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圖解煉金術03、你的筆記是創造未來還是被動紀錄》

2022/09/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周末時間帶著孩子去看電影《蠟筆小新幽靈忍者珍風傳》,真心推薦超級好看!好看到我兒子說我是電影院中笑得最大聲的人(真有些不好意思><)。
但這篇我不會暴雷,大家別擔心!
話說連續三年帶孩子看蠟筆小新,宛如已成為我們家的固定行程(希望成為一種傳統),身為父親的自己,每次看著野原廣志(小新爸)那為了家人努力付出的身影、內心的OS小劇場、偶爾出糗但對家人滿滿的愛,那些畫面都超有共鳴的。
話說這部電影的核心觀點,我想就是『做自己很難,卻最重要!』這句話
也呼應了上周來到高雄瑞祥高中與同學們分享圖解學習歷程檔案課程,學習歷程檔案的本質對我而言,就是幫助自己多元探索,進而認識自己、勇敢做自己,而非成為他人想要的樣子。
但往往教學現場觀察到的卻不是這樣,比如
  • 努力的猜教授想看什麼,想辦法生東西出來
  • 努力拼命累積刷經歷,卻不知自己要幹嘛
  • 被動等待安排,把老師規定的作業完成上傳交差了事
  • 參與許多課程、看了不少書,學習許多歷程檔案製作的技術,但忘了最關鍵的目的
只能說,真的好可惜啊!
於是在課程的一開始,我就秀出了這張矩陣圖給同學,這張圖將歷程檔案或者更應該稱為『人生產出』,歸納成四個階段(其實也是我創業的歷程)。

1、興趣探索期:

關鍵在於持續記錄,當你沒東西記(產出),往往代表你的輸入不夠或是主題單一,這點是我畫了國中三年聯絡簿最大的體悟,由於答應老師要用圖解方式記錄班上生活,但卻畫了一周就準備放棄(整天考試+上刻有啥好畫?),這時我做了兩件事:
  • 加強觀察力,打開感官+擴大關注範圍來蒐集素材
  • 運用想像力,把電影、漫畫、故事情節與日常做聯想
也因此,讓我整整畫了三年,為我圖解功力打造很棒的基礎,後來在主要興趣【畫圖】的主題下,我還嘗試了:
  • 手繪網帽
  • 手繪貼紙(還透過PTT論壇販售出去)
  • 手繪T恤
  • 塗鴉宿舍、房間牆壁(畢業前有恢復原狀)
  • 電腦繪圖
  • 圖文專欄部落格
  • 畫漫畫
  • 製作動畫影片等
直到後來,接觸到了『視覺筆記』才讓我確定了自己想發展的方向。

2、專業累積期:

有了方向接下來就是努力累積實作,於是才有後來我常跟大家分享的挑戰-【1年看100本書﹑畫100張視覺筆記】,相關作品可以參考我的臉書社團喔!
不過累積是一回事,累積100張視覺筆記不等於你就專業,專業的關鍵在於你是否建立出屬於自己的知識架構。
如果你迫不及待想打造自己的知識架構,歡迎直接加入我們這個月知識萃取講座

3、多元嘗試期:

有了架構,接下來就是用這套架構來進行測試、驗證,包含這期間我針對書籍、演講、講座、直播、線上課程、文章,甚至是帶孩子參加體驗活動的導覽解說、親子體驗講座等,都成為我實作驗證的素材。
線上講座視覺筆記

4、高效策略期:

少做多得,都是我們每個人的理想方向,但怎麼做呢?
這裡就牽扯到商業模式、知識變現相關的內容,容許我這打住到這裡
無論是你是學生還是上班族,如果還在興趣探索期或專業累積期,我覺得有個核心觀念想與你分享,這部分也是我的新書《塗鴉吧!用視覺模板翻轉人生》中的一小段內容
在古代中國每個朝代都有個官職叫做「史官」,這個職位的主要工作就是如實地記錄國家發生的各大事件,針對事實來具體描繪;相對的「小說家」則大不相同,小說家描寫的故事都是個人根據具體的素材進行發想,創作角色並模擬他們的思考、想法,假設角色們的決定後續的行動、未來的結果。
那麼你的筆記,是「史官」還是「小說家」呢?
回想起我自從國中開始寫筆記、做日常紀錄,常常有個問題困擾我許久
就是每隔一段時間你會發現,無論是筆記或日記上,都一在重複出現自己遇到類似的問題,心情很難過等等之類的,這到底發生什麼事!?
在閱讀市面上筆記相關書籍之後,我才赫然發現一個關鍵點在於,我是像「史官」一樣被動地如實記錄,而非像「小說家」主動的思考、創造、想像,這點無論是紀錄課堂資訊、閱讀書籍、演講內容,還是你的日常紀錄都一樣重要。
  • 你是否透過筆記的過程來思考
  • 你是否在撰寫一字一句中反思自己的觀點、疑問或是提出假設的可能性
  • 你是否會在筆記中加入行動計畫,並做定期追蹤確認呢
  • 你是否在筆記中描繪未來的想像、執行後的成果

我自首,我以前沒有,在接觸到視覺筆記初期也是

所以就算我突破了不敢畫的心魔,站在用來溝通的目的上,打破條列適用圖像呈現出資訊的關係與自我詮釋新的觀點,我都只停留在「大腦知道」,而非「親自做到」,「知道」是無法帶給自己太大的改變,唯有付出行動的「做到」才能讓帶來改變,正如一句我很喜歡的金句「有用才有用,沒有用就沒有用」
邀請您,帶著這三點提醒
我們不只是要完成視覺模板筆記,而是要透過筆記翻轉你我人生!
那麼,出發吧!
歡迎訂購支持我的新書《塗鴉吧!用視覺模板翻轉人生》
也祝福閱讀這篇文章的你,都能成為主動開創自己精彩人生的小說家,而非變成被動紀錄日常、充滿無能為力的史官喔!
更多知識萃取內容限時報名中(帶著你的專業來圖解吧!)

報名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K會員
138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