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有時候是撕心裂肺的成全/《陽光先生》02

2022/08/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已經聽了數日《陽光先生》的原聲帶,便在網上下單買了CD。有時也會拿出《鬼怪》的原聲帶伴著一個人安靜的時光,重新在哪個音符裡,聽見主角們的相擁或是分別。
「愛情」究竟會有多少模樣?男人愛女人的方式又會有多少變化?還不懂愛的時候,總是無法拿捏內心裡的澎湃,或是經常害怕太近逼而使身邊的人逃跑,於是出現了那種「我要怎麼知道你愛我,如果我們永遠不說」而往後退一步的錯過;慢慢懂得愛了以後,往後退的那步,再不是「不敢往前」而向後一站,而是真心的懂得也許成全對一個自己深愛的人來說就是最大的給予了。
多年前我寫過台版的《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電影版心得,用了四個字「無病呻吟」來形容這樣的愛情。所謂「成全」不是我知道你要死了,所以我決定成全你對我的安排,或者也不是我知道我要死了,希望成全你的將來⋯⋯那是一篇不知道為什麼在豆瓣上有著意外大量點閱的心得。我甚至為了想知道「台版究竟少了什麼,使它看起來如此無病呻吟?」而重複地將台版和韓版的電影重複的看了幾回,卻始終沒有寫下這兩部作品呈現出來的差異。(電視台版就改得還可以。)
像《陽光先生》裡三個男人(多個)為一個女人憔悴的戲碼不少,孫儷的《那年花開月正圓》、劉詩詩的《步步驚心》都是男人環繞著女人而心傷、心碎,有些想豪取強奪,卻只能看著女人只願順從自己的心意,選定了哪個選項就要大步邁前;或者還有如姜武的《亂世書香》也說著一個男人對著一個女人的癡情,到最後終於在時間的裂縫裡得到了一點神的憐憫。
看《陽光先生》的時候,腦中總會冒出這個問句:「到底是編劇渴望這樣情詩般漫、想擁有這樣的愛情故事,還是這世界上真的能夠出現這樣的情感讓人深刻?」
比起得到愛信深愛的宥鎮是金熙星比較悲情還是具東邁?等劇情進入中後段,這才發現這戲裡最帥氣的其實是這個女子,比起豪氣女商人周瑩、真正周旋在愛情之中的若曦,愛信這個女人更是讓這個性別站在與男人相同的位置,甚至超越了男人。跟《鬼怪》一樣的是,這兩部劇裡的愛情裡,男性內心柔軟的那一部分,全都不遮掩的被寫進戲裡。
這才是愛啊!在愛的面前,不管性別、年紀、身分⋯⋯你會害怕失去,你會渴望擁有,你會等待,你會想念,你會那樣熱烈卻又壓抑著,用最好的距離相伴,或者,遠離。
但畢竟是發生在國家正岌岌可危的動盪裡,那些男女情愛總比不上國家的存亡之際,不只是金熙星取消婚約的成全,具東邁默許的身旁保護,就連崔鎮宥將愛信送至日本踏上險途時,都是撕心裂肺的,而愛信應該也同時被撕裂著!
包在這段日本入侵的歷史中的愛情,看似說著家國遠遠超越個人的小情小愛,卻將太平盛世再也不會出現的心動、心痛全都喚了出來。這是古典的愛情故事。在訊息爆炸、通訊功能強大的現代,誰還記得愛情還需要有一個人安靜想念的時間,誰還能靜下心等待,等待時間經過以後更確定那是讓人能夠深刻住進心裡的愛。
我想是我太入戲了。太喜歡那樣安靜又不張揚的愛情,或者我更相信這世界的情感都應該有一部分是這樣存在的:有些人站在原地無須你給予但他衷心祝福你能得到你的追求,你不用感到抱歉或者愧對,你只管活出你最燦爛的模樣,那樣靜靜地旁觀或直接轉身,也是最深的愛了!
愛情,如果只剩熱烈的相擁,或者充滿無限的怨懟與驀然回首的遺憾,就不教人動心了。有時還得有一點點成全、一些些深刻鬆開手的舉動,在最好的時間道別,有時候也不是太壞的決定!(愛信應該也是這麼想的。)
我姊問我看過最多次的連續劇是哪部,我著實沒算過我看過《鬼怪》幾次?(快要會背了這樣XD)我想《陽光先生》也許我沒有辦法一直看,因為它實在太悲傷了!(是我入戲太深了啊哈哈哈哈!沒辦法,我所渴望的愛情是那麼安靜互許,有時候也滿悲壯的。)
《陽光先生 미스터 션샤인》/2018
編劇:金銀淑
導演:李應福
主演:李炳憲、金泰梨、柳演錫、金玟廷、卞約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6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線線看電視、電影,聽音樂也讀書喔~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4.6K會員
774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