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對孩子的愛,藏在細節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時候,家裡經濟不富裕,父親得一肩扛起一家七口的重擔。記憶中父親的背影,總是穿著沾滿各種顏色油漆的白色吊嘎和卡其色短褲,載著一桶又一桶的油漆,騎著他的野狼125去工作。
平日騎去工地上班的野狼125,到了假日變成了出遊的交通工具。父親會騎著野狼125,載著我們去公園玩。玩累了,我們坐在一旁享用烤地瓜,全家人一起分食的那袋烤地瓜,成了回憶的滋味。
後來,小弟出生了,野狼125載不下我們一家,即使沒有車,爸媽仍會想盡辦法帶我們出遊。升上四年級那年,父親買了台新車,開始開車載全家四處去旅行。以前吃素不像現在這麼方便,我們帶著卡式爐、燜燒鍋,走到哪煮到哪,到處都是我們的行動廚房。
才發現小時候爸媽帶我們去了好多遊樂園,小叮噹、六福村、小人國、兒童樂園,還有已經倒閉的亞洲樂園、明德樂園、八仙樂園…明明可能一天出遊就是父親一天工作的薪資,但他們仍竭盡所能地創造許多美好的童年回憶給我們。
隨著年紀增長,全家出遊的次數慢慢減少。但依舊可以從各個地方,感受到父親的愛。每次從台北晚歸回基隆,只要一通電話打給父親,他總是會風塵僕僕地騎車來車站接我回家。上大學搬宿舍、到韓國念書、到大陸工作。也總能看見父親毫無怨言地幫我扛行李的身影。
即使是在我談那段不被看好的遠距離戀愛,甚至決定為愛走天涯,明明最生氣心疼的人是他,仍默默地載我去機場,一路倔強不跟我講話,也不願說難聽的話傷害我。
才發現所謂的父愛就是這樣,是一種無聲卻溫暖的愛。
爸爸不會抱著妳,跟妳說他有多愛妳。當妳耍任性鬧脾氣時,他不會哄妳,而是告訴妳女孩子不要那麼愛生氣;當妳哭泣時,他不會講好聽話安慰妳,而是跟妳說這又沒什麼好哭的;當妳跌倒時,他會在旁邊叫妳自己站起來。但他卻在妳沒注意時,默默為妳做一堆事,妳會發現,妳的背後永遠有一雙大手在保護著妳。
《小王子》裡頭有一段話是這麼說的:「只有用心才能看清楚; 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雖然父親不會用言語表達對孩子的愛,但他的愛藏在細節裡,只有用心才能看見他的愛,只有用心才能體會他的愛。
親愛的老爸,謝謝你總是默默守護著我們,默默扛起許多責任。相較於老媽,我很少對你說我愛你,但仍想趁著父親節,對你說聲:「爸爸,我愛你,父親節快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對於父親情感連結的渴望「如果你是一位父親,你希望孩子怎麼記得你呢?」幾週以前,當我看著曉蓓時。聖靈突然問我:「當你在看著孩子時,你在想著什麼?」我發現,雖然不是「總是」,但是我「經常」在看著孩子的時候,想著我的工作。想著接下來的營會、主日信息、想著教會所發生的各種事情。雖然我將時間撥給孩子,但是心卻不在孩子身上。
    avatar
    NHM-TW臺灣毫無隱藏事工
    2024-04-20
    兩場告別式,和父親告別的兩對姐弟有一對姐弟問我:「這是真的嗎?」,弟弟和姊姊紛紛牽起我的手望向前方的白布。 時光拉回幾年前的我搭著車回到家的景象,家門前擁著人群們,大家看到我紛紛說起我的名字,我還恍惚地拖著行李箱走入家門,姑姑哭著說爸爸走了。 我沒說著話,看著冰櫃裡躺著的父親,身邊的人不斷地安慰著他像睡了。
    Thumbnail
    avatar
    裕禾診療室
    2024-04-15
    「父親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對手。」-談電影《紅盒子》「陳錫煌師傅是布袋戲大師李天祿的長子。」這是陳錫煌師傅上台前主持人千篇一律的介紹。藝術世家的匾額是身上的勳章,可陳錫煌師傅不願靠父親的名聲來成就自己的光環。於是在79歲的高齡離開了父親李天祿創辦的「亦宛然」布袋戲團,轉而成立自己的「陳錫煌傳統戲劇劇團」,他想在台灣布袋戲界留下自己的姓名。
    Thumbnail
    avatar
    Ruby
    2023-11-10
    我的父親在對我哭訴已經好久沒有夢到過世的父親了 這次父親再次出現在我夢中 夢中的他抱著我哭 這一連串的事情我都怪到我父親身上 這些罪的鍋他必須揹 當年若不是他提出的要求 今天不會有這樣一連串的事件發生 現在就是在承受著這麼多年來種下的"苦果" 現在我決定斷離這些關係 父親卻在我夢中哭泣 他的眼淚是
    avatar
    lith
    2023-08-03
    舉凡有人說了誇讚的話,父親都私下對我說:「那是場面話。」什麼是場面話舉凡有人說了誇讚的話,父親都私下對我說:「那是場面話。」什麼是場面話? 簡單來說就是客套話,諸如:「哇!你看起來好年輕哦!」(意思是:以實際年齡來說,看起來很老。);「你孩子好乖哦!」(意思是:孩子通常很皮很煩人。) ;「你好會理財哦!」(意思是:女人常會沒腦愛亂花錢。) 點出這些事,不是因為不認
    Thumbnail
    avatar
    紫兒佩佩
    2023-07-27
    「如果有人給你一個火箭上太空的座位,別問位子在哪裡,先上就對了!」當我一邊是醫學圖書館員一邊是實證醫學執秘 前幾年,開始有同道私底下陸續問我,當初「怎麼會接到實證醫學中心執秘?」這個任務,因為近年來各級醫院也紛紛開始將醫學圖書館員賦予實證執行秘書的新功能。面對這個挑戰,館員們要如何因應呢? 心態決定一切 人,才是組織最重要的 需求優先、興趣優先、任務優先的事
    Thumbnail
    avatar
    小紅洵
    2022-06-28
    澄澈的心靈 / 我們都活在,對自己的感覺裡,這是最終的「愛的答案」 「我逐漸意識到,愛一個人真的不圖他什麼。」她與我分享 前陣子,她告訴我自己的內心無比煎熬,因為兩人的相愛,若變成家人、或眾人的事,那些分析、評斷、比較都會一一浮現。 「我的心靈感到不安,似乎兩人的關係,變成了一段需要衡量的。」她繼續說到 接著,她分享我和幾位朋友的對話: 我想起看了某段文字:
    Thumbnail
    avatar
    純真的心 心靈療癒紀錄
    2022-06-26
    親子親暱-全世界最重要的唯一_在孩子心裡很多時候,當他踩到我地雷,還是會克制不住爆炸;有些時候在喊叫/吩咐他做事時,常會脫口說出「再給你一次機會喔...。」 但是當場景倒過來,媽咪也會有認錯的時候,他總會說「沒關係,我給你無限次機會。」(打到這,暖暖的會心一笑!)
    Thumbnail
    avatar
    橘子汽水
    2022-01-09
    親子遊的小故事,愛在八里九月份過完中秋節,10月初天氣就開始慢慢轉涼了,隨著越來越多人有施打疫苗後,有很多地方開始慢慢解封了,經歷大約四個多月的防疫措施,大人與小孩都悶壞了,所以打算去八里搭船並騎親子腳踏車。 選八里是有原因的,大約在今年六月初,老公出差後回台灣,在防疫旅館隔離14天,我帶小孩去看他之後,當天就一個人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1-10-03
    聖經裡有位父親,在等待浪子回來筆者父親生日與父親節接近,來個紅酒慶祝一下吧~ 因為疫情,教會裡照慣例會進行的感恩禮拜由於剛恢復實體聚會,所以並沒有額外的安排。即使沒有活動,也可以利用文字記錄一下過往的反省。記憶猶新但瑣碎,先依循著禮拜程序的進行慢慢講起吧。 以下為2017上半年之回憶。。。 
    Thumbnail
    avatar
    艾卡嵐斯
    2017-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