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中的身體&人際界線

2022/08/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個人在面對不同的環境或是人事物,都會有不同的身體&人際界線,若他人一不小心太靠近、踩進自己認為舒適的界線內時,反而會使自己感到不適。
自己會希望與每位同事保持著自己覺得舒服的人際&身體距離,但同事似乎在無形中,越來越靠近自己的界線,讓我覺得太近、有點喘不過氣。有時候自己會覺得,職場上的異性(同性)同事過於的「好人」,表面上是看似貼心,但過度禮讓除了會造成無形的負擔與不舒適,也會讓我覺得「其實你可以不用這樣」。
先前中午,自己會與同事一起吃飯,有時候還被對方家長請客,當時自己並沒有覺得不舒服,我想,自己會覺得界線過近的源頭可能是因為「下班」。每天下班時,他會送我到工作場域的門口外(但他沒有要出去,而且我們辦公室在四樓),後來,他在根本不用送禮的節日送禮,接著,他想要知道我家在哪,就跟我一起走回家一次(第一次),但讓我覺得不舒服的是,他後來有再和我一起走回家(對,我沒有拒絕,只有驚嚇的小劇場)(第二次),等到第三次時,自己覺得很不自在,就委婉拒絕了。
下班回家,原本是自己很放鬆、獨處的好時光,也是從公領域踏入私領域的時候,但同事的好意接送,卻讓自己覺得不舒服,明明已經相處一整天,卻還要在下班時看到、交際應酬(也許他不認為是交際應酬,或是認定我們是認識夠久的好朋友),更重要的是,我覺得一起走路回家的過程,是很屬於私人狀態的!
之後,因為感覺界線過近,所以會在中午時回家休息,但他依然禮貌的送我出來,甚至是要跟我回家(我應該長得沒有很欠保護,也不會出什麼意外啊),當然被我婉拒了(但也被跟1/4的路程)。中午自己覺得不舒服、錯愕的原因是,同事沒有事先詢問能否與自己走回家(我以為他是要牽車)(之前也沒有),但他就很正常的順勢要與自己走回家,直到自己受不了而拒絕。不過...後來中午時,他還是送到1/4的路程啊啊(我心裡想著,我真的好想一個人從踏出去辦公室外的那刻,開始輕輕鬆鬆的回家)。
最近這一天,我委婉的告訴同事:「你不會覺得很麻煩嗎,如果是我,我不會在下班時跟同事下去」,但同事只說他想運動(但工作場域很大,你可以無止盡的走路啊,我小劇場是這麼想的),根本好像沒有聽出我的意思。同事人很好,但也許同事沒有意識到他的個性會給別人困擾吧!(不知道是不是和他的成長經驗有關)。先前已有經驗的我,這次不能、也無法再依賴時間的流逝。
自己在拒絕別人這塊永遠都需要加強,不管是以前還是現在,所以,這可能就是老天要給我的考驗吧。
0會員
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