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人選之人-造浪者》:愛的千百種面貌,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

2023/05/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 2019 年《我們與惡的距離》,到 2023《人選之人-造浪者》,導演林君陽緊扣社會脈動、深挖敏感議題, 熟稔於以鏡頭引領觀眾,切換視角。
於是我們從風浪湧動中看見,愛的千百種模樣。
愛可以是「可是妳明明就不快樂」,為了丈夫選情、為了大局為重,所以吞忍、所以對外遇傷痛,視而不見。
愛也可以是同樣為了「大局為重」,所以要求,或者近乎苛求,要妳面對職場性騷擾,仍要各退一步,因為會不會只是,想太多?
愛是雙薪家庭的兩難,於是都願意付出的我們,仍有那麼多的委屈為難、那麼多的犧牲無奈。
丈夫說,我愛呀,可是我對台灣的愛、對改變社會的愛,也有這麼這麼多。大選在即、大事當前,能不能家庭、妻子、 孩子的序位,在這階段往後一點?
妻子說,我也愛呀,所以我付出、我包容、我願意拾起你善忘的遺落,為這個家多做一點。但能不能別讓我的付出成了理所當然?也能不能你打從心底明白「我們兩個人的工作一樣重要。」

/

愛有時也成了一種枷鎖。

如果你受到傷害,那你也得是完美受害者,這才符合,群眾的期待。否則你便不該開口、不該呼救。
於是這麼多年過去,亞靜白日冷眼身處群眾的激情喧騰,夜晚則流連於各大色情網站,瑟縮著、顫抖著, 深怕曾經的、愛的秘密,被狠狠揭穿,被群起嘲諷「那不是愛」。

是呀,那真的不是愛。

愛是當亞靜忿忿地說,他摸我,他因我的防衛反擊手脫臼,文方反射性地那句「他活該」。沒有那套主客觀感受,用虛偽包裝的質疑,而是,我相信你。
所以是呀,那真的不是愛。愛或許因介入該付出代價,但愛的本質從來不是以裸照威逼強迫、或以職權利誘。

/

愛有時會不會也是,你得爭得頭破血流?

比方遭受數位性暴力,多年的恐懼是真、被摧毀的日常是真。因被深刻同理,亞靜緩緩從困惑中生出勇氣, 將自己推向鏡頭舞台,原來愛還可以是,懺悔與討伐,同時存在。
比方多元性別意識、多元成家,你得上街頭呼口號,有時被口水淹沒、有時從大聲對話中,討要可能的一點包容。然而,有沒有可能,未來每一個人都能是文方,鏡頭之前挺直腰桿,堅定疾呼人不該只有一種樣子,性別議題也不會只能是非黑即白、 二元兩端。
數千年以來,愛有千百種姿態,不再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人們或許會迷惘會被蒙蔽,但人們或許也能甦醒。
而戲劇,可以是這漫長過程的催化劑、可以是一種起手式,招呼著觀影的我們,這一次,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

下一次也許就能,好好愛了。

9會員
10內容數
寫作這回事,期許自己春去秋來孜孜不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