡吧。FB, IG 搜尋:彼得葉 Peteryeh 【歡迎試片, 合作邀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