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斜槓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斜槓是這幾年很夯的新名詞,意思指名片上的頭銜有很多個,用斜槓的線來做區分,因此就得將這種同時擁有不同頭銜不同專業的人稱為斜槓人。
同時也隨著時代的改變,尤其疫情這兩、三年加速遠距工作與線上學習的普遍化,現代人的工作與生活之間的界線會愈來愈模糊,上班時上網,下班後依舊上網,而上網的時候,也會在工作、學習與休閒之間跳來跳去,已經愈來愈難區分究竟是在上班聯絡事情還是趁機上網回覆朋友的私人訊息或瀏覽一下最近的新聞。
而且為了工作需求,即使下班後,我們也必須在網路上搜尋資料,學習新的知識與技能,因此,工作、生活、學習與休閒在我們上網時同時發生,因此工作是工作,下班後就是自己的生活,這樣的日子也已經過去了。
在未來人人都勢必會是個斜槓人,即使不是同時做二三種不同類型的工作,也會在人生當中轉換幾種不同領域的工作,形成斜槓人生。
因為時代的變化太快了,很多工作會不見,也會出現很多新工作,每種工作類型所需的技能不一樣,所以人人都必須不斷學習新的技能,只運用學校所學的那一套專業就想撐完整個職業生涯,已經是不可能的任務了。
另一方面來說,就算不考慮工作,每個人在群體中都會有許多不同身分,是父母的孩子,孩子的父母,或者是別人的伴侶,城市的市民、國家的人民、別人的朋友……這些不同身分,也都要有不同的素養才能扮演好這些不同的角色。
在企業管理上有個S型理論,任何公司(或產業)或個人,發展歷程一定會有起步的平緩期,然後快速成長逐漸邁向高峰,達到高峰後一定會往下走(不可能從此永遠就停留在高峰上),這個高峰期也許維持二年三年,厲害一點的五年十年,最後一定會往下走,所以要在一切順遂,正邁向高峰,擁有最多資源時,開始準備另外一項專業或事業,也就是創造第二道S曲線,那麼等到第一道S曲線往下走時,第二道曲線已歷經起步的平緩期,正邁向曲線的高峰。
簡單講,任何一道斜槓(專業),都需花費時間與資源學習,所以要在原本的工作還沒被淘汰時,就預先做準備。

斜槓與兼差

斜槓不是兼差,比如說你一、三、五在全家便利商店打工,二四在統一超商,這並不能說你有斜槓,又或者是你一到五在補習班當導師,週六當家教,這也不太算斜槓。
一般講的兼差主要是為了賺錢,幫人打工,通常這個工作可被取代性很高(你不做老板隨時可以找到其他人接手),也就是專業性不是太高,而且工作的自主性也低。
相反的,斜槓裡的每個抬頭都是專業,比較難被取代,而且通常工作的自主性也較大。
多兼一個差當然會多一份薪水,但通常就是一加一等於二,這一個兼差不會為額外另一個兼差帶來的效益;而斜槓往往是一加一大於二,也就是斜槓的一個專業會對另一個專業的成效或待遇有加成的效果。
其實斜槓的重點並不在於多增加收入,而是為了滿足我們探索世界的好奇本能,同時因為人是多面向的,我們會擁有許多不同的興趣或專長,斜槓除了可以豐富我們的人生之外,能建構一個更為完整的自己。
當然,要當一個斜槓人並不容易。
在這麼競爭劇烈的世界,我們要做好一件事情已經很難了,何況還要做第二個第三個專業,而且這些專業還要好到能夠服務別人,帶來經濟收入?
人是好逸惡勞的,再加上現在有這麼多好玩的事情搶佔我們的專注力,瓜分掉我們的時間,所以要發展斜槓的專業,勢必要擁有強烈的內在動機,也就是由好奇心與生命的夢想所引領的熱情,來克服生活中無所不在讓我們分心的誘惑。
另外也要擁有相當的自律能力與目標管理的執行力,每個人都擁有同樣的二十四小時,如何善加利用時間,把握有限資源放在對的地方,也是必學的技能。
所有的斜槓都要在真實的社會中運用出來,唯有我們自己很認真,別人才會把你的斜槓當成一回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環境運動中的挫折與期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暑假或空檔年該如何利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放寄生蟲一馬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監視器辦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人人都是空汙受害者 你是高危險群嗎?遠離空汙過敏原就要這麼做!空汙世代下的我們,長期被惡劣空氣給荼毒,過敏原無所遁藏,過敏成了大家不可言說的苦。 生活環境隨時代進步,變得更加便利,卻也造成不可逆的汙染。呼吸是生命的泉源,空氣污染更是需要重視的一大問題,世衛組織指出,空汙對人類健康造成危害,孕婦及幼兒更是空汙傷害的高危險族群。
    Thumbnail
    avatar
    荷蘭普特絲防霾紗窗
    2024-05-29
    “人人都是开发者”后 百度或开启闭源时代?4月16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Create 2024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发表了“人人都是开发者”的主题演讲。他指出,“AI正在掀起一场创造力革命,自然语言将成为新的通用编程语言,未来开发应用就像拍个短视频一样简单,人人都是开发者。” 如今,得益于愈发强大的基础大模型,开发者的
    Thumbnail
    avatar
    JohnYung
    2024-04-17
    人人都是顯化大師:關於「顯化」這件事「顯化法則」是什麼?就我的認知,用白話一點的說法,我會說顯化是一種「心想事成」的能力。每當我這麼回答的時候,時常會聽到有些人說:噢!我的顯化能力很差,抑或者說自己沒有顯化的能力。不過這樣的說詞,就彷彿像一個人說:我不會呼吸一樣。這是不太可能的事,只要你有鼻子,你沒有鼻塞,基本上你就不可能不會呼吸。
    Thumbnail
    avatar
    Intern Human
    2023-12-23
    人人都是 「年度風雲廣告人」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 Al 群像派對 文/詹致中 圖/Isobar Taiwan 提供 「有誰認識海報上的Model 嗎?」「她的臉好像有點眼熟耶。」 「是哪間公司的創意,獲得年度風雲廣告人啊?」   今年「4A 創意獎」找了一位模特兒來拍主視覺,臉孔有種既陌生、又熟悉的奇特模樣。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3-08-18
    人人都是綠手指┃蘭草簡易水培法三到五天就能觀察到植株寶寶長出白嫩嫩的長腿了!
    Thumbnail
    avatar
    魚小小/蜘蛛女の結網言己事
    2023-08-12
    不必人人都是武林高手高爾夫運動來說,是以完成18洞的打擊總桿數,與標準桿數72桿差多少,來評定這人專不專業,打得好不好?(18個完全不同長度、寬度、障礙等的場地) 與標準桿72桿的差距,叫做「差點」,沒錯,因此差點數越低表示那人越厲害。通常較專業的稱呼分為: 如果,你真的想要成為頂尖的人,先培養樂於學習的態度
    Thumbnail
    avatar
    Janice 潔妮斯
    2022-06-19
    劇|沒有人是壞人,人人都有背後那些看不見的存在——《人間條件七:我是一片雲》無法明確說出這齣戲到底有什麼樣的啟發與成長(最近改學生的作文一直用到這兩個詞,著實假道學),但會感覺有股力量在體內流動。這就是我最喜歡吳念真導演的地方:傳達自己想說的故事,即便解讀與作者不同,但也能夠從中獲得正向的力量。 告訴自己,我是自由的。
    Thumbnail
    avatar
    一個教師的教育雜記
    2022-02-23
    護盲國家隊召集令 人人都是護盲國家隊2020年,因為有您,愛盲好不容易撐住了;2021年疫情卻來得又快又急,自發性封城、全面停課、分組上班,生活型態猛然地改變,嚴重衝擊全台近六萬名視障者及上百萬名低視能者的生活與生計。如今疫情讓大家拉緊心弦,而眼下所有視障...
    Thumbnail
    avatar
    財團法人愛盲基金會
    2021-07-07
    當人人都覺得被冒犯 人人都是劊子手政治正確的觸手,隨著時代的推進,已然深入到各個領域。我們一面嘲諷著各種誇張行徑,一面又在彼此的小領域中,試著和別人表達自己被冒犯的感受。戰場就在各個細小的場合中燃起,戰火很快地就像野火一般,遍地開花。就連桌遊的世界,也悄悄燃起...
    Thumbnail
    avatar
    岳讀遊戲|阿岳
    2021-01-20
    《外行人看設計-人人都是設計達人》我成為了設計系大學生,做一名作者能實踐系上能力,當我走到高處,我甚至能解決專業軟體與學費的問題,這篇文章是我的第一步,我相信人人都可以成為設計師,現在,我邀請你,陪我一起成為一名設計師!
    Thumbnail
    avatar
    瓶裝雪
    2020-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