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凡事都扯上宗教/玄學/能量/神秘學,不要把主觀經驗當「真」

2022/08/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要凡事都扯上宗教/玄學/能量/神秘學,不要把主觀經驗當「真」
生於一個宗教家庭,而且是自3歲起就上教會的人,我卻沒有浸沉於宗教氣氛中(除了初中的時候被霸凌得很厲害,心理上真的有想過依賴宗教啦。)。不誇張的說,6歲開始我就對教會有莫名的反感,因為3000年前的經文實在有太多疑點,而且書裏的「神」只會為世界帶來災難。當時,我剛學會中文,讀了「十萬個為什麼」加幾篇社會人倫慘劇後,我就質問教會導師:
「地質學家說地球有63億歲,但是為什麼經文裏說世界只有3000年?人倫慘劇發生時,那位神明躲在哪裡了?既然神明慈愛,為什麼他會為了與惡魔賭博,隨意玩弄一個人的性命?」
教會導師只會回答什麼「你看不透神明的旨意」「神明給人類自由意志」之類話,連一個6歲小朋友都不能說服。
自此以後,我成為教會及宗教課裏的問題兒童。每當宗教導師想灌輸耶教教旨時,我會舉手質疑導師的論據。久而久之,我被當成了問題兒童,他們甚至以為我有自閉症,把我送進社工室,希望能「改正」我對世間的質疑。
所以,每次我看到一些神棍說「災難都是因為你犯下XX罪/觸犯XX神/缺乏XX能量導致」、「你犯下XX業,等著被天收」或者「我拜過XX後就痊癒了!感謝師父!」,然後有一堆人跟隨這些神棍起哄,甚至成為他們的弟子,我真的不明白他們的迷惑行為。
從地球的角度來看,我們人類一出生就消耗地球資源,那我們不就犯下一堆罪/業?如果天天行善能避開劫難,要不要看看一堆「修橋舖路無屍骸」的真實案例?你能痊癒,因為你的身體自我修復能力十分強健,關師傅什麼事?
用客觀理由解釋事物吧,客觀的意思是:能用撇除個人觀點的事物證明的事,例如數據分析。主觀觀點,很容易被個人價值觀扭曲,而且其他人不認同你的主觀觀點,豈不是笑話一樁?
宗教的最大用處,就是讓生於荒蠻時期的人,面對巨大的悲劇(如:戰爭、大屠殺、瘟疫、飢荒)時,倖存的人不至於崩潰自殺,相信著只要死撐的話「死後」便能享福。但是,只有科技以及完善的社會制度,能真正的把「天堂」帶到人間。帶領社會進步的,從來不是宗教。
我認為一個不需要宗教的社會,才是幸福的。現在人們漸漸把「創造人類的神」稱呼為「比地球人擁有更高科技的外星人」。這是一項思想進步,因為人們不再視「神」為「遙不可及、遙不可控」之物,而是「科技比我們發達幾千年的物種,本質上與我們相差無幾」的存有。
Mk仔的怨念-moonkid
Mk仔的怨念-moonkid
自幼就對世界有股迷之厭世感,十分厭惡宗教。我不求與「地球Online管理員」接觸,只想找出這股與生俱來的強烈厭世感幕後原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