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份人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hoto by Siyuan Hu on Unsplash
因為人終須一死,所以人生沒有甚麼是不可失去的。
在經歷過一次又一次失去後,我學會不再執著於得到或擁有甚麼,並且告誡自己:得不到不強求,擁有過已足夠。
然而,即使有此覺悟,面對失去還是一大課題。
有些失去屬無可避免,像不可逆轉的死亡,哭得天崩地裂也無法喚回已逝的生命。但有時候,失去的原因是過於輕視,實非必然。
每次看到別人遺失手機或電腦突然壞了,取不回珍貴照片和資料而叫苦連天時,我總是百思不得其解,既然這麼重要,為甚麼事前不好好備份呢?只要做好備份,就不用擔心突如其來的意外。
只要有心,備份手機內容和電腦資料其實輕而易舉,備份手機照片便有許多方案,以前Flickr有提供1TB的虛擬網絡相冊、Google 相簿也提供無限容量的免費圖片儲存服務,不過近年這些公司都改變政策,不再提供免費服務,要繼續享用便得付費升級,不過我使用的方案卻依然是免費的。我在手機安裝了Dropbox應用程式,會自動將手機的照片上傳到雲端,而每月我也會將Dropbox內的照片取出存到電腦硬碟中,一個月清空一次,不會佔用Dropbox太多空間,因此免費方案也夠用了。其實類似的備份還有OneDrive,iCloud, pCloud,iDrive等,如果願意付多一點,升級Google One也是不錯的選擇。總之,方法千百種,不要懶做備份啊。
即使將照片備份到電腦,也難保電腦硬盤不會壞掉。雖說人生沒甚麼不可失去,但是當電腦儲存了許多重要檔案,包括承載美好回憶的照片,我實在不想承受失去任何檔案之苦,因此我一直為電腦進行多重備份,儘管已使用Time Machine來備份整部電腦,還是擔心另一個硬盤會壞掉,於是又將檔案備份到iDrive雲端硬碟,並將大部份檔案放進Evernote。iDrive其實已經救過我的檔案數次,所以雖然是付款服務,但就付款啊,人生無價。說起Evernote,這簡直是我的人生備份,上至日記,下至閱讀紀錄、財務狀況、美食相冊、觀影感想,觸動我的文章統統收藏在這裏,成為我的人生檔案載體。
如果不想將資料上傳到雲端硬碟,建議使用NAS作備份,總之找出最合適的備份方案,刻不容緩做好備份,別在失去後才高呼一個都不能少。
95會員
683內容數
每次看到好書、精彩電影和劇集都想向別人推介,實在不能只有我看到啊,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對某本書、某齣電影或劇集感興趣,繼而找來看,真是功德無量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梁淑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日記日日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大禮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小說】殺死我的溫柔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天五分鐘的快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有時複雜有時簡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備份人生》閱讀筆記  女主角康兒醒來後,發現自己成了複製人,剛完成意識下載程序。但她卻缺少過去一年半的記憶。而且在這段期間,她的本尊似乎已經身亡。於是複製人康兒開始探查自身命案。故事也在這個過程中,展開一系列關於複製人生命的探問,包括複製人的身分認同、社會關係、權利義務、刑事問題與法律責任。
Thumbnail
avatar
知識拼圖:Z的閱讀紀錄
2024-06-07
我被封鎖了,不會是不珍惜,而是他將緣份因此切斷了,人生要在意的事情真的很多🧘‍♀️ 在我要發這篇文時,老實說我做好心裡準備了,只因,言論自由,我的文純粹只是個人(日常對許多事情的看法) https://vocus.cc/article/664fe6c7fd89780001499385~ 這篇文,並沒有針對“誰”,老實說,私下的我 是全家裡的,及曾經臉書上的(外星米
Thumbnail
avatar
雅米
2024-05-24
#07.Wordpress備份礙於我的個人網站二月跟三月都讓我去跟主機商詢問問題,外加未來等過了優惠價,年度的支出會增加,還有每次看到旅遊、美食部落客都有使用,上次還有店家問我怎麼沒有想用pixnet,讓我覺得有點無法回嘴。
Thumbnail
avatar
JD Daily
2024-04-07
[朝聖路上 | 感悟人生] 慢慢來,你的份宇宙已經為你備妥了我在西班牙的朝聖之路上,體驗到慢慢來的絲滑感。
Thumbnail
avatar
減法玩家Amy
2024-01-03
備份鈉的攝取與高血壓息息相關,成年人每日鈉攝取不宜超過2400毫克,但也不宜過度嚴格控制攝取。鈉是體內重要的陽離子,對於維持生理機能至關重要。若是有腎臟方面的疾病,應遵循專業醫師和營養師的建議攝取鈉。 過多的鈉是導致血壓升高主因之一 提到鈉,很容易讓人聯想到「高血壓」。在飲食中攝取過多鈉是導致血
avatar
jeff kao
2023-11-04
人生路上的緣份所以,珍惜好的合作夥伴,甚至有機會拓展成為人生路上的夥伴,人生漫漫,誰說得準呢?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2-02-11
犯錯是人生的一部份 別害怕犯錯,犯錯是人生的一部份;只有當你停止犯錯的時候,你才需要警惕;因為這代表著.....你已經停止了進步,或是該學習新的東西。當你不斷地嘗試,你就可以透過失敗來幫你刪除掉一些錯誤的可能。
Thumbnail
avatar
Lyle 星日龍馬
2022-01-16
生命是一份禮物-好好體驗人生的不同關卡吧!每個人所要面對的人生課題都不同,如何讓自己在困境中,轉換心境,找到適合生存的方法,真的得靠本身去突破,當然如果是旁觀者,也不要吝嗇自己的善,去幫助他人,無法感同身受,但可以協助家人朋友,甚至陪伴,因為生命是一份禮物,活下去,才能感受禮物的美好。
Thumbnail
avatar
Noki
2021-10-03
你為人生備妥了多少答案?我想好友A君應該是個自我調控性低的人,他對很多人生的重要問題都備妥了答案,雖然得到的「成績」也許不能盡如人意,但這就是他的人生、他的信仰、他的原則。我也終於了解:看似頑固的A君,為什麼會讓我覺得他有一股我說不出的迷人之處。夜空中彷彿傳來他熟悉的聲音:「好吧!這就是我的答案,那請問,你的問題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1-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