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書時不再猜測讀者到底要什麼 — 尋找 Beta Reader,驗證內容確實解決目標讀者的痛點

2022/08/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遊戲公司有封測玩家 (Beta Player),你知道寫書也可以有封測讀者嗎 (Beta Reader)嗎?
這篇文章是《Write Useful Books》的第四篇讀書心得,這個章節是整本書我覺得最有價值的內容-尋找 Beta Reader (封測讀者),邀請他們陪伴自己一起寫書、產出一本真正實用的書籍。
封測玩家可以幫助遊戲公司找出遊戲 Bug,回饋哪裡好玩、哪裡設計的有問題 ; 封測讀者可以幫助想寫書的我們找出滿足痛點的內容,提供哪裡實際有用、哪裡寫的很無聊。
如果你想要練習對目標讀者說話、寫出對他們真正有用的內容,就一起來看看這篇文章吧!

1. 什麼是Beta Reader ? 他們可以如何幫助我們寫書?

Beta Reader 是在我們寫書籍草稿時,就加入閱讀與提供意見回饋的人。
作者Rob Fitzpatrick認為 Beta reader 可以提供 3 種有用的資訊 :
  1. 意見:來自於讀者的直接評論
  2. 數據:在哪裡開始覺得無聊,在草稿上留下評論的數量開始減少
  3. 實踐:他們是否有實踐在生活中
Beta Reading (封測試讀)通常會持續 2–8 週,並且以 1–2 週 為1 個循環,主要是看自己改稿的速度。

2. Beta Reader 如果沒有回覆,其實已經暗示書籍的某個大段落內容很無聊

Beta Reader 的一切行為都可以當成數據。
當我們看到一批的 Beta Reader 突然不讀時,他們已經發揮作用。為什麼呢?因為代表書籍的前半部分就很無聊,所以看不下去啦!這時我們就必須修正內容的順序或長度,接著讓新的 Beta Reader 閱讀與反饋。
Beta reading 最終真正有用的大約 3–5 位,但至少要招募 12–20 位,因為有一半以上的人可能連檔案都不會打開。

3. 尋找 Beta Reader 的 3 種方法

那我們如何尋找 Beta Reader 呢?
不外乎 3 種方法:
  1. 私下主動:一個個私訊敲(要有禮貌)
  2. 公開主動:逢人必說、或在社群上宣傳
  3. 公開被動:把寫書這件事情加到各大社群平台的個人資料中,讓有興趣的人可以索取
針對影響力較大的 Beta Reader (例如 KOL),在後期書籍比較完整的時候,可主動寄一份檔案邀請他們閱讀與評論。
那麼如何判斷 Beta Reading 已經差不多了,可以結束了呢?
可以從 3 個現象觀察到:
  1. 很容易招募到 Beta Reader (因為大家都很想看)
  2. 大部分參加 Beta Reading 的人,都可以看完書籍草稿 (因為得到他們想要的內容)
  3. 從朋友推薦來的 Beta Reader (因為內容好到會被推薦)
看到這裡,我自己真的學到了好多呀…接下來我也準備來招募 Beta Reader!
如果你對今年很紅的「卡片盒筆記法」有興趣,且願意使用數位筆記軟體 Obsidian 來實做,可填寫問卷報名。
書籍內容寫到一個段落後,我會透過 Email 邀請你成為我的 Beta Reader ~

喜歡我的文章嗎?以下是更多關於我的資訊。
▶ 關於文章
1/ 歡迎 訂閱電子報 加入 700+ 學習愛好者的行列,每週 1 個學習行動建議!
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
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追蹤」我~
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點愛心讓我知道 ❤️
▶ 關於我
Software Technical writer @ OwlTing 奧丁丁集團 我專注寫
1/ SaaS 軟體產品規劃
2/ 個人知識管理
3/ 線上寫作的文章
擁有 6+ 年的SaaS產品經理工作經驗,☕️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或跟我喝杯咖啡聊聊天,我的信箱是 [email protected]
▶︎ 聯繫方式
• 📪 Email:[email protected]
• 💬 Facebook:請先加我 個人好友 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 建立人脈
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朱騏
朱騏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