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非常律師禹英禑》:通過旋轉門的獨角鯨

2022/08/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叫禹英禑,正著念倒著念都一樣,黑吃黑、多倫多、石榴石、文言文、鹽酸鹽、禹英禑。」
這句長長的自我介紹詞來自今年六月底開播的人氣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劇情描述一名患有高功能自閉症的菜鳥律師禹英禑初入職場、學習待人處事的暖心成長故事。
近年來有許多影視作品以自閉症為題材(如《良醫墨菲》、《我是遺物整理師》),而律政劇則更是多到數不清。《非常律師禹英禑》雖同樣以常見元素為題,但編劇將其刻畫成暖心的成長物語,讓人不喜歡都難。劇中主角禹英禑是首爾法學院第一名畢業的天才,但卻因患有自閉症而不善與人相處,更可能遭受異樣眼光。身為律師的禹英禑有一顆熱愛法律的心,雖然艱難、雖然與他人「不一樣」,但他在一次次的開庭中展現長才、在一個又一個的案件中找到自己身為律師的價值觀與信念。《非常律師禹英禑》在律政元素與其他支線的拿捏掌握得宜,每一次看見英禑靈光乍現,無比流暢的說出法條與論點時更是讓人感到十分爽快。
另外,我很喜歡這部戲裡的每一個「關係」,當然現實世界裡不一定會有如此溫柔的父親、仙女般的同事、充滿耐心的上司兼導師、甚至是帥氣的男友。但因為遇見這些人,不擅與人相處的英禑才能漸漸學習、看見他人與自己的情緒,理解人的孤獨、習得愛為何物。跟播過程中原先很害怕禹英禑與太守美的血緣關係線會變得狗血(身世之謎似乎是韓劇固定套路之一?)但編劇在巧妙地收回,讓英禑跟母親真情對話,展現他一路以來心境上的成長。劇情最後也以「單戀一隻貓」的對話完整英禑與濬浩的愛情線,因為愛人與被愛,也是一件需要學習的事情。
「我看過迷路的獨角鯨混在白鯨群裡一起生活的樣子。而我就像那隻獨角鯨,在陌生的海洋裡,跟我不熟悉的白鯨們一起生活。因為大家都跟我不一樣,所以我很難適應,也有很多鯨魚們討厭我,但是沒關係,因為這是我的人生。我的人生,雖然奇特又古怪,但同時也很有價值又美好。」這段台詞是大結局前,禹英禑對母親太守美的真情獨白,而我個人私自認為這是全片寫得最好的一段台詞。熱愛鯨魚的英禑,在一片汪洋裡找到屬於自己的白鯨群,也習得自己作為獨角鯨的意義。他可以如鯨魚一般縱身躍出水面、大放異彩,也可以獨自踩著華爾滋舞步通過旋轉門——那是多麼令人欣慰的一件事情啊!奇特、古怪、不平凡的人生,也是非常美好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同學
吳同學
還能自稱少女,喜歡電影、音樂、文學、漫畫,也喜歡走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