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克想享】同事,本就該是如此

2022/04/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類總是自私的,在利益面前,友情就像「幹話」一樣:聽起來有道理,實際上沒意義;說出來很輕易,但根本沒人在意。職場本就不是拿來「談感情」的,實實在在、平平靜靜把「自己」的工作完成才是重點,因為這才叫做「同事」。
曾經有一位前輩跟我說過:
職場上沒有朋友🙅‍♂️。

你不知道🤷‍♂️這個所謂同事,
在面具🤦底下經歷過多少,
這些傷不見得都成為了
好的、積極的、堅強的內心💪,
更可能早就不打算相信別人,
隨人顧性命而已🙄️。
所以如果你把內心攤在他們面前🤲:
「我們不是曾經那麼好?為什麼出事了都不幫我?」
「我真的不敢相信那些話是你傳出去的!」
之類的話最後會有很大的機率從你口中說出。

所以從一開始就該有所保留✊,
尤其「同事」這種本來就帶「利益」💰的關係,
如果可以就保持內心堅強、善良,
哪天碰到一個不小心過度內心赤裸的同事,
可以告訴他這些話,拉他一把,
在他扛不住傷變得「社會」之前!

還好我提早遇到她,
現在才能在面具下完好無缺😂,
要不然我真的以為只要內心夠堅強根本不會被這些情緒打敗,
但事實真的讓人驚訝😦⋯⋯
by曾差點墮入黑暗的我😭
工時外交際不必太認真,一起吃頓飯不代表什麼
在以前的工作,跟同事下了班去吃個飯聊天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有時甚至是宵夜場。工作一天,有這樣的環境可以吐吐苦水;說說公司、老闆、主管的壞話;或是對於制度上不合理的抱怨變成為我們的例行公事,真的是越累越要約
偶爾,我們也會討論到要替自己爭取一些權益,想要在開會或者群組裡公開提出我們的想法,這些高談闊論總在激憤的情緒中落幕。可誰知道,到了關鍵的那個時候,只有自己站在前面,即便說的一字一句多麼鏗鏘有力,其他人就像完全不知情一樣默不作聲。成為了活靶子才知道原來一直以來真正替那些自以為的「朋友」感到忿忿不平的只有我⋯⋯
這些你以為的「朋友」,得到了情緒的出口,並得到一個替他們「起義」的革命軍首領:事成一起爽;失敗你來扛。結果當初的飯局到底成了什麼呢?你宣洩滿溢的情感到底又何去何從了?
所以我想,這頓飯是可以吃、話也可以講可以聊,但「成事不必在你,只需要替自己爭取」,有損自身權益的事再「替自己」出頭,不小心幫到別人就當做善事吧!
工時內照著自己的節奏,沒有誰應該幫誰
帶著滿腔熱血進入職場的新鮮人總想積極表現,做事勤快、任勞任怨,剛開始進去之前的公司也是這樣,可當你揮汗如雨、勞碌奔波完一個轉頭,你的同事們早已談天說地多時,連你會到座位上都不知道。
大家都領一樣的錢,憑什麼我要這麼累啊!」這或許就是社會化的開頭,但如果再加上你面對的是一直以來都當「朋友」的那群人⋯⋯「我平常幫你這麼多,為什麼要這樣對我?」這「黑化」的情緒就很真的難讓人抽離了,最後就是不只朋友撕破臉,就連「同事」也都快稱不上了。
所以工作上不必稱兄道弟:你做好你的;我做好我的,天經地義不用奢望誰能幫你做什麼,他也沒有義務;相反地,你也不必多做些什麼,找自己的節奏做事,不小心幫到⋯⋯當做善事囉!
職場上,幾乎不可能遇到真誠相待的,在每個面具下的內心是紅是藍、是黑是白你根本不知道,尤其「同事」兩字本就建構在「利益」之上:你累他就輕鬆、升遷機會總是僧多粥少、你不搶業績就他的⋯⋯摻和「感情」進去,受傷的永遠是最「赤裸」的那個
很多人在職場上得「情傷」後就一蹶不振或跟著沈淪,但如果從一開始就「平平靜靜」地上班:不帶情緒進去也不帶出來,專心在自我能力的提升、自身權益的爭取,下了班就能完全脫離,才是真正在工作,畢竟「同事,本就該是如此」。
不過,雖然這種事情真的「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還是必須自己親眼、親身去經歷才知道甚麼叫「厭世」,但就像那位前輩在我墮入黑暗前拉了我一把,如果哪天有幸看到一隻待宰的羔羊,我想我也會願意跟他聊聊這些「社會」,嘗試拉他一把吧......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 
《 收藏🧐、訂閱💰、喜歡💓、5拍👏 》
並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喔!

📜點擊連結看更多:物治貝克首頁

📜追蹤、訂閱專題:貝克想享

📜尋找貝克分靈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