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底線,可以讓你過得好一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活在一個群聚社會中,別人的認可代表著自己在社會上價值。多一個人認可,就少一個敵對的意見,這個想法至少是我當時所認同的。
在某一份前工作中,由於我的工作屬性「行政助理」,我需要滿足公司業務同仁的工作需求,凡是跟工作有關並且跟我的業務有關,就是我的KPI,包含了同仁差旅需求、公司的福利活動、還有辦公室的福利措施,都是我的業務範圍。可想而知,這個層面的管區真的很廣,界線更加模糊,滿足所有同仁下,也造就沒有原則的公司規範。
舉例來說,一個同事要求颱風天一定要把他從上海送回來,因為隔天有他的好友party,想辦法怎麼樣都要讓他趕上,身為行政助理的我,其實只要完成他的出差事宜就好,然而我卻為了想要得到這個同事的讚賞,真的就是想盡辦法拜託旅行社或是航空公司讓他搭上颱風天也能飛的航空公司,儘管這樣可能會額外產生差旅費;或是有同仁吵著辦公室腹地太廣大,買東西的距離太過遙遠,有沒有可能增加零食櫃或是販賣機的選項減少他們買不到零食的焦慮感,聽見這樣的聲音我會為了讓辦公室擁有「跟以前不同的創意感」然後去生了兩台零食販賣機放在辦公室裡,得到同事讚賞「Emily真是我們的多啦a夢,有事找她就對了」的評語,甚至在某一年我還獲得了公司的service award,因為我使命必達。
剛出社會的狀態,為了獲得認同,總會將自己的底線或原則一再的往後;然後做了一次沒有下一次就被同事反拗「為什麼上次可以這次不行?」我開始疑惑不解這些同事們背後的要求,是出自要求需要的員工福利,還是僅僅是個人的私欲?
長期滿足不同需求來獲得認同感的我,在經歷過好幾個公司之後了解到「退了你的底線,後面意味的是沒有底線的要求」。因為一再的退讓會讓對方知道只要他多前進一步,就可以獲得他要的,哪怕真的是一點點。
我一直沒有認清這一點,然後在每次人家踩我底線的時候,一開始會因為不好意思拒絕對方而不小心就多提供給對方他想要的資訊或內容,然後給到我覺得很煩的時候,才懊惱著自己為什麼不在一開始就把底線拉好?
在經歷職場的過程中,終於理解到群聚動物的我,之前的價值感建立在別人而不是自己,當別人的認同大於我自己時,決定的主控權在別人手上。但事實上自己的權利與義務都是需要自己去承擔的,把屬於自己的決定權交給其他人來左右時,也等同於主導權不在我的手上,那當心情或權利受到影響時,又怎麼能奢求自己能自在開心的做自己的主人?
認清這一點後,我慢慢拉出自己的底線,不是馬上就說不,而是在自己當下可以的範圍裡,一步一步將主導權握在自己的手中。這個過程可能不太容易,但事實上只要沒有虧欠別人,為什麼要擔心別人是否認同自己?
我們每個人都有權利讓自己過得開心一點,如果總是將別人的事歸咎在自己身上,那真的會剝奪了快樂的權利。
拉出自己的底線,你可以過得好一點。
#2023日更計畫
    51會員
    258內容數
    看見日常,覺察自己。學著說出自己的自我成長,感受成長蛻變時刻的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愛美麗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看名人的公關事件有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創業裡的銷售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搬家讓我學到的三件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選擇比努力重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信念創造實相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新北市。蘆洲區。徐匯中學》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捷運北環段與蘆洲線雙捷運交會站,徹底改變你的時空概念本篇你應該學會…… ■選擇蘆洲捷運站區作為居住地,生活圈會遠離新北市,而以蘆洲當地與台北市為主 □蘆洲精華市區都不在捷運沿線,而在「三線兩星」架構區 ●徐匯中學站將成為捷運北環段與蘆洲線雙捷運交會站,成為三重/蘆洲樞紐轉運站 ○徐匯中學站體為區域商業中心徐匯廣場,四大街區至捷運站步行十分鐘內擇優購屋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5-19
    《我的牙想你》:讓我徹底跌到坑底躺平(下)因為兒時陰影懼怕看牙的餐酒館老闆白朗,被姊姊白晴帶去高冷牙醫晉循安的診所就醫,看似個性差異極大的兩人,相遇之後卻譜出難以自拔的醫病戀愛關係!
    Thumbnail
    avatar
    JB
    2024-04-25
    除非你自己允許,不然沒有人可以踐踏你、侵犯你的底線。最近我們公司來了3個月的新人小馬離職了,聽主管說她是自己提的,不過事實上就算她沒有主動提,主管也打算開除她了,所以她的離職讓大家都鬆一口氣。 小馬36歲,但工作能力就像沒有社會經驗一樣,什麼都不會,還是個防衛心很強的人,例如我們的工作會常常需要用自己的帳號登入各大社群平台,但是她一開始和要離職
    Thumbnail
    avatar
    心之導向
    2024-03-31
    閱讀心得[突破框架,你的內在無限大:挖掘底層自我,從內心探尋人生的答案]這是繼[相信自己,才是完整的你]的第二本,以認識自我,找到自我價值為目標閱讀的書。 以下是我的摘要以及自己的一些想法: A.本書闡述知己而後自在,要知道自己是誰,才能做自己。可從人際關系的投射,配重理論,人格面具,人際關係三分法,心理防禦機制等方式來認識自己。 透過本書提到的理論,案例,想法實
    avatar
    Grace
    2024-02-16
    軟能力:那些學校裡學不到卻讓你終身受益的底層能力 你所能想像得到的非專業能力是什麼呢?我在閱讀這本書之前能想得到的是溝通能力、抗壓力、包容力、應變能力、判斷力,卻沒想過在《軟能力》這本書中把「品格」也一併涵蓋進來,作者在書中表示:「一個人只有注重品格的培養,才能成為可堪大用的人才。」 其實一個人的專業能力高低與否都敵不過人品的重要,因為能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10-19
    【閱讀摘要分享】可以善良,但你要有底線不當好人|人際關係斷.捨.離|勉強自己和別人好,不如找人真心對你好|善良的底線你喜歡當好人嗎?或者「你總是當好人嗎?」😍 ​ 溫馨提醒:閱讀此書前,請先確認自己的心理狀態足夠堅定,可解讀出作者真正想傳達給讀者的概念,才能擺脫「成為大家都喜歡的好人」的思考束縛,更自在地展現自我,享受專屬於你的美好人生。😘
    Thumbnail
    avatar
    Tsuting Lin
    2023-02-15
    想要學習 #商業模式 #現金流 #價值 #變現 其中 真正的底層邏輯 #日常生活實用經濟學 應用在妳的 #商業自媒體的 想要學習 #商業模式 #現金流 #價值 #變現 其中 真正的底層邏輯 #日常生活實用經濟學 應用在妳的 #商業自媒體的 #學生模特兒 #素人模特兒 歡迎參加 #幸福課程 #幸福教練 或加入我的團隊 謝謝妳!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2-11-12
    底片裡的你對我而言老相館乘載了我許多的童年回憶 每本相簿都經歷了時光的考驗 保有無數歲月所殘留的痕跡和五味雜陳的情感 看得出來相片是有靈魂的 我喜歡被這樣保存的回憶 入手人生第一台底片相機
    Thumbnail
    avatar
    Carina
    2022-03-14
    你能無底線的原諒誰,誰就能無底線的傷害你。​愛應該讓人變得溫柔和勇敢,而不是常常感到委屈和沮喪。​ ​ 會讓你失望的人怎麼可能只讓你失望一次,有些人回頭,只是為了再狠狠傷害你一次。​ ​ 你能無底線的原諒誰,誰就能無底線的傷害你。​ ​ 相遇不一定有結局,但一定有意義,他用你喜歡或不喜歡的方式,悄悄教會你什麼是愛情。​
    Thumbnail
    avatar
    少願
    2021-07-27
    如果你說底片攝影是冒險的開始剛開始接觸底片攝影的前兩年,大概是我最喜歡冒險的時候了。電影底片、過期底片、一般消費片、黑白底片、正片,只要坊間買得到的,我通通都拍過一輪。除此之外,我也在每個生活過的地方,都找到還有在做底片沖洗服務、價格也尚可的店家,讓我的記憶正確的顯影。
    Thumbnail
    avatar
    Annie Chou
    2021-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