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可不可以不長大?

2022/08/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是從哪一刻開始,讓我們開始意識到自己長大了呢?
對我而言,第一個意識到不能再把自己當小孩的時刻,是發現和朋友的話題不再只有自己了。
記得那天我們約吃飯,等餐點送上來之前,他說:大學畢業後他得先去找工作,暫時不考慮繼續念研究所了。當下我很訝異,因為,就在前幾天,我們才討論過考研究所的事情,以為他已經下定決心攻讀研究所;但他說,後來他再仔細思量過,考慮到爸爸年事已高,或許再過幾年便要退休了,而那時也約略是他大學畢業的時候,但畢業後家裡還有兩個弟妹要就學,他希望自己可以幫忙貼補家用,或者,至少不要再造成父母額外的負擔了…。
為自己的選擇負起責任,為想要的生活做出取捨
那時,我發現,原來我們也到需要考量他人做出成全退讓的時候了。 要學著擔負起責任,這也代表從此以後,我們的生命中不再、也無法只有自己。 那一刻的心情…有點沉重、卻也感到了釋然。
會感到沉重,是因為要學著擔負起責任並不簡單,舉凡一切言行舉止、說話做事要考量到更多人、更多層面,最重要的是,不給別人造成困擾,鞏固他人和自己之間的界線;另一方面覺得釋然,確也是因為發現:我們可以為自己的選擇負起責任,為想要的生活做出取捨了。
為選擇負起責任,為生活做出取捨

失去與擁有、成全與收穫、責任和自由這些說的大抵都是同一件事情吧!於是,在成長路上,我們一邊遺落、一邊也在拾起些什麼。選擇在長大之後接回這份重擔,也正是因為意識到:我們是倚靠著許多人的幫助,才得以長成如今的模樣; 無論是否出於心甘情願,在我們能開始為自己承擔起這份生而為人的重量之時,亦被賦予重新選擇的自由。而這些,或許是還身為孩子的我們所無法明白、也無力擁有的權利吧!
國中時的我,曾經和父親有過一場對話,當時我問他:「爸,為甚麼你想要結婚生小孩?」他說:看著小孩被稱讚、得到榮譽的時候,自己也會感到與有榮焉。那時,我有些不以為然,心想:為何要將自身的期待放在小孩上呢?養育孩子得到的也並不只有快樂啊!為甚麼長大成為大人之後,不能只為了自己而活?我當下很直白的回覆:「爸,可是我以後不想要結婚也不想要生小孩。」他當下一時氣結,只說:你以後自己就知道了。
那麼,經過多年後的現在,我知道了什麼呢?
其實我依然沒有將結婚生子作為人生的規劃之一,但我的確更強烈的感受到想要擁有一個家的渴望:渴望著無論是以甚麼樣的形式——是一隻貓、一個人、還是一個小孩構成的「家」,渴望擁有屬於我的家所帶給我的歸屬感...。 我無法斷言如此便是長大、成熟了的表現, 但,我想我確實比當年多懂得了一點爸爸想要告訴我、卻沒有說出口的道理——「長大」,意味著你擁有選擇生活、建構世界的能力;讓你在為自己承擔責任的同時,也賦予你為他人遮風擋雨的堅強,從中去學習全心全意地付出,也心甘情願的接受,並勇於承擔選擇所帶來的一切。
因為愛過,所以寬容;因為懂得,所以慈悲
小時候之所以可以無所顧忌、任性妄為,那是因為知道:無論如何,都有人在替我們負重前行,自己總是被偏愛著的;長大後,當初的小孩變成大人了,我們開始懂得身為大人須承擔的重擔 ,還有,要考量到的諸多事情。所以,我們能由理解從而長出對愛的詮釋,推己及人。不是長大了就只能無可奈何的成為當初最討厭的大人,而正是因為:我們都曾是小孩,都無可避免的在成長中受了點傷,所以在換我們擁有能力握有選擇權時,選擇以當初希望自己被對待的方式待人。就像張愛玲給胡蘭成的書信中所寫的:「因為愛過,所以寬容;因為懂得,所以慈悲。」
我們擁有權利、也有責任去追尋屬於自己的美好與自由
曾經也想過,如果能夠永遠不長大,就這樣停留在生命中最無憂無慮的時光裡,那該有多好啊!但後來發現,這終究是個幻想,終究是對於現況不滿的投射罷了!我們終究要長大,終究要學會去面對自己的人生課題——而那正是因為我們擁有權利、也有這份責任去追尋屬於自己的美好與自由。
對我而言,「長大」雖是個並不輕鬆的過程,但現在回頭再看,卻慶幸是過去的那些點點滴滴造就了今日的我;也許曾遭遇過困難,也曾對自己、對世界都感到無比失望…,卻也因而讓我看見了那些苦痛背後所蘊藏的可能性,試著從中摸索出更好的我的輪廓,所以,儘管常覺得自己和這世界格格不入、陷入自我懷疑之中,但從未後悔過作出的那些抉擇。沒有一段時光會是白白度過的,而那都是我們之所以成為如今的自己的原因。
最後,無論「長大」對你來說究竟意味著甚麼,可能曾經陷入迷惘、可能有時覺得自己簡直糟糕透頂…但願你記得,無論會面臨多大的困難,我們都依然是完整的、自由的,並且是值得被愛的。祝福我們都能朝著夢想的樣子前進,不負前程、不悔過往。:-)
7會員
15內容數
寫一些心情、寫一點感受, 提醒自己要好好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