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規畫安排大學生活來「榨乾我的大學」〉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各位剛脫離學測、分科測驗準備邁向大學新生活懷抱的同學們好,不論你是否滿意於自己將進入的學府,相信大家對大學未來的旅途都充滿期待吧?今天,我們就來談談怎麼讓你的時間價值最大化,把大學生涯活得精采燦爛。

「無意識的城鄉差異」與「賠本的那三年」

新竹除了以風聞名外,更是全球高科技代工產業的重鎮,不論工業技術研究院、新竹工業科學園區,都吸引大批國內與國際廠商的投資及許多高科技人力移居。更在全球化與世界研究網絡(簡稱GaWC)發表的2020年是世界級城市名冊中被定義和歸屬於Sufficiency(自足)級別的國際城市。筆者就是在擁有資金與知識的新竹長大就學。儘管國中是讀私立升學班,但升高中時並沒考好,於是就近入學了地方上的社區高中。不論是同學們對成績的想法,或是讀書相處的風氣都與我過往求學的經驗有所落差。但在這樣和平且安逸的環境,與好看的成績單下,我以為自己已經善用了所有資源......
直到大學離開家鄉,和來自全台各縣市的同學交流時,我才驚覺自己不用說善用了,甚至很多的資源和活動更是從未聽聞過! 我懊惱於自己怎麼會不知道有學科能力競賽、全國中學生科展、大專院校所舉辦的高中營隊、人才培育計畫等。不僅僅是由於我的高中偏遠、資訊不流通對稱,更因為學校一屆只有百人的規模,所以不論是教學品質、學校資金或是相應的學長姐老師經驗皆不足。
在知曉高中原來還有這麼多機會後,我在全校的社群以畢業身的身份統整了一份活動清單,並非要讓未來學弟妹們變成伸手牌,而是想讓他們了解到學校的牆可以保護你們,卻也同時阻擋了很多發揮的機會和消息進入。

決心大學絕對不要重演歷史的我,從進入學校開始就下了功夫。

相信不少大一新生都會從學長姊那聽到新生訓練浪費時間,最好翹掉去享受無拘無束的高三暑假。但筆者持有不同的意見,新生訓練的用意就是要幫助無頭蒼蠅的你我他知道學校可以提供哪些資源和幫助。有參加新訓的我,知道原來學校的圖資處網站有提供每位學生、職工的各系所介購額度新台幣10,000元,讓我能夠省下幾千元的原文書教材費、能看到自己想看的年度書籍,不費一毛錢。甚至也提供了配有投影機和白板的討論室,比起去人多吵雜的咖啡廳、餐廳,或是桌椅設配老舊的教室,能享有更優質的團體活動討論場所。也從輔導處介紹中,知道處室每月會有一~二場免費的工作坊供學生參加,甚至會附贈價值80元便當。我自己就有在大一下學期(比賽、社團、課業三頭燒)參與了時間管理的工作坊! 此外,也有四年不限次數的線上書信心理輔導服務,以及每學期每位同學有六次的心理諮商輔導資源,對比自己去外面尋找諮商服務一小時兩三千起跳,這個CP值是學生族的特權呢! 網絡資訊處提供了多樣的軟體下載服務,讓同學不需要每年訂閱繳幾百元的費用,就能免費的使用這些企業服務。(筆者的電腦防毒軟體就是去網資處下載的喔~還會自動更新成最新版本)

兩間大學的學生 同時享有多間學校的資源

當我知道學校屬於臺北聯合大學系統的一員後,就開始調查其中有什麼資源是我能使用的。跨校選課就是一點,海大的海洋保育、北醫的醫療健康、北科的工業設計、北大的人文法律,各校間的校風和發展領域也反映在課程上面,所以想要對於想要跨領域修習更多知識的同學而言,原先可能只能透過自學、實習、補習才能學到,現在可以透過跨校修課有系統性地學到該領域的知識。(之前修了一堂精神健康促進,學到很多關於文明病和精神疾病的知識)
我在大一修完系上唯一一堂2學分的個體經濟學後,發現自己對於經濟、總體、錢錢和供需蠻有興趣的,於是在大一升二暑假時申請了臺北大學經濟系雙主修。按現在的學制規定,不論是轉學考或是重考,原則上都不能保有兩校的學籍,需要註銷原學校籍或得到兩校方的雙重學籍許可。儘管往返奔波處理好雙重學籍文件,你依舊需要繳交兩份的學雜費,這對於家境清寒一般的學生而言,並不是個好選擇。然而,藉由北聯大雙主修我不需要多付出一毛學費,就能享有在兩個科系就讀的機會,除了系統性學習跨領域知識外,也是個認識他人結交多元人脈的管道,更可以參觀和參加兩校所舉辦的就業博覽會、職涯講座、企業參訪等活動(之前修習經濟學原理時,該課教授就有安排中央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的獨家演講)。

「冷門的社團」與「稀少的體育項目」

不同於高中以前的課程教育,上了大學乃至出社會後,對於獨立思辨、分析觀點與輸出都有所要求。然而校外的相關培育機構甚少,若僅僅藉由看書自學成效也不高。於是,在大一時我加入了學校的演講辯論社,一能夠學習和各個科系、各學院體系下完全不同的思維立場的同學們合作共事,二能夠深入探討社會議題(廢死、賭博與性專區)、政府政策(以核養綠、基本薪資)、價值觀衝突(取消文化、燒金紙文化)等等, 三能夠參加比賽實際運用社課所學到的溝通技巧、對想法做提煉輸出(第六十一、六十二屆菁英盃全國大專院校辯論比賽、CDPA辯論錦標賽)。
鑒於學校特色,我校有帆船、潛水、獨木舟等特殊的體育課程,在外面教練課程費用以萬元起跳,可如今在學校就有機會免費學習,也能在學期結束時考取相關的證照。因選課抽籤和課程人數限制,想要修到上述熱門課程不容易,但我依然預計安排於在學期間(大三~大五)修到帆船課,人生在世只走一遭,希望自己能充分體驗生活~

「教學資源」與「實習補助」

學校的外語中心與校內國際生合作,會於每星期會安排一~兩天中午的時間在人文大樓提供免費的外語會話機會。若是利用線上網站媒合會話課或線下家教課,一方面會有不能夠浪費錢,一定必須要有所提升的壓力,另一方面按時間計費的會話課對學生的負擔也較大。通識中心也在每學期安排了很多地方創生與USR計畫,讓學生學習永續、創新、累積作品集。
我所就讀的商船系在大一暑假有一星期的台華輪高雄-澎湖海上實習機會,不僅沒有資格限定外,所有的費用還是由教育部負責支出! 在大二暑假時則有兩、三星期的育英二號基隆-日本海上實習課程,除了自己下陸地時的額外消費外不需要多支付。實際在海上航行的時數也會影響到我們通過特考後,需要申請適任證書的資格,若沒累積滿一年,只能自己去接洽航商能否提供實習機會名額。此外在大二~大四間我們系都有與臺灣三大航商、台塑、中鋼和離岸風電往來,除了每年的招聘說明會外,企業會提供暑假和學期間的預選生與實習生的名額。根據國際法規要求船員需要具備的證照、相關的訓練課程、設備實際操作等都必須花費大量的時間和金錢,然而我們系有和航港局與日本專業認證機構合作,所以原先需要繳納上萬元的培訓費用,都能減免至千元而已

美國歷史學家丹尼爾.布爾斯廷(Daniel Boorstin):「時間是『經驗的樣貌』。」

約翰.惠勒或伍迪.艾倫:「時間是自然的妙法,為了不讓所有事物在同一時間發生。」

有人說:「時間是世界上最公平的事物,因為是人就終有一死。」但我對這句話並不太認同,時間雖然對每個人來說都是有限的,卻不是等價的! 有錢的人能透過金錢換取時間,例如:我今天要剪輯一個影片需要花3個小時,我可以從自己的生命口袋中掏出這3個小時去做,也可以從皮夾裡拿出3張藍色的紙讓別人為我去做,而多出來的3小時好好運用投資,或許能讓我在未來減少對生命口袋的支出。善待時間就是善待生命,我期許自己能夠在大學做我從未嘗試過的事情,挑戰我不曾想過的極限。突破舒適圈跟同溫層,成為更好的自己。等真的出社會,等待我的或許是無盡的輪班和沈重的壓力,所以趁大學青春時,更不要讓它有任何一秒是虛度的。讓我在桑榆暮景時,回憶起大學時光能感到溫暖充實,臉上掛起一抹新月。
    1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全屋除濕機我後悔太晚遇到它!如何依住宅特性規劃除濕對策?台灣平均濕度達75%以上,依山傍水的住宅更不僅如此,住久了常發現牆壁及傢俱出現霉斑、服飾泛黃,甚至誘發過敏等不可逆的狀況。這時,請出除濕機是最普遍的解決之道!
    Thumbnail
    avatar
    藝瓦.EHO設計
    2024-01-05
    逆襲80000萬,市場奇才的規則“我如何在市場和生活中擊敗賠率!”拉里·海特被認為是系統交易的先驅之一,他的書《規則:我如何在市場和生活中擊敗賠率——以及你如何也能》被評為《華爾街日報》、《洛杉磯時報 》和《門廊》圖書暢銷書。 時至今日,這本書依然在歐美暢銷榜單中。
    Thumbnail
    avatar
    ATFX
    2023-10-30
    畢業後的我如何做生涯規劃不少人畢業後的工作跟自己所學完全不沾邊,甚至自己對本科系的專業絲毫沒有興趣,會讀這個科系完全是應家人要求而讀。想找自己的理想職業,卻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專長,履歷到處投,一間公司換過一間,卻發現最終山窮水盡
    Thumbnail
    avatar
    糬洛克
    2023-08-29
    【從科技創新到法律規範,跨領域思維如何讓我在產品開發中掌握3大重要視角】科技創新與產品開發的過程,是所有希望在產業領域內創造價值的人都需要深入理解的。 掌握這個過程,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如何為用戶創建有價值的產品和服務。 在我參與UCLA Trustworthy AI Lab產品開發的過程中,我深入了解了,要將合成數據結合進入社會,改善人類隱私權,其中關於產品設計的三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6-27
    帶你解析歐盟AI法規:未來科技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歐洲聯盟近日通過了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人工智慧法規,這是西方國家首次對人工智慧進行全面的規範。這項法案將對生成式人工智慧系統(例如Chatbot)進行商業發布前的審查,並禁止實時面部識別。全球監管機構正在努力應對這項技術,並解決一些風險,包括安全和政治完整性。生成式人工智慧是一種能夠生成新內容的技術
    Thumbnail
    avatar
    極速報導-馬博泰的政經廚房
    2023-06-21
    成為教練的第六課:該如何安排課表如果你有跟一些資深的教練們學習過,你一定對這句話不陌生:『訓練課表的安排,就是科學跟藝術,理性跟感性的結合』 世界上沒有「絕對有效」的訓練課表,或是「保證」可以讓任何人做到任何事情的奇蹟訓練法,所有的訓練方法都是站在最基本的原則上,隨著時間、賽事及研究不斷演進
    Thumbnail
    avatar
    教練大學-山姆雷蒙
    2022-08-05
    2022世足賽 將在卡達舉辦 世界盃賽程 將會如何安排? 世界盃決賽週 將歷時28天2022世足賽將在卡達舉辦,比賽時間是2022年11月21日至2022年12月18日,世界盃決賽週比賽總共進行28天。在這28天世界盃賽程期間,獲得2022世界盃決賽資格的32支國家隊伍將會進行小組賽與淘汰賽的賽制,世界盃賽程安排將在四月份進行抽籤儀式,共同爭奪2022世界盃足球賽的冠軍頭銜。
    Thumbnail
    avatar
    世界盃足球賽2022
    2022-06-21
    根據每週可運動天數,如何安排運動內容呢?// 每週只能運動1天者 ❶全身綜合 讓全身在每週都盡量有運動到,包含腿前、腿後、臀、小腿、胸、背、肩、手臂等綜合安排,但每個肌群的訓練量也就相對較少。 ❷針對上肢/下肢 如果想特別針對上肢或下肢者,也可以一週下肢、一週上肢,規律交替進行下去。
    Thumbnail
    avatar
    愛莉森Allison
    2022-05-26
    如何安排下班時間的斜槓計畫?讀者留言:「選擇工作之餘的兼差,有這類的文章嗎?」 以往我的文章其實多少都有提到一點,但也由此發現自己沒有特別針對這點來寫一篇文章,於是來分享自己的想法。 為什麼你要斜槓?
    Thumbnail
    avatar
    超越困境
    2022-03-25
    如何在大學藉由穿搭展現自我總覺得升上大學後我變帥了。直到大一暑假進入成功嶺,吃著火鍋唱著軍歌,猛然瞥見身穿數位迷彩、頭頂已無牽掛的自己,才發現我依然是那個小腹微凸的眼鏡宅宅。要說是什麼讓我有如此自信,除了臉皮變厚外(主要原因), 最大的不同應該屬我開始接觸服飾文化,在意起自己的穿著搭配。 私立高中對學生的儀容有不少規定,不過
    Thumbnail
    avatar
    NewHere大學新生資訊站
    2021-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