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觀察】《1000 to 1》--1000美元爭奪戰 規則自己排

2022/08/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7 Strangers Decide Who Wins $1000》

影片內容簡介

每一集有6至7名參與者自行決定用任何方式決定誰是唯一的1000美元得主。每集規則可能有些微不同,大原則是製作單位不會出題目或設標準,由這些參與者自己決定要用什麼方法淘汰人、最後1000美元給誰。如果無法決定,則沒有人能拿到錢。
我看過的規則有:
①參與者7人,進行四回合,每回合淘汰一人,最後剩下的三個人需達到共識決定把錢給誰。
②參與者6人,進行四回合,每回合淘汰一人,最後剩下的兩個人,由淘汰區的人達到共識決定把錢給誰。
大家在第一回合通常都會自我介紹,說明自己需要錢的原因。每一集出現的原因不出給家人(伴侶、爸媽、小孩)更好的生活、達成夢想、償還債務等幾大類,有些原因甚至會讓觀眾留言說「又是」博取同情的故事。我認為這就是此節目一大挑戰--如何讓觀眾每次看依然保有新鮮度?
雖然製作單位沒有訂下明確的淘汰人的作法,但會給些引導,例如提議要不要用開心一點的方式決定,參與者可能就會想一些比較動態,或是有張力的方式來決定。拍攝過程場上的人、被淘汰的人雙方之間依然保有互動,製作單位也會適時提問其他人對剛才的發言有什麼感想、被淘汰的心情如何、認為剛才這個淘汰方式怎麼樣等問題,盡量讓對話深入一些。我認為這樣有讓影片好看一些,但連看兩集我還是開始覺得無聊,可能在剪接上,還是要讓節目節奏明快一些。

影片格式

YouTube影片。
此系列每支影片大約10至20分鐘。
全現場拍攝。
無效果字(字幕用YouTube CC字幕)。
有字卡(來賓名字、回合數)。
至少4台攝影機(1 long;1 左邊;1 右邊;1 淘汰區)。

影片編排

1.精華片段(我個人覺得這段很不必要,而且還會爆雷)。
2.參與者們走進鏡頭+畫外主持人快速遊戲說明(通常有5回合)。
3.參與者討論要如何淘汰人;決定淘汰的人;被淘汰者會進到沙發區。
4.重複3的過程,直到剩下1人得到獎金。
5.結尾。所有人回到場上,畫外主持人問大家的感想。

製作費

推估不高。
攝影棚的設計感覺算簡單,其他就是獎金、來賓費(可能因為有獎金,也就沒發來賓費)、錄影前中後人力成本等支出。

推測會遭遇到的困難

不一定每次找到的人互動都很好看,但如果多做幾次,經驗累積後,應該就有挑人的敏感度。

備註

此系列來自美國的YouTube頻道 CUT。這個頻道除了這個系列,還有很多素人參加的遊戲類型企劃,他們的企劃偏成人向(比較常以性、約會為題)、娛樂性質比較重。
他們也有將一些遊戲企畫中的道具開發成實體卡牌、桌遊,我覺得適合在派對玩。同時,我很好奇這個周邊帶給他們的商業利潤如何,因為如果常看他們影片,其實就能自己把內容轉化成遊戲了,購買這個周邊可能比較是對製作團隊的支持的意味?
另外我發現之前介紹過的《Kids Meet》系列的Youtube頻道 HiHo Kids,和CUT屬於同一的影音製作公司。

封面照來源

YC
YC
雜食人。媒體界的逃兵,但始終放不下媒體,業餘創作實踐中。 喜歡幕前的成果,更愛認識幕後的辛勞與眉角。一直都因他人的分享有許多收穫,也想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所見所聞。 能力與見識培養中,如有不足請多包涵及指教,也歡迎推薦非戲劇節目及影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