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機車環島準備事項及注意事項】

2022/08/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哈囉大家好,我是大樹
這次環島下來收獲很多
這一趟回來有一些朋友問我相關事宜
整理了一些心得和過去參考的影片資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大大太陽和厚厚裝備
穿著厚厚的騎士車衣,晃了台灣一圈
頂著大熱天,每天的平均溫度在32°c以上
中間碰到大暑的日子,最高溫度達到41°c
是的,我很喜歡夏天 (當然最喜歡的是十年前最高溫是31°c的夏天)
很喜歡樹,結合就成了夏樹這個名字
所以簡稱大樹 (誰再問就$%#$@#)
整趟下來最常碰到的問題就是【少年a 哩穿這樣不會熱哦!】
由此可見大家都有相同的疑問
好的車衣除了防撞防磨的保護作用
夏季版加強了透氣和抗UV
車衣內搭一件涼感衣
當風灌進來時是非常涼爽的
基本上只要是在騎乘中是不太會覺得熱
如果穿上裝備前有流汗騎乘甚至會覺得冷
所以覺得一件合適好用的車衣是必要的
當然專業的車手會買全套部件
但我是推薦自己的預算內購買即可
手套部份"帥"雖然是很重要的一部份
但預算抓緊一點的話就要實用性先做考量
我選的是皮革短版硬質可觸控防摔手套
選購考量的點:貼合度、關節防護、觸控效果靈敏,最後才是帥
真要是遇到不得已的意外,還可以拿來防身 ( x )
旅行中我只有使用車衣、手套以上供參考
一開始其實我是有準備機車後坐包
空間是很足夠但也可以說是太多了
變成過程中不能好好享受騎車的樂趣
所以在台北就用黑貓寄回
黑貓行李送達後不能放超過一個星期
要確保送達後有人收件,不然會被退回
所以最後我的裝備變成
A包 = 換洗衣服*3+1套,隨身藥包
3合1沐浴乳 +盥洗用具,自備快塞
B包 = 隨身包
C包 =小相機包加充電包
A、C包放進車箱,B包放在踏板上這樣剛好
準備沐浴乳+盥洗用具原因是
很多青年旅社是沒有提供拋棄式用品
疫情期間用自己的物品也比較安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出門前準備】
1.證件、健保卡、疫苗小黃卡
很多地方會特別要求要打三劑疫苗
如果沒有的話,就要有當日快塞證明
2.機車出發前最好到車行檢查一遍
機車空氣濾清網、輪胎胎紋胎壓夠不夠、剎車皮、機油等等
也建議準備個補胎包和學習一下補胎技能
當時去司馬庫斯探險完被朋友發現 " 中釘 "
還好發現即時到車行補胎,不然傷到輪胎
就不是花80元而是2500元了
3.自己一個人住要出遠門前, 一定要把門窗鎖好拉上
因為天氣太熱,窗廉沒拉好,回來後發現桌墊熱到融掉
另外出門前一定要檢查所有大小垃圾筒要淨空
不要像我回來後,除蟲除了兩天 orz
4.強烈建議配一個安全帽用的藍芽耳機
基本上不建議邊騎車邊聽音樂
特別是以前我會用airpods聽音樂加降噪模式
除了會降低騎乘對周圍聲音危險的感知度外戴久了耳朵還很痛
機車用藍芽耳機是扁平狀騎久不會有疼痛感
最主要是用來聽測速照像和路況
特別現在有很多區間測速路段一不小心就被罰 ( 老實說超討厭 )
推薦測速APP:神盾測速照相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意外及注意事項】
說說這次發生的一些意外
會選擇機車環島的朋友
難免在旅跑的過程中會有點小熱血
速度較快,過彎壓彎等等
自己碰到的幾種情況
☆.熱門景點超車或跟車太近
Q:當時我去司馬庫斯道路很窄,內側有淺水溝
因為水溝上面有很多泥濘和落葉蓋著會以為是正常路
在右彎時前車緊急剎車,導致我跟著急剎後
後輪打滑壓到山道內側的排水溝
整個人和車一起摔進去,其實這是很危險和無力
因為開油門地上是泥濘後輪無法推進
高低差人也無法有效使力
最後是路過的好心人和原住民幫忙
總共五個人才把車搬上來
所幸人車皆無傷,心懷感恩
☆.比較少人的路段,要注意砂石和落葉
Q:一次在台東東富公路,砂石後輪打滑
一次是花蓮七星潭往山上的路上
騎腳踏車,地上落葉過彎摔車 (還好是腳踏車)
☆:騎旅遇到的三寶
Q:這個見人見智了,遇到覺得可怕的狀況有
右側超車,右前方突然有人或車竄出
快速切換車道,打完方向燈的瞬間轉向等等
整圈晃下來會覺得在南部遇到的機率多了一些
如不知多危險,推薦看YT:Ride x三寶
☆:路線規劃及了解機車的油耗
Q:基本上會先決定要順時鐘或是逆時鐘的路線
一般推薦逆時鐘路線,最簡單直白的原因是
右手邊是海邊看風景比較美
如果自己的機車是加98的話,就要特別注意油耗
跑山過程中開油門的消耗會比平常多所以要保留安全油量
了解自己機車的油耗才能預判距離
剩下的油夠不夠到目的地的或撐到下一次加油站
因為花東和南部有許多加油站是沒有提供98
萬不得已是可以加95無鉛來撐過渡距離
而且加油站之間的距離很遠,特別是山路的時後
☆:車上最好備有飲用水
Q:很多時後會覺得有渴會想休息時才想停下來買
在花東往南有很長的路是可能錯過店家
就要跑很長的距離才遇得到可以休息或購買的地方
而天熱的時後缺水是件很危險的事情
尤其車剛好到山一半發生這事,是非常尷尬的
以上就是簡單心得分享
希望可以給到大家幫助 : )
S.Tree 楚洺夏樹
S.Tree 楚洺夏樹
I'm S.Tree 楚洺夏樹 Love Life And Respect Life 享受生活、享受生命 喜歡嘗試許多不同的事物 標準涉略無數的傢伙 如果什麼都略懂是種專長的話 那也可以算是一個專家了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 Love Life And Respect Life 享受生活、享受生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