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危機

2022/08/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攝於花蓮撒固兒瀑布。
關於微中年危機。
派翠克(Neil Patrick Harris)在uncoupled演出中年失戀,化妝起來也沒輸當年巴尼多少,甚至自我意識高又愛碎念的嘴臉簡直復刻,不得不懷念追愛總動員 (How I Met Your Mother)裡青春無敵(地)到處把妹的甜羅勒男(不要問為什麼,就是個想像)。
他本色出演中年男同,寫實的讓人膽顫心驚,不是失戀部分,而是邁入中年的自覺,如同我為了不脹氣(好赤裸)原本家樂氏巧克力麥片套味全果汁牛奶換成大燕麥加杏仁奶般讓人沮喪,後者總是容易想起某個喝醉凌晨自己馬桶裡的漂浮物。還好,現在也不吃早餐,英國研究,人只要吃兩餐就可以好好活著呢。
承認自己中年魯蛇不難,難的是,要一併坦承,其實一直以來都是這樣路人系,何必把自己提高層次。眼高手低,意思是自己明明165,卻想要換無痛換燈泡(想必拉電腦椅就是錯誤決定)?
中年字眼總是不自覺滲入,隨口必說年輕真好,來到酒精攝入越來越少,宿醉頻率越來越高的此時,拿起薑黃錠,發現說明的黑字好像越發模糊,但戴起近視眼鏡,依然像螞蟻在開趴,開始懂了溫腦木不愛吃藥的原因。
認份先當微中年好了,微微的犯錯,微微地修正,比較跟上時代。
邁入中年不結婚男子,彷彿電影院驗票員,除了上下班交換時間班表,跟同事就沒有其他話題了。不過眾人關心局勢不穩,對微微中年男的情事更是。每天電視上各自精采,臺海危幾險峻,上班跟國際交涉一樣,有人就有江湖,政治從來都是不請自來,火光與觥籌間拿捏氛圍,不是巧笑倩兮可以應付。
茶水間洗便當盒,偷閒心情正好,資深大姊a蹦出一句, 「好賢慧,男生也會自己煮,是賢妻良夫。」自覺失言的她似笑閃出本應西線無戰事的領空。倒是我不禁心一緊,這年代物價高,不分性別年紀也都會自己煮省銅板,跟性別無關,跟口袋裡麥克(又回應主角我真棒)有關。現代女性追逐自己生活品質,根本不該讓不擅下廚分掉重心。怎麼了,在家無所事事微中年男煮個東西就顯得敲鑼打鼓,腦中一度閃過只會煮泡麵躺槍的妹妹。
資深大姊b經過身後接著發話,趕快找個女孩結婚就不用自己洗便當。哇右邊才一炮,現在左邊也來地對空了?茶水間飛航區不能申請什麼停武專區嗎?這國際航路阿,過境的同事多尷尬,「我家己來卡緊啦。」裝出emoji萬用不失禮貌那號微笑,想用榴彈對著海面~~~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看來停航才是最佳解。
一時等不到航母協防有點氣餒。想說洗碗機很方便,而且受過溫腦木從小12年間洗碗斯巴達教育,對洗碗這塊很有自信  (果然自信來的突然且莫名。)不對,她剛是拍了我屁股一下?本人像回味什麼一樣確定了,天啊,來到性平黃金巔峰,是個年長女性也可對微中年男子伸出友誼鹹諸手的時代,終於贏來平等的曙光,教育看來相當成功。已算進犯領空了吧這個,我死守海峽中線了,想想捷運上可都是雙手抱胸阿,努力維持緊貼的防禦線。不是嘛?有必要這樣威嚇恫脅?不管身體或是心靈,地方媽媽們的關切總是炙熱(地燒傷人)。不過,難得有人垂涎這樣微顯乾癟的我臀,我可以吞。
快40,不結婚怎麼了?好像這件事會將你撈出碌碌無為的勞動身分,馬上提昇到新的階級。
男性到了一定年紀,身邊勸你進墳聲音不斷出現,該定下來,該有自己的家,要有家才能全心發展事業。相對女性過了年紀掉價的歪理,宣誓不結婚這點,對比年紀越大身價成正比黃金單身漢悖論,是十惡不赦的存在,無法促進生育率,也不能解決單身男女過剩社會顯得浮躁而活的過於自我,卻不自省這社會黃年世代是如何看待經濟起飛後的價值觀蒼白。
下班聚會上,大約是同年紀但在平台上火紅的網路人物,帶來漾著新鮮氣息剛拔出般蒔蘿氣味的約會對象,82年的。努力忍著不願吐出一口10元的台虎9.9%,笑說某某某都生得出你來,默默蓋過自己也差了快一旬的事實。顧左右而言他,大概也是在這年紀越發熟捻,時間真是個天使、是個加速器。
不想被時間淘汰的青黃不接,也是很認真在追尋年輕人(基準到底是?)腳步,樂團從好到壞(字面上非意義上),從棉花糖到南瓜派,方方面面食衣住行育樂,說理想埋了混蛋只能放進果汁機血肉模糊云云,好像寫詩的團名們,跟我在扭蛋機前面選擇困難症不相上下,國台英語多聲齊發,來個族語我也跟的上一兩句好嗎,總之目不暇給。
但總在第二杯柯夢波丹時,黃乙玲騙走幾乎乾涸的綠洲,不是海市蜃樓吧,就著第三杯的不知名特調,龍舌蘭的草根味嗆得我不得不在陳淑樺唱副歌時拿出衛生紙,深怕旁邊勃發的善男信女們發現有個不知道怎麼度過微中年受挫落淚的捲毛大.......叔。
鬧烘烘的晚上,耳朵痛的炸裂,根本忘記聽了什麼歌,阿,好像有夢醒時分。貼切。
回家路上8點上班警報腦中大響,深怕隔天頭痛或偷懶,手機鬧鐘設了三組,做好跳計程車的打算,惶惶深夜天花板很不給面子擠了529隻羊就版面滿了。被陽光驚醒,一拍手機準備要罵髒話才發現6點14分,真好,原來到了宿醉也會反射性早起的年紀,你看,就說,中年哪有危機,處處都埋藏身體機制的小心機。
巴尼,喔不,他從良當起麥克,(以下有雷)參加朋友婚禮跟已搬出去前任好好告別,最後深夜回家,看到曾交往17年的前任出現在家裡,紐約浮誇夜景映著泫然欲泣的臉,說自己犯了個錯誤,哭腔似欲言又止。很好,第2季前,緊緊吊著觀眾的心。
肝,不對,什麼......好兄弟,這結局是花惹4小時、3瓶酒、2包開封卻吃不完的零食及一份餐車出汁漢堡的我的假日阿。臉微微僵,開始憤恨好友指稱她不得不大哭來回報她對巴尼曾經的愛,我卻一陣悵然,想想沙漠哪還有可擠出水份的應許之地。好友s甚至強調,多好,那是中年人要歷經失戀三階段的療傷旅程,漫長的比公車電影(不自覺浮現末路狂花)還硬頸阿。
對,得想出共鳴的點,阿阿阿,裡面藝術策展友人患了乳腺癌第一期,男性患病機率僅1%,多難得,多應景,不才是邁入中年該有的經歷,我是否也得想想今年健檢該增加大腸鏡或再問問尿酸控制,還有腎蛋白指數。微中年男子,內心很忙,根本不是什麼財富或人際開始有所餘裕的年紀,誰說的,踹共。
麥克,只能說我不能懂你,不能,你懂嗎。你說什麼,17年的伴就這樣分了,很冤。不不不,你聽我說,過去17年我都沒有這煩惱呢,看看我是不是免去神傷的源頭,沒有開始就不會失敗。
耶,勝利的大笑完,突地荒漠中源泉找到了?好像在眼角有什麼液體。亙~~~,原來是目油。
什麼,廢文沒有邏輯,有邏輯文章就香嗎?能吃嗎?會幫你麥克麥克嗎?
看,我最後還是致敬了你,麥克。1110811
4會員
27內容數
日記是台北望河,台北工作、家住板橋,中間隔著一條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