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辯男孩》

2022/08/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曾暗戀過一個男孩。他是辯論社裡的結辯手。在男校女校還壁壘分明的年代,我心甘情願被他打敗。
他沒有盛勢凌人的氣魄,說起話來,還保留了男孩換嗓成男人之前的溫文和嘹亮。像一只樸實卻精良的號角。對望的時候,眼白的部份特別皎潔,很快就看穿所有立論的殘缺陰暗。
真正高竿的論辯,爭的不只是觀點的高低、正反、與對錯,雖然題面的設計如此,然而,能不被二元框架所侷限,最後御繁為簡、從論調與爭點之中,整合成全新的價值論述,才是最高境界。
男孩跟我說,妳太想趕快贏,眼中只關注對方的論台,總想著如何技術性地拆他人的台、護自己的台,卻沒有展現氣量。妳可以是更廣闊的、凌駕於一切的平台。刁鑽與汲營,都不能把結辯一錘定音的力道發揮出來。
我不明白。只能臣服在他結辯時,凝首歛眉的模樣。那裏面有人煙尚未履及的秘境康莊。
青春求愛的階段,我一直都在尋找這樣的男孩,觀點鏗鏘、敞亮,一句話就能敲醒我的迷惘;身段恢宏又暢達,像匯聚過無數小川的長河一樣,隨處流淌、隨處豐養。
在寫五階一閃一閃亮晶晶的愛情密碼的時候,男孩的目光炯炯,也跟著在老舊的記憶裡,向我眨了眨眼。當年我們對峙過的論題,最終由生命寫下了無可逆轉的結辯,不知道現在已過不惑的他,是否仍對人世際遇、保持著那把寬闊而遼越的嗓?
剎時間,也忽然明白了,我一直懵懂無感的黑月亮23.6,究竟驅動了甚麼、代表哪些意識層次的渴望。
若要描述得具體,大概會是這樣的:在眾聲喧嘩或萬籟俱寂之中,我總想扮演那個相對中立與客觀的角色,透過全方位的觀點整合,來引導不同的潛在可能,為創新形式點燈。所以,我也特別折服於看似抽離淡漠、卻能一語中的異徒,刺激意見相左、腸思枯竭的人們,重新思考和聚焦,促成多元發聲表達,將多樣性加以協調折衝,最後求同存異,帶來更大的貢獻。
這是我僅有的、位於6爻的閘門,年輕時勇於喉舌、衝撞敢言,最愛當coordinator。當年紀漸長,則日趨收斂。多元奔放固然好,若無法有效整合,發揮綜效,多樣性不過流於多頭馬車的空談罷了。在不確定各路想法能夠被完美整合之前,常隱言不發,直到各種覺知能水乳交融的時刻到來。
而這條爻,也有藍傘線,代表需要後天的學習與摸索,才能臻於熟成。我到現在才看到了藍傘線的重點:透過合縱連橫,「逐步」調諧各類多樣性。
在最後一場論辯,我以頗大的差距落敗,完全沒能動搖男孩連霸的紀錄。感覺沒有萌芽的情感,永無出頭之日。我並不是想超越他,只是沒想到,即使亦步亦趨,仍無法消彌距離迢迢於萬一。
那時期很流行在畢業紀念冊上留言,我為男孩空下首頁的位置,他工整寫道,「水深不語,人穩不言,言說的智慧需要逐步前行,而非一步登天。」
隔壁座的好朋友看了之後,立刻下了具體而犀利的結辯,「沒希望了,他的意思是妳還差得很遠,靠邊站吧。」
如今,無論是情場、還是論場的勝敗,都不重要了,只剩下對青春的莞爾,以及對男孩早慧的感激。他比任何人都早看出來,我需要時間,由我來言說整合的時代,不在當時,在終有一天會到的將來。
於是我把他的話,當成了23.6爻辭作業的小標。謝謝你,男孩,你贈予我的,遠比愛情還精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