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和解篇:我時時顧著大家上班氣氛好,為什麼同事突然不理我?我無法忍受,那被切割的感受

2022/09/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為什麼你就是不自覺的渴望討好這樣的人?
為什麼就是無法放任關係不和諧 氣氛不好
為了弄清楚近期與原本友好的同事為何突然之間氣氛變僵,她帶著許多情緒前來,有憤怒、有攻擊、有委屈、有渴望被理解,她不希望被如此對待,原本都好好的,大家上班都能氣氛融洽,為什麼突然之間,本來可以講的話變得不能輕鬆應對,視線要迴避、工作的詢問要跨越其他人來傳遞。

釐清對同事的投射, 內心中對關係的隱形渴望為何?

有些人在工作職場能夠就事論事,在八卦、人際關係中不花太多時間、也不會在意別人眼光,在工作場合把工作場合的事做完就是盡責。

也有些把職場關係的氛圍當作是重要的,有些人喜歡一個職場,在意的不僅僅是工作成就、薪資、升遷,有些人喜歡的,是一種大家友好、共同交流合作的氣氛。當時,她有努力去直接詢問同事,為什麼把自己拒於門外?


同事的拒絕是直接的
你就是沒有界限,你過界了。

她形容著,手還比出了切斷的姿勢。

想解決問題追求效率的人對氣氛通常不太在意,太在意氣氛的人往往又感到僅追求效率解決問題太冷漠。因此,本次的個案,在原有同事關係無法持續友善、分享大小事後,她感到「被拒絕」「被切斷」「不再被接納」,於是有滿滿的委屈、難過湧現出來。

「我都對你很好,也很為你付出,為什麼你可以說切就切?」





你也有過這種,突然被朋友拒絕、突然不理你、切八斷的委屈?

當下,為了協助個案工作氛圍回到健康狀態,於是,我們仍然先處理了現階段的投射,也就是對同事的憤怒與委屈,當一開始說出自己:「想要回到我們原本輕鬆、可以聊天的關係中」她的聲音越縮越小,傷心的掉淚 然而,真正浮現的潛意識是

「我為你付出這麼多你就應該要在意我的感覺」
然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並不是你付出多對方就會照著你的期待回報,每個人對於人際關係的渴望是不同的,但 在意團體關係氣氛的人,總是會默默地去經營氛圍,突然被劃清界線時,會相當傷心自己對於氣氛經營花費的心思居然被拒斥門外。
但,和解療癒師,必須把意識帶到更深的和解之中,不僅停在現下問題的表層,僅僅處理表層,那麼,沒多久同樣的輪迴會再度浮現,因為沒有抓清楚深層意識的根源。

於是,隨著潛意識地浮現,探入更深之中,那是個案生命經驗裡,曾經被拒絕、被切斷、冷漠以對的生命經驗。於是,她心中的難關浮現,就是母親

多年來處理母親議題許久但始終還是讓自己傷心無法跨越

在和解意識中,我引導著她,回去看見與同事強勢個性相似的母親她淚崩了,兒時父母爭吵的畫面,自己害怕一個人縮在房間,有父母爭吵因而碎裂的鏡子,有因為爭吵而劃破的傷口無助而害怕,是當時自己的沒辦法改變的事實
對爭吵、決裂,對不和諧關係的陰影,早在兒時就已埋入身體記憶,於是陪著她,一步一步的,拾起、陪伴、支持、凝視那個自己,慢慢地,擁抱那個自己。讓她遭遇的怕,能被理解並被接起。小女孩般的聲音嗚嗚咽咽的發出,每一次個案,只要走到童年回溯,都會有這一層層的孤單需要流瀉而出。
要完整的走完和解流程,需要經過 4E,也就是情緒完整釋放的四階段流程。
第一情緒:自我接納、自我同理
第二情緒:自我關懷、自我陪伴
第三情緒:自我相信、自我認同
第四情緒:自我檢討、自我實踐
4E核心情緒完整釋放,就能得到生命智慧翻轉生命
個案多年,服務的經驗多了,一般個案都能夠走完一到三種情緒,而是否能進入到自我檢討,需要看個案是否自我內心有完整的準備,也願意看見自己,需要改正、投射之處。但走完這 4E,代表和解完整的走入想法根源,也就是冰山理論中,常常提到最底層的,「我是」「靈性」,一切的投射,乃來自於自我意識的存在
深入最深的潛意識,會碰觸到「我是」「靈性」的根源本質
然而這並不是個容易的過程,療癒師自身必須有同樣深度的意識體會、才能不與個案有所共振,完整的帶領對方,走入自己的深層意識,為自我恐懼拔根。走和解,是深刻的自我認知,不管是從職場關係、原生家庭關係、伴侶關係、親子關係、自我關係來切入,最終,以都是看見,自己所是的模樣,自己無法接受的愛、自己渴望的愛、未被滿足的愛,通通,是來自於「自我」的存在。
因此,我們要和解,要回到自己裡面去深深地看進去,拾起那個自己也面對那個自己,療癒師們用自己走過的路,才能為你,一路引領著光,探詢屬於你的答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sin老師|和解療癒
    Hsin老師|和解療癒
    從一個26歲就身心破裂的孤單靈魂 多年來學習心靈成長 最終在和解療癒中 修復了愛 ; 愛回了自己 以「生命和解」協助個案 帶領「自我和解」「生命關係和解」課程 「自我和解,是最觸動心的自我療癒 它帶來深深的自愛,深深的接住自己 為愛一起轉身,成為自己的療癒師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